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45 (1700-1725).djvu/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亦有數種,不可攻者。

仲景又有陽結、陰結之論,不可不別也。其脈浮而數, 能食,不大便,此為實,名曰陽結,宜用小柴胡湯,所謂 和其榮衛,以通津液,縱不了了,得屎而解也。其脈沉 而遲,不能食,身體重,大便反鞕,名曰陰結,宜用金液 丹,所謂陽盛則促,陰盛則結,促結同也。

又問:大便溏者何也?古人云:歲火不及,寒乃大行,民 病鶩溏。大率病人腸中有寒,即大便鴨溏。蓋溏者,胃 中冷,水穀不別故也。華佗云:「寒即溏,熱即垢。」仲景說 初鞕後溏有二證,小便不利,小便少,皆水穀不分耳。

小便

問:小便不利,小便難。曰:傷寒發汗後,小便多,亡津液, 胃中極乾,故小便不利。醫見小便不利,往往利之,誤 矣。《類纂》云:胃中乾,則無小便,慎不可利。故仲景云:「下 之後,復發汗,小便不利者,亡津液耳。」若傷寒引飲,下 焦有熱,小便不通,脈浮者,五苓散;脈沉者,豬苓湯也。 表不解,心下有水,發熱而欬,小腹滿,小便不利者,小 青龍湯去麻黃加茯苓也。傷寒無汗,翕翕發熱,頭項 強痛,小便不利者,桂枝湯去桂加茯苓、白朮也。嘔而 發熱,胸脅滿,心下怔忪,小便不利者,小柴胡湯去黃 芩加茯苓。少陰病,小便不利者,四逆湯加茯苓也。大 抵中濕與發黃,以利小便為先;陽明汗多,以利小便 為戒。

又問:「小便難何也?」曰:「陰虛故也。陰虛者,陽必湊之,為 陽所湊也,故小便黃者,中有熱也,宜瞿麥、滑石之類 瀉之。太陽病,發汗,遂漏不止,其人惡風,小便難,四肢 微急,難以屈伸者,桂枝加附子湯主之。陽明中風,脈 弦浮大,短氣腹滿,脅下及心痛,鼻乾,不得汗,嗜臥身 黃,小便難,潮熱而噦者,小柴胡加茯苓主之。」

問「小便自利,小便數。」曰:「太陽證下焦有熱,小腹必滿, 應小便不利,而小便反利者,下血證也,抵當湯主之。 陽明證自汗出,應小便少,而小便自利者,津液內竭 也。屎雖硬,不可攻也,當用蜜煎導之。少陰證四逆而 小便自利者,虛寒證也,四逆湯、真武湯去茯苓。」 又問:「小便數者何也?」曰:「腎與膀胱俱虛,而有客熱乘 之,二」經既虛,致受於客熱,虛則不能制水,故令數小 便。熱則水行澀,澀則小便不快,故令數起。診其趺陽 脈數,胃中熱即消穀引飲,大便必硬,小便即數。太陽 病自汗,四肢拘急,難以屈伸,心煩,微惡寒,腳攣急,若 小便數者,慎不可行桂枝,宜與甘草乾薑湯、芍藥甘 草湯。大抵溲數則大便難,仲景云:「趺陽脈浮而濇,浮 則胃氣強,濇則小便數,浮濇相搏,大便則鞕,其脾為 約,麻子仁丸主之。太陽病,若汗、若吐、若下後,微煩,小 便數,大便因鞕者,小承氣湯和之愈。」 又云:「傷寒脈浮自汗,小便數,若胃中不和,讝語者,少 與調胃承氣湯。」

問:「一身盡痛,發熱身黃,小便不利,大便反快者?」曰:「此 名中濕也。」風雨襲虛,山澤蒸氣,人多中濕,濕流關節, 須身體煩痛,其脈沉緩,為中濕。主。一身盡痛,發熱身 黃,小便自利者,朮附湯。若小便不利,大便反快,當利 其小便,宜甘草附子湯、五苓散主之。

遺尿

問:「腹滿身重,難以轉側,口中不仁,面垢,讝語遺尿。」曰: 「此三陽合病也,白虎湯主之。不可發汗,汗之則讝語; 下之則額上生汗,手足逆冷。若自汗者,白虎加人參。」

《金劉完素六書》

大小便祕澀

閟,俗作「祕」,大便澀滯也。熱耗其液,則糞堅結,而大腸 燥澀,緊斂故也。謂之風熱結者,謂火甚制金,不能平 木,則肝木自旺故也。故大便溏而閟者,燥熱在於腸 胃之外,而濕熱在內故也。義同泄痢後重之義。 大腸小腸移熱,名虙瘕。津液耗散,不能滑利,菀結而 大腸閟澀,檳榔圓主之。

小腹痛。不得大小便。邪氣入客。約而不行。故穀氣不 得通也。枳殼丸主之。

小腹膀胱,按之內痛,若沃以湯,澀於小便,上為清涕。 太陽直行,從巔入循於腦氣,下灌於鼻,時出清涕不 止,《腎著》湯主之。

食已如饑。胃熱能消穀。陽明脈絡。心火上行。心憎煩 面黃。小便赤澀也。

《元李杲十書》

《結燥論》

《金匱真言論》云:「北方黑色,入通於腎,開竅於二陰,藏 精於腎。」又云:「腎主大便,大便難者,取足少陰。」夫腎主 五液,津液潤則大便如常。若饑飽失節,勞役過度,損 傷胃氣,及食辛熱味厚之物而助火邪伏於血中,耗 散真陰,津液虧少,故大便結燥。然結燥之病不一,有 熱燥,有風燥,有陽結,有陰結。又有年老氣虛,津液不 足而結燥者。《治法》云:「腎惡燥,急食辛以潤之,結者散 之。」如少陰不得大便,以辛潤之;太陰不得大便,以苦 泄之。陽結者散之,陰結者溫之。仲景云:「小便利而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