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45 (1700-1725).djvu/3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右寸數大,是金燥不能生水之故。」惟用紫菀五錢,麥 冬三錢,五味十粒,人參二錢,一劑而小便湧出如泉。 若淡滲之藥愈多,則反致燥急之苦,不可不察也。 先兄念山,謫官浙江按察,鬱怒之餘,又當盛夏,小便 不通,氣高而喘。以自知醫,服胃苓湯四貼不效。余曰: 「六脈見結,此氣滯也。」但用枳殼八錢,生薑五片,急火 煎服,一劑稍通,四劑霍然矣。

孝廉俞彥直修《府志》,勞神,忽然如喪神守,小便不通。 余診之曰:「寸微而尺鼓,是水涸而神傷也。」用地黃、知 母各二錢,人參、丹參各三錢,茯苓一錢五分,黃蘗一 錢,二劑稍減,十劑而安。

《薛己醫案》曰:「一人大便素結,服搜風順氣丸,胸膈不 利,飲食善消,面帶陽色,左關尺脈洪而虛。余曰:『此足 三陰虛也』。彼恃知醫不信,乃服潤腸丸,大便不實,肢 體倦怠。余與補中益氣、六味地黃,月餘驗。年許安 都憲孟有涯,氣短痰運,服辛香之劑,痰甚遺尿,兩尺 浮大,按之如無。余以為腎家不能納氣歸源,香燥致 甚」耳。用八味丸料。三劑而愈。

「一老儒有風熱,飲食如常,大便十七日不通,肚腹不 脹,兩尺脈洪大而虛」,此陰火內爍津液,用六味丸二 十餘劑,至三十二日始欲去,用豬膽潤而通利。 一婦人年七十有三,痰喘內熱,大便不通,兩月不寐, 脈洪大,重按細微,此屬肝肺腎虧損,朝用六味丸,夕 用逍遙散,各三十餘劑,計所進飲食百餘椀,腹始痞 悶,乃以豬膽汁導而通之。用十全大補調理而安。若 間前藥。飲食不進。諸證復作。

一男子年五十餘,因怒少食,大便不利,服潤腸丸,大 便閉結,胸脅作痛,欲兼服脾約丸,肝脾腎脈浮而濇。 余曰:「此足三陰精血虧損之證也。」東垣先生云:「若人 胃強脾弱,約束津液,不得四布,但輸膀胱,小便數而 大便難者,用《脾約丸》。若人陰血枯槁,內火燔爍,肺金 受邪,土受木傷,脾肺失傳,大便閉而小便數者,用潤 腸丸,今滋其化源,則大便自調矣。」如法果驗。

一儒者,懷抱鬱結,復因場屋不遂,發熱作渴,胸膈不 利,飲食少思,服清熱化痰行氣等劑,前證益甚,肢體 倦怠,心脾二脈濇滯,此鬱結傷脾之變證也。遂用加 味歸脾湯,飲食漸進,諸證漸退。但大便尚濇,兩顴赤 色,此肝腎虛火,內傷陰血,用「八珍湯」加蓯蓉、麥冬、五 味,至三十餘劑,大便自潤。

一男子所患同前,不信余言,服大黃等藥,泄瀉便血, 遍身黑黯,復求治。余視之曰:「此陰陽二絡俱傷也。陽 絡傷則血外溢,陰絡傷則血內溢。」辭不治,後果然。 職方陳莪齋,年踰六旬,先因大便不通,服內疏等劑 後,飲食少思,胸腹作脹,兩脅作痛,形體倦怠,兩尺浮 大,左關短濇,右關弦濇,時五月,請治。余意乃命門火 衰,「不能生脾土,而肺金又剋肝木,憂其金旺之際不 起。後果然。」

劉天錫內有濕熱,大便滑利,小便澀滯,服淡滲劑愈 加滴瀝,小腹腿膝皆腫,兩眼脹痛。此腎虛熱在下焦, 服淡滲導損陽氣,則陰無以化,遂用地黃、滋腎二丸, 小便如故,更以補中益氣加麥門、五味,兼服而愈。 一富商飲食起居失宜,大便乾結,常服潤腸等丸後, 胸腹不利,飲食不甘,口乾體倦,發熱吐痰,服二陳、黃 連之類,前證益盛,小便滴瀝,大便泄瀉,腹脹少食。服 五苓、瞿麥之類,小便不通,體腫喘嗽。用《金匱》腎氣丸、 補中益氣湯而愈。

大司徒許《函谷》,在南銀臺時,因勞發熱,小便自遺,或 時不利。余作肝火陰挺不能約制,午前用補中益氣 加山藥、黃蘗、知母,午後服地黃丸,月餘全安。

司徒邊華泉,小便頻數,濇滯短赤,口乾唾痰。此腎經 陽虛熱躁,陰無以化,用六味滋腎,二丸而愈。

考功楊樸菴,口舌乾燥,小便頻數,此膀胱陽燥陰虛。 先用「滋腎丸」以補陰而小便愈,再用補中益氣、六味 地黃以補肺腎而安。

「一儒者,發熱無時,飲水不絕,登廁則小便濇痛,大便 牽痛,此精竭所致,用六味丸加五味及補中益氣,喜 其謹守得愈。若肢體畏寒,喜熱飲食,用八味丸。 劉大參年踰六旬,形氣瘦弱,小便不禁,或頻數,內熱 口乾,或欬痰喘運。余以為肺腎氣虛,用六味丸、益氣 湯以滋化源。」彼不信,反服補陰降火澀精之劑,陰竅 作痛,或小便不利。仍服前藥。不兩月而愈。

《證治準繩》曰:「甲午秋,治一婦人,年五十,初患小便澀, 醫以八正散等劑,展轉小便不通,身如芒刺,加於體。 予以所感霖淫雨濕,邪尚在表,因用蒼朮為君,附子 佐之發其表,一服即汗,小便即時便通。」

馬參政父,年八旬,初患小便短濇,因服藥分利太過, 遂致閉塞,涓滴不出。予以飲食太過,傷其胃氣,陷於 下焦,用補中益氣湯一服,小便通。因先多利藥,損其 腎氣,遂致通後遺尿,一夜不止,急補其腎然後已。凡 醫之治是證,未有不用泄利之劑者,安能顧其腎氣 之虛哉?表而出之,以為世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