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45 (1700-1725).djvu/4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其狀不一,或小便後出,多不可禁者;或不小便而自 出,或莖中出而癢痛,常如欲小便者,並宜先服辰砂 妙香散,或威喜丸,或分清飲,別以綿裹龍骨同煎。又 或分清飲半貼,加五倍子、牡蠣粉、白茯苓、五味子各 半錢煎服。

夢遺,俗謂之「夜夢鬼交。」宜溫膽湯去竹茹,加人參、遠 志、蓮肉、酸棗仁、炒茯神各半錢。

《明戴思恭證治要訣》

五淋者,血、石、氣、膏、勞是也。血淋,溺中有血。石淋,溺中 有砂石之狀,其溺於盆也有聲,此即是精氣結成,砂 石,與溺俱出。氣淋,氣鬱所致,小腹有若膀胱氣之狀。 膏淋,溺與精混,或沉在漩下,如精狀;或浮在漩上,如 脂膏狀。勞淋,病在多色,下元虛憊,清濁不分,腎氣不 行,鬱結而為淋。或勞心過度,火不得其養。小腸為心 「之腑。臟病而腑與俱病,或心腎不交,腎氣不溫,津道 閉塞,或出汗太過,或失血太多,津道欲枯竭,皆成勞 淋。」五者得名,而不及熱與冷,何哉?蓋五者皆有冷、有 熱;血有熱血、有瘀血;氣有熱氣、有冷氣;勞有虛冷、有 虛熱。若與湯藥過差,精不由其道,妄行不禁,與溺俱 出,此乃熱劑之傷,未可概以為冷也。

治法,除的然虛冷之外,其餘諸證,若用本題藥不效, 便宜施以調氣之劑。蓋津道之逆順,皆一氣之通塞 為之,如「木香流氣飲,卻為的當,其中自有木通、麥冬、 腹皮輩。此如不效,但宜投以益血之方。」蓋小便者血 之餘也。血既充滿,則滋腴下潤,自然流通,如火府丹, 卻為的當,其中有地黃輩。然此非特言血淋、氣淋,一 應淋皆可用,獨不可用之虛冷耳。淋病小便之色,多 是見赤,未可便,以赤為熱,氣道蘊結,故如此爾。 有淋病,下諸通便劑愈;不通,用木香流氣飲,或別用 通氣香劑纔愈者。此乃氣淋,出於冷熱淋之外, 有似淋非淋,小便色如米泔,或有如鼻涕之狀。此乃 精尿俱出,精塞竅道,故便欲出不能而痛,宜大菟絲 子丸、鹿茸丸之類。然此即膏淋,謂其非淋亦不可。 血淋一證,須看血色,分冷熱。色鮮者,心小腸實熱;色 瘀者,腎膀胱虛冷。若的是冷淋,及下元虛冷,血色瘀 者,並宜漢椒根剉碎,不拘多少,白水煎,候冷服。 小便澀痛,常急欲溺,及去點滴,莖中痛不可忍者,此 五淋病。生料五苓散加阿膠七分,或五苓散。加車前 子末少許。或五苓散和益元散等分。或五苓散。並可 吞火府丹。佐以導赤散。

若熱極成淋,服藥不效者,宜減桂五苓散,加木通、滑 石、燈心、瞿麥各少許,仍令其研麥門冬、草、連根、車前 草、白龍草,蜜水調下。

若淋瀝有血者,宜加味五苓散,或生料五苓散和五 淋飲,或導赤散,仍研地錦草,水解服。進冷劑愈甚者, 此是冷淋,宜地髓湯下附子八味丸。有因服五苓散 等藥不效者,用生料鹿茸丸卻愈。此證病於下元,虛 冷之故。

有小便艱澀如淋,不痛而癢者,此亦屬虛,宜八味丸、 生料鹿茸丸之類。若因思慮用心過度致淋,辰砂妙 香散吞威喜丸,或妙香散和五苓散。

白濁

有白濁人,服元兔丹不愈,服附子八味丸即愈者,不 可不知。

有小便如常。停久纔方淀濁。有小便出即如泔。若小 兒疳病者。並宜「分清飲。」加白茯苓半錢。

「如服藥未效,宜四七湯吞青州白丸子,及辰砂妙香 散,吞元兔丹,及小菟絲子丸、山藥丸。如白濁甚,下淀 如泥,或稠粘如膠,頻逆而澀痛異常,此非是熱淋」,此 是精濁窒塞竅道而結,宜五苓妙香散,吞八味丸、小 菟絲子丸。精者,血之所化,有濁去太多,精化不及,赤 未變白,故成赤濁,此虛之甚也。何以知之?有人天癸 「未至,強力好色,所泄半精半血。」

若溺不赤,無他熱證,縱雖赤濁,不可以赤為熱,只宜 以治白濁施之。

若溺赤下濁亦赤,口渴時發熱者,辰砂妙香散吞靈 砂丹,或清心蓮子飲。發熱不退,口燥舌乾之甚者,此 乃精虧內燥,腎枯不潤,四物湯吞元兔丹,和八味丸, 久服乃效。

遺精

遺精,得之有四:有用心過度,心不攝腎,以致失精者; 有因思色欲不遂,精已失位,輸瀉而出者;有欲太過, 滑泄不禁者;有年壯氣盛,久無色欲,精氣滿泄者。然 其狀不一,或小便後去,多不可禁者;或不小便而自 出;或莖中出而癢痛,常如欲小便者。並宜先用辰砂 妙香散,吞玉華白丹,佐以威喜丸,或分清飲,別以綿 裹龍骨同煎。或分清飲半貼,加五倍、牡蠣粉、白茯苓、 五味子各半錢。

失精夢泄,亦有經絡熱而得者,若以虛冷用熱劑,則 精愈失。《本事方》清心丸用黃皮、腦子者最良。然亦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