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45 (1700-1725).djvu/3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憂患,「濇為血少氣多,弦為有飲,血少則胞不舉,氣多 有飲,中焦不清而溢,則胞知所避而就下,故墜。」以四 物湯加參、朮、半夏、陳皮、甘草、生薑,空心飲,隨以指探 吐之,俟氣定又與,至八貼而安。此恐偶中,後又治數 人皆效。

一老人患小便不利,因服分利之藥太過,遂致閉塞, 點滴不出。予以其胃氣下陷,用補中益氣湯一服而 通。因先多用利藥,損其腎氣,遂致通後遺尿,一夜不 止,急補其腎然後已。

《衛生寶鑑》曰:「中書右丞合剌合孫,病小便數而欠,日 夜約去二十餘行,臍腹脹滿,腰腳沉重,不得安臥。至 元癸未季春下旬,予奉聖旨治之,遂往診視,脈得沉 緩,時時帶數。嘗記小便不利者有三,不可一概而論: 若津液偏滲於腸胃,大便泄瀉而小便澀少,一也,宜 分利而已;若熱搏下焦津液,則熱澀而不行,二也,必」 滲泄則愈。若脾胃氣澀,不能通利水道,下輸膀胱而 化者,三也,可順氣令施化而出也。今右丞平居膏粱, 濕熱內畜,不得施化,膀胱竅澀,是以起數而見少也。 非滲泄分利,則不能快利,遂處一方,名曰茯苓琥珀 湯。《內經》曰:「甘緩而淡滲。」熱搏津液內畜,臍脹腹滿,當 須緩之。緩之必以甘淡為主,是用茯苓為君。滑石甘 寒,滑以利竅,豬苓、琥珀之淡,以滲泄而利水道,故用 三味為臣。脾惡濕,濕氣內畜,則脾氣不治,益脾勝濕, 必用甘為助,故以甘草、白朮為佐。鹹入腎,鹹味下泄 為陰,澤瀉之鹹以瀉伏水。腎惡燥,急食辛以潤之,津 液不行,以辛散之。桂枝味辛,散濕潤燥,此為因用,故 以二物為使。煎用長「流甘爛水,使不助其腎氣,大作 湯劑,令直達於下而急行也。兩服減半,旬日良愈。」 《醫學正傳》曰:「本邑趙德秀才之母,年五十餘,身材瘦 小,得大便燥結不通,飲食少進,小腹作痛。召予診治, 六脈皆沉伏而結澀。予作血虛治,用四物湯加桃仁、 麻仁、煨大黃等藥,數服不通,反加滿悶。與東垣枳實 導滯丸及備急大黃丸等藥,下咽片時即吐出。蓋胃 氣虛而不能久留,性速之藥耳。」遂以備急大黃丸,外 以黃蠟包之,又以細鍼穿一竅,令服三丸。蓋以蠟匱 者,制其不犯胃氣,故得出幽門達大小腸取效也。明 日下燥屎一升許,繼以四物湯加減,作湯使,吞潤腸 丸,如此調理月餘,得大便如常,飲食進而平安。 予族孫因出痘,大便閉結,自病至痘瘡愈後,不如廁 者凡二十五日,肛門連大腸,不勝其痛,叫號聲達四 鄰。外醫及予二三人,議用皂角末及煎蜜導法,服以 大小承氣湯及枳實導滯丸、備急丸,皆不效,計無所 出。予曰:「此痘瘡餘毒鬱熱結滯於大小腸之間而然。」 以香油一大盞令飲,自朝至暮,亦不效。予畫一計,令 侍婢口含香油,以小筒一箇套入肛門,以油吹入肛 內。過半時許,病者自云:「其油入腸內,如蚯蚓漸漸上 行。再過片時許,下黑糞一二升止。」困眠而安。

修德翁年七十,秋間患小便不通二十餘日,百方不 效。後得一方,取地膚草搗自然汁服之,遂通至微之 物,而有迴生起死之功,故錄以為濟利之一助云。 《醫學綱目》曰:「鄰家有一男子,小便日數十次,如稠米 泔色,心神恍惚,瘦瘁食減。令服桑螵蛸散,未終一劑 而安。」此藥能安神魂,定心志,治健忘,小便數,補心氣, 用桑螵蛸、遠志、菖蒲、龍骨、人參、茯苓、當歸、龜甲酢炙 各一兩為末,以人參湯調下二錢。

《醫宗必讀》曰:「少宰蔣恬庵服五加皮酒,遂患大便祕 結,四日,腹中脹悶,服大黃一錢,通後復結。余曰:『腎氣 衰少,津液不充,誤行疏利,是助其燥。以六味丸料煎 成,加人乳一鍾,白蜜五錢,三劑即通,十日而康復。 文學顧以貞,素有風疾,大便祕結,經年不愈,始來求 治。余曰:『此名風祕,治風須治血,乃大法也』。用十全大 補』」湯,加秦艽、麻仁、杏仁、防風、煨皂角仁,半月而效,三 月以後,永不復患。以手書謝曰:「不肖道力,僻處竅鄉, 日與庸人為伍,一旦攖非常之疾,困苦經年,靡劑不 嘗,反深沉痼,遂就治神良。乍聆指教,肺腑快然。及飲 佳方,百日以來,沉疴頓釋,今日幸生歸矣。凡仰事俯 育,儔非意外之慶,則儔非台翁之賜哉?」全家額手,尸 祝湛恩,乞附名案尾,以誌感忱,幸甚!

方伯張七澤夫人,患飲食不進,小便不禁。余曰:「六脈 沉遲,水泉不藏,是無火也。」投以八味丸料,兼進六君 子加益智、肉桂,二劑減,數劑安。

文學俞元倩,憂憤經旬,忽然小便不禁,醫皆以固脬 補腎之劑投之,凡一月而轉甚。余謂之曰:「六脈舉之 則軟,按之則堅,此腎肝之陰有伏熱也。」用牡丹皮、白 茯苓各二錢,苦參八分,甘草梢六分,黃連一錢,煎成, 調黃雞腸與服,六劑而安矣。有吳門醫者云:「既愈當 大補之。」數月後仍復不禁,再來求治。余曰:「肝家素有 鬱熱,得溫補而轉熾。」遂以龍膽瀉肝湯加黃、雞腸服 之,四劑即止。以四君子加黃連、山梔,一月而痊。 郡守王鏡如,痰火喘嗽正甚時,忽然小便不通,自服 車前、木通、茯苓、澤瀉等藥,小腹脹閉,點滴不通。余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