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45 (1700-1725).djvu/10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見其下血之能止也。方用熟地一兩,地榆、白芍、當歸、 黃連各三錢,甘草、葛根各一錢,柞樹枝五錢水煎服。 一劑必下血更多,二劑略少,三劑全愈。此通因通用 之法也。妙在用熟地、當歸、芍藥以生新血,新血生則 舊血必去。又妙在用地榆以涼大腸,用柞木以去酒 毒,所以相濟而成功也。

燥證,舌乾腫大,溺血大便,又便血不止,亦是死證。蓋 夏感暑熱之毒,至秋而燥極,肺金清肅之令不行,大 小便熱極,而齊便血也。《論理》見血宜治血矣。然而治 血,血偏不止,反至燥添而不可救。吾不治血,專治燥。 方用「兼潤」丸:元參、麥冬、沙參各二兩,地榆三錢,生地、 車前子各五錢,當歸、白芍、熟地各一兩,水煎服。一劑 輕,二劑血止,便有生機也。此方純是補血妙品,惟用 地榆以清火,車前子以利水,火清水利,不必治血,血 自止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