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45 (1700-1725).djvu/9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吐血治法》

「凡人感傷暑氣,忽然吐血傾盆,人皆謂是陰虛,不知 陰虛吐血,與陽虛吐血不同。陰虛吐血者,人必安靜, 不似陽虛之躁動不寧也。陽虛必大熱作渴,欲飲涼 水,舌必有剌,不若陰證之口不渴而舌胎滑也。」法當 清胃火,不必止其血。方用青蒿五錢荊芥一錢石膏、 香薷、當歸人參各三錢,水煎服。此方乃正陽證吐血 之神劑也。方中雖有解暑之味,然而補正多於解暑。 去香薷一味實可通治諸陽證之血也。但此方止用 一二劑,卻宜改用六味地黃湯以滋其陰水,水足則 陽火自消耳。

吐血之證,或傾盆,或盈碗,若不急以收斂,則吐將安 底。然而一味酸收寒遏,則血勢更狂,愈足以恣其崩 騰之勢,不若從其性而少加以收斂之品,則火寢息 而血歸經。方用人參、當歸各一兩,酸棗仁、三七根末 各三錢,水煎調服。此方之妙,不去止血而惟固其氣。 蓋血脫益氣,實有奇功。血乃有形之物,既已傾盆盈 碗,盡情吐出,則一身之中,無血以養可知,自當急用 生血補血之品,猶以為遲,奈何反用補氣之味,得無 迂而寡效乎。誰知血乃有形之物,氣為無形之化,有 形不能速生,而無形實能先得。況有形之物,必從無 形中生之,氣無形始能生血。有形之物,補氣正所以 補血,生氣正所以生血也。況血既盡情吐出,止存幾 希一線之氣,若不急為補之,一旦氣絕,又何以生氣 而補血哉。《經》云:「有形之血,不能速生,無形之氣,所當 急固。」真治血之妙法也。

人有大怒而吐血者,或傾盆而出,或沖口而來,一時 昏運,亦生死頃刻也。倘以止血藥治之,則氣悶而不 能安。倘以補血藥治之,則胸痛而不可受。往往有變 證蜂起而斃者,不可不治之得法也。方用解血平氣 湯:白芍、當歸各二兩,荊芥炒、黑梔子炒各三錢,柴胡 八分,紅花二錢,甘草一錢,水煎服。一劑而氣舒,二劑 而血止,三劑而病全愈。蓋怒氣傷肝,不能平其氣,故 致一時吐血,不先去舒氣,而遽去止血,愈激動肝木 之氣,氣愈旺而血愈吐矣。方中芍藥多用之妙,竟去 平肝,又能舒氣,荊芥、柴胡皆引血歸經之味,又適是 開鬱寬脅之劑,所以奏功甚速。而止血實神,全非用 當歸補血之故,當歸不過佐芍藥以成功耳。

燥極,口吐白血者,不治之證也。夫血未有不紅者也, 如何吐白?不知久病之人,吐痰皆白沫者,皆白血也。 吐白沫何以云白血?以其狀如蟹涎,絕無有敗痰存 乎其中,實血而非痰也。世人不信,取所吐白沫,露於 星光之下,一夜必變紅矣。此沫出於腎,而腎火挾之, 沸騰於咽喉,不得不吐者也。雖是白沫,而實腎中之 精,豈特血而已哉。苟不速治,則白沫變成綠痰,無可 如何矣。方用六味地黃湯:熟地、麥冬各一兩,山茱萸、 山藥、茯苓各五錢,丹皮、澤瀉各二錢,北五味一錢,水 煎服。日日服之,自然白沫止而化為精矣。沫化為精 則生矣。

《臍齒出血治法》

臍中出血,亦是奇證,然法不同,用六味湯加骨碎補 一錢,飲之即愈。如齒中出血,亦以此方投治。蓋臍齒 亦俱是腎經之位,而出血皆是腎火之外越也,六味 湯滋其水,則火自息焰矣。骨碎補耑能止竅,補骨中 之漏者也,故加相宜耳。

《舌衄治法》

如人舌出血如泉者,乃心火旺極,不藏經也,當用六 味地黃湯加槐花三錢,飲之立愈。

《溺血便血治法》

分治者,證犯艱難,不可作一證治之,乃用分治之法, 如人溺血,又便血腰痛,病既紛出,藥難一般,不得不 分之以相治也,正未可以混同一例。然而得其道,則 分中可合,不得其道,則合處仍分,如便血與溺血,不 可同論也。然總之血出於下,用生地一兩,地榆三錢 治之,則二證自愈。蓋大小便雖各有經絡,而其源同, 因膀胱之熱而來也。生地清膀胱之火。地榆亦能清 膀胱。一方而兩用之。分之中又有合也。

「下血之證,多因好酒成病,用解酒之品,可以成功,而 殊不盡然也。世醫所用解酒之品,無過乾葛、桑白皮 而已。然而乾葛不可多服,而桑白皮又氣味輕清,不 可專任此二味,所以解酒,而酒病終難去也。」況中酒 之病,其來已素,非一朝一夕之故,豈是輕清不可久 服之藥可能治者乎。余故皆棄而不取。方用人參二 錢,當歸一兩,生地五錢,三七根末、地榆各三錢,水煎 服。此方之妙,全在不去治酒病,亦不去治血病,全以 生地、當歸活其血,血活則新血生而舊血止。況又佐 以地榆之寒,以去大腸之火,又佐以三七之末,以杜 塞大腸之竅,自然血止而病愈,此斂治之法也。 下血之證,其人之血虛,不言可知,似乎宜補其血矣。 然而血之下也,必非無故,非濕熱之相侵,即酒毒之 深結,若不逐去其濕熱酒毒,而徒尚止澀之味,吾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