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45 (1700-1725).djvu/7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太陽司天,辰戌歲也。」嘔血鼽衄,乃陽熱中盛之證。

少陰司天,客勝,甚則胕腫血溢。

「少陰司天,初之氣,乃太陽寒水;三之氣,乃少陰君火。」甚則胕腫,太陽寒水之氣勝也。血溢,瘡瘍,欬喘,君火之氣勝也。

少陽司天,客勝則血溢。

「少陽司天」,初氣三氣,乃「君相二火」;二之氣,乃太陰濕土,血溢感濕熱而然也。

陽明司天,清復內餘,則欬衄嗌塞,心鬲中熱,欬不止, 而白血出者,死。

「清復內餘」者,清肅之客氣入於內,而復有餘於內也。欬衄嗌塞,心鬲中熱,皆肺病也。「白血出」者,血出於肺也。

少陽之復,大熱將至,驚瘛欬衄,火氣內發,上為口糜, 嘔逆,血溢、血泄,甚則入肺,欬而血泄,尺澤絕,死不治。

少陽之火復發於秋冬之時,是以熱乘心肺,而為驚瘛欬衄諸血證也。

《靈樞經》

《邪氣臟腑病形篇》

心脈微緩為伏梁,在心下,上下行,時唾血。微濇為血 溢。

緩者多熱。心主血,熱則上溢而時唾血也。濇者多血少氣,血多故溢於上也。

肺脈微急,為肺寒熱,怠惰欬唾血。微滑為上下出血, 濇甚為嘔血。

肺寒熱者,皮毛熱也。寒在皮毛,故微急。肺主氣,怠惰欬唾血,肺氣虛寒之所致。滑主陽氣盛,微則上下血出,血隨氣行也。濇主多血少氣,血多氣少,則血留不行,故為嘔血。

肝脈大甚,為內癰,善嘔衄。

大主肝氣盛,盛則鬱怒而不得剅達,故為內癰嘔衄,肝氣逆於上也。

《經脈篇》

足少陰之脈是動,欬唾則有血,喝喝而喘。

欬唾則有血,喝喝而喘者,少陰之生氣,不上交於肺,而肺氣上逆也。

《玉版篇》

胸脹便血,其脈大時絕,逆也。欬溲,血形血脫脈搏,逆 也。嘔血,胸滿引背,脈小而疾,逆也。如是者,不過一時 而死矣。

此氣血之逆於氣分也。

衄而不止。脈大逆也。欬而溲血脫形。其脈小勁逆。如 是者。不過十五日而死矣。

此氣血之逆於經脈也。

《熱病篇》

熱病七日八日,脈微小,病者溲血,口中乾,一日半而 死。脈代者,一日死。

微細,少陰之脈也。少陰之上,君火主之。病者溲血,病足少陰之水臟也。口中乾,病手少陰之君火也。

熱病汗不出。嘔下血者死。

此為外熱不解,而入於陰之經也。

《五禁篇》

淫而奪形。身熱色夭然白。及後下血衃。血衃篤重。是 逆也。

「淫」者,酷虐之邪。「奪形」者,邪傷形也。色夭然白,及後下衃血篤重者,形氣消於外,血液脫於內,血氣外內之離脫也。

《百病始生篇》

陽絡傷則血外溢,血外溢則衄血。陰絡傷則血內溢, 血內溢則後血。

陽絡者,上行之絡脈傷,則血溢於上而為衄。陰絡者,下行之絡脈傷,則血內溢而為後血。

《漢張機金匱要略》

吐血

《吐血篇》曰:「病人面無血色,無寒熱,脈沉弦者,衄;浮弱 手按之絕者下血。煩欬者,必吐血。」

夫吐血欬逆上氣,其脈數而有熱,不得臥者死。 夫酒客欬者,必致吐血,此因極飲過度所致也。 寸口脈弦而大,弦則為減,大則為芤,減則為寒,芤則 為虛,虛寒相擊,此名曰「革。」婦人則半產漏下,男子則 亡血。

亡血不可發其表。汗出即寒慄而振。

吐血不止者。柏葉湯主之。

心氣不足。吐血衄血。瀉心湯主之。

衄血

《虛勞篇》曰:男子脈虛沉弦,無寒熱,短氣裏急,小便不 利,面色白,時目瞑兼衄,少腹滿,此為勞使之然。 虛勞裏急,悸衄,腹中痛,夢失精,四肢痠疼,手足煩熱, 咽乾口燥,小建中湯主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