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45 (1700-1725).djvu/4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恍惚膈熱,乃驗其熱證也。以此見赤濁,亦有自熱而 得,亦可用此。若是用心過度得之,宜遠志丸,用交感 湯加蓮子肉、五味子吞下,仍佐以靈砂丹。若審是思 色欲不遂得之,且以四七湯吞白丸子,甚者耳聞目 見,其精即出,名曰白淫,妙香散吞玉華白丹。若審是 色欲過度,下元虛憊,泄滑無禁,宜正元飲加牡蠣粉、 肉蓯蓉各半錢,吞養氣丹,或靈砂丹,仍佐以鹿茸丸、 山藥丸、大菟絲子丸、固陽丸之類。審是壯盛滿溢者, 《本事方》清心丸,仍服黃芪六一湯。便雖非對,緣精髓 滿溢,姑以此燥之。

遺瀝比之遺精稍少,小便有數點稠粘。莖頭微痛。或 小便已停止時。方有一二滴沾裩。其病不出前所因, 宜審用前藥。

夢遺,俗謂之「夜夢鬼交」,宜溫膽湯去竹茹,加人參、遠 志、蓮肉、棗仁、茯神各半錢,吞玉華白丹,並固陽丸。 夢遺亦備前四證,宜審其所感,用前藥。

「治小便注桿甘瘡用腦子二錢半,雁爪黃連一錢半, 蘆甘石一錢,蔥頭七箇,陳荷葉一片,花椒一撮。」先以 蔥頭、荷葉、花椒煎湯二椀,待溫時留瓶內浸洗,小便 乾淨,將前蘆甘石用火煅紅,於煎黃連水內浸濕,又 燒又浸,燒烊為度,安於冷地上以椀。之。候冷研末。 入腦子和勻。將前湯洗淨。用藥不過二三度即愈。

《樓英醫學綱目》

遺精

白淫夢遺,先賢治法有五。其一古法用辰砂、磁石、龍 骨之類,鎮墜神之浮游是也。

其二,思想結成痰飲,迷於心竅而遺者,許學士用豬 苓丸之類,導引其痰是也。

其三,思想傷陰者,《潔古》珍珠粉丸,用蛤粉、黃蘗降火 補陰是也。

其四,「思想傷陽者,謙甫、鹿茸、蓯蓉、菟絲子等,補陽是 也。」

其五,陰陽俱虛者,《丹溪》治一形瘦人,便濁夢遺,作心 虛治,用珍珠粉丸、定志丸服之。定志丸者,遠志、菖蒲、 茯苓、人參是也。

治夢遺有數種,下元虛憊,精不禁者,宜服茴香丸。年 壯氣盛,久節淫欲,經絡壅滯者,宜服清心丸。有情欲 淫動,經謂所願不得,名曰白淫,宜良方茯苓散。正如 瓶中煎湯,氣盛盈溢者,如瓶中沸湯而溢;欲動心邪 者,如瓶傾側而出;憊虛不禁者,如瓶中有罅而漏,不 可一概用藥也。經曰:「腎氣閉,即精泄。」《素問》曰:「腎者作 強之宮,伎巧出焉。」又曰:「腎藏精。」蓋腎能攝精氣,以生 育人倫者也。或育或散,皆主於腎。今腎氣衰,則一身 之精氣無所管攝,故妄行而出不時也。豬苓丸一方, 正為此設。

《王綸明醫雜著》

夢遺精滑

「夢遺精滑。」世人多作腎虛治,而用補腎澀精之藥,不 效,殊不知此證,多屬脾胃飲酒厚味,痰火濕熱之人 多有之。蓋腎藏精,精之所生,由脾胃飲食化生,而輸 歸於腎。今脾胃傷於濃厚濕熱,內鬱中氣,濁而不清, 則其所化生之精,亦得濁氣。腎主閉藏,陰靜則寧。今 所輸之精,既有濁氣,則邪火動於腎中,而水不得寧 靜,故遺而滑也。此證與白濁同。《丹溪》論白濁為胃中 濁氣下流,滲入膀胱,而云無人知此也。其有色心太 重,妄想過用,而致遺滑者,自從心腎治,但兼脾胃者, 多須要審察。

按:「遺精有四:有用心過度,心不攝腎而致者;有因色慾不遂,精氣失位,輸精而出者;有色慾太過,滑泄不禁者;有年壯氣盛,久無色慾,精氣滿溢者;有小便出多不禁者;或不出小便而自出者;或莖中出而癢痛,常如欲小便者,宜辰砂妙香散,或威喜丸。」

《李梴醫學入門》

五淋

淋小便澀痛,欲去不去,不去又來,滴滴不斷。

氣淋必澀滯,餘瀝不盡,沉香散或「益元散加茴香、木 香、檳榔。」

血淋必澀痛,遇熱則發。白薇、赤芍等分為末,酒調服 二錢,或犀角地黃湯、單車前飲、四物湯加知蘗選用。 色鮮者,心與小腸虛熱也,導赤散去甘草加黃芩。色 如豆汁者,腎與膀胱火也,五淋散。又有一種小便見 血而不痛者,為溺血,非淋也,四物湯加山梔、滑石、牛 膝,或單苦。菜飲、「單髮灰散」、「單琥珀散」, 石淋則溺有砂石,莖強痛甚。單牛膝膏、單𪔀甲為末, 酒調服。

膏淋者,血淋如膏。用黑豆一百二十粒,甘草一寸,水 煎,臨熟入滑石末一錢,空心調服,或「海金砂散。」 勞淋者,痛引氣衝,遇勞則發,痛墜及尻,透膈散;勞傷, 四物湯加知、蘗、滑石、琥珀;虛甚者,鹿角霜丸。

熱淋者,暴淋痛甚,「八正散或五苓散合敗毒散、加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