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23 (1700-1725).djvu/13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釣圖說》

《易》稱「太昊以佃以漁」,然釣亦漁事。《尸子》云:「燧人教人 以漁。」其釣之為漁,當為此乎?然所漁之物有數種,而 其制則一。語云:「網罟之制多,則魚鱉亂于下,故子釣 而不綱。」余之不遺釣者以此。

罩筌

罩筌

魚義

魚義

打艋艘

打艋艘

{{{2}}}

{{{2}}}

蟹籪

蟹籪

{{{2}}}

{{{2}}}

《推簏魚叉打艋艘罩筌打箒蟹籪圖說》

皆漁具也。《艋艘》編細竹為簏,其口織篾為蓋,有鬣,從 口漸約而至鬣,使魚能入而不能出。罩,則編竹為巨 簏,空其兩頭,圍水而漁。箒其形似箕,水寒,魚多伏, 用此以漁之。籪者,斷也,織竹如曲薄,屈曲圍水中以 斷魚。蟹之逸其名曰《蟹籪》,不專取蟹也。

漁部藝文一

《漁父》
周屈原

屈原既放,游於江潭,行吟澤畔,顏色憔悴,形容枯槁。 漁父見而問之曰:「子非三閭大夫與?何故至於斯?」屈 原曰:「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是以見放。」 漁父曰:「聖人不凝滯於物,而能與世推移。世人皆濁, 何不淈其泥而揚其波?眾人皆醉,何不餔其糟而歠 其釃?何故深思高舉,自令放為?」屈原曰:「吾聞之,新沐 者必彈冠,新浴者必振衣。安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