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45 (1700-1725).djvu/7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用大黃、芒硝、甘草、生地。溏軟者,梔子、黃芩、黃連,可選 用之。

便血

《血溢》,熱客下焦,而大小便血也。

結陰便血一升,再結二升,三結三升,以陰氣內結,故 不得通行,血氣無宗,滲入腸下,致使漸多。

《元李杲十書》

吐衄

如兩寸脈芤,血在上焦,或衄血,或嘔血,與犀角地黃 湯則愈。

脈沉為在裏,榮衛內結,胸滿必吐血。

心氣不足,則吐衄血,用瀉心湯何也?曰:心氣獨不足, 則不當吐衄也。此乃邪熱因不足而客之,故為吐衄, 以寒泄其熱,以苦補其心,蓋兩全之義也。

血不足,須用甘草。血色瘀黑,用熟地黃;血色鮮紅,用 生地黃。若脈洪實痛甚,用酒大黃,和血止痛,用當歸。 《經》云:怒氣逆甚則嘔血,暴癉內逆,肝肺相搏,血溢鼻 口,取天府穴。又足少陰腎之脈,從腎上貫肝,入肺中, 循喉嚨。其病則飢不欲食,面黑如地色,欬嗽則有血。 夫氣者陽,血者陰也。故《經》言:「陽明厥逆,怒則氣逆,暴」 癉內逆者是也。

衄血者,若但頭汗出,身無汗,及汗出不至足者死。

《朱震亨心法》

吐血

吐血陽盛陰虛,故血不得下行,因火炎上之勢而上 出,脈必大而芤。大者發熱,芤者血滯與失血也。大法 補陰益火,使復其位。用交趾桂五錢為末,冷水調服。 山梔子最清胃脘之血。

「吐血,覺胸中氣塞,上吐紫血者,桃仁承氣湯下之。」 先吐紅,後見痰嗽,多是陰虛火動,痰不下降,四物湯 為主,加痰藥、火藥。先痰嗽後見紅,多是痰盛積熱,清 痰降火為急。痰嗽涎帶血出,此是胃口清血,熱蒸而 出。重者梔子,輕者藍實。或暴吐紫血一碗者,無事吐 出為好,此熱傷血死於中,四物湯、解毒湯之類。 吐血挾痰積方可下。若吐一二碗者。亦只補陰降火。 四物湯加火劑之類。挾痰。若用血藥。則泥而不行。只 治火則止。吐血火病也。

大吐血不止,以乾薑炮末,童便調從治之。喉管痰血, 用荊芥散。若吐血,一方以童便一分,酒半分,擂柏葉 溫飲,非酒不行。

嘔吐血出於胃也。實者犀角地黃湯主之。虛者。小建 中湯加黃連主之。

凡血證上行,或唾,或嘔,或吐,皆逆也。若變而下行,為 惡痢者,順也。上行為逆,其治難;下行為順,其治易。故 仲景云:「畜血證,下血者,當自愈也。」與此意同。若無病 人,忽然下痢,其病進也。今病血證上行而復下行惡 痢者,其邪欲去,是知吉也。

諸見血身熱脈大者難治,是火邪勝也;身涼脈靜者 易治,是正氣復也。故《脈訣》云:「鼻衄吐血沉細宜,忽然 浮大即傾危。」

《治血》防風為上使,連參、黃連為中使,地榆為下使,不 可不知。

經血逆行,或血腥,或吐血,或唾血,用韭汁服之立效。

嘔血

嘔血火載血上,錯經妄行,若脈大發熱,喉中痛者,是 氣虛,用參。蜜炙黃蘗荊芥當歸生地黃用之。 嘔血用韭汁、童便、薑汁磨鬱金同飲之。其血自清。 火載血上。錯經妄行四物湯加炒山梔、童便、薑汁。 怒氣逆甚則嘔血。暴癉內逆,肝肺相搏。血溢鼻口。但 怒氣致血證者則暴甚。故《經》曰:「抑怒以全陰者」是也。 否則五志之火動甚。火載血上,錯經妄行也。用柴胡、 黃連、黃芩、黃。地骨生熟地白芍水煎服。虛者,以「保 命生地黃散」加天門冬、枸杞、甘草等分,水煎服。

欬咯血

欬血火升,痰盛身熱,多是血虛,四物湯加減用。 咯血乃痰帶血絲出者,用薑汁、青黛、童便、竹瀝,入血 藥中用,如四物湯加地黃膏、牛膝膏之類。

咯唾血,出於腎,以天門冬、麥門冬、貝母、知母、桔梗、百 部、黃蘗、遠志、熟地、牡蠣、薑、桂之類。

痰涎血出於脾,以葛根黃。黃連芍藥當歸甘草沉 香之類主之。

衄血

衄血,涼血行血為主,大抵與吐血同用,山茶花為末, 童便、薑汁、酒調下,或犀角地黃湯入鬱金同用。如黃 芩、升麻、犀角能解毒,又以鬱金末,童便、薑汁、酒調服。 治血汗血衄,以人中白,新瓦上火逼乾,入麝香少許, 研細,酒調下。《經驗》:人中白,即溺盆白垽秋石也。 衄血出於肺,以犀角、梔子、黃芩、升麻、芍藥、生地黃、紫 菀、丹參、阿膠之類主之。

鼻通於腦,血上溢於腦,所以從鼻而出。凡鼻衄並以 茅花調止衄散,時進浙二泔,仍以麻油滴入鼻,或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