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45 (1700-1725).djvu/9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血出紫黑成塊者,可用桃仁承氣湯從大便導之,此 釜底抽薪之法。

已上二證,雖屬內傷,猶作有餘之證,可用前法。

人之吐血,非陰虛則陽虛,余備言矣。今人一見血證, 以為陰虛者,血虛也,舍四物何法乎?火動者熱也,非 芩、連、梔、蘗何藥乎?欬嗽者,火也,非紫菀、百部、知母、貝 母何物乎?丹溪、節齋俱有明訓,豈能外之?誰知陰虛 之證,大抵上熱下寒者多,始而以寒涼進之,上焦非 不爽快,醫者、病者無不以為道在是矣。稍久則食減, 又以為食不化,加神麴、山樝,再久而熱愈盛,痰嗽愈 多,煩躁愈甚,又以藥力欠到,寒涼增進,而滑泄腹脹 之證作矣。乃以枳殼、大腹皮寬中快氣之品進矣。至 此不斃,將待何時?是故欬嗽吐血,時時發熱,未必成 瘵也,服四物、黃蘗、知母之類不已,則瘵成矣。胸滿膨 脹,悒悒不快,未必成脹也,服山樝、神麴之藥不已,則 脹成矣;面浮胕腫,小便祕濇,未必成水也;服滲利之 藥不已,則水成矣;氣滯膈塞,未必成噎也;服青皮、枳 殼寬快之藥不已,則噎成矣。成則不可服藥,及阽於 危,乃曰「病犯」條款,雖對證之藥,無可奈何也。

問「吐血多起於欬嗽,欬嗽血者,肺病也。方家多以止 嗽藥治肺,兼治血而不效,何也?」曰:「諸書雖分欬血、嗽 血出於肺,咯血、唾血出於腎。余謂欬嗽、咯唾皆出腎。 蓋腎脈入肺,循喉嚨,挾舌本;其支者,從肺出絡心,注 胸中,故二臟相連,病則俱病,而其根在腎。腎中有火 有水,水乾火燃,陰火刑金,故欬水挾相火而上化為」 痰,入於肺。肺為清虛之府,一物不容,故嗽中有痰唾 帶血而出者,腎水從相火炎上之血也,豈可以欬嗽 獨歸之肺耶?《褚氏遺書》津潤論云:「天地定位,水位乎 中。人肖天地,亦有水焉,在上為痰,在下為水,伏皮為 血,從毛竅中出為汗。」可見痰也、水也、血也,一物也。血 之帶痰而出者,乃腎水挾相火炎上也。又云:「服寒涼 百不一生,飲溲溺百不一死。童便一味,可謂治血之 要,然但暴發之際用之,以為降火消瘀之急劑則可, 若多服亦能損胃。褚氏特甚言寒涼之不可用耳。」曰: 「若是則黃蘗、知母既所禁用,童便又不宜多服,治之 當如何?」曰:「惟六味地黃獨補腎水,性不寒涼,不損脾 胃,久服則水升火降」而愈。又須用人參救肺補胃藥 收功。使金能生水。蓋滋其上源也。

又有一等腎水泛上,上侵於肺,水冷金寒,故欬嗽。肺 氣受傷,血無所附,故亦吐血。醫見「嗽血者火也,以寒 折之,病者危,而危者斃矣。須用八味丸補命門火,以 引水歸原,次用理中湯補脾胃,以補肺之母,使土能 尅水,則腎水歸源,而血復其位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