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48 (1700-1725).djvu/1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也。

按:《素問》云:「陽氣者,煩勞則張精絕,澼積於夏,使人煎 厥。」已詳論卷首問答條矣。可見虛勞虛煩,為心腎不 交之病。腎水不上交心火,心火無制,故煩而不得眠, 不獨夏月為然矣。方用酸棗仁湯,以棗仁為君,而兼 知母之滋腎為佐,茯苓、甘草調和其間,芎藭入血分 而解心火之躁煩也。

按:七傷,《金匱》明謂食傷、憂傷、飲食傷、房室傷、饑傷、勞 傷、經絡榮衛氣傷,及房勞傷,但居其一。後人不知何 見,謂七傷者,陰寒陰痿,裏急精速,精少陰下濕,精滑, 小便苦數,臨事不舉,似乎顓主腎傷為言,豈有五勞 分主五臟,而七傷獨主一臟之理?雖人生恣逞傷腎 者恆多,要不可為一定之名也。所以虛勞證,凡本之 內傷者,有此七者之分。故虛勞發熱,未有不由瘀血 者。而瘀血若無內傷,則榮衛運行,不失其次,瘀從何 起?是必飲食起居,過時失節,榮衛凝泣,先成內傷,然 後隨其氣所阻塞之處,血為瘀積,瘀積之久,牢不可 拔。新生之血,不得周灌,與日俱積,其人尚有生理乎? 仲景施活人手眼,以「大黃䗪蟲丸」之潤劑,潤其血之 乾,以蠕動噉血之物行死血,名之曰「綏中補虛」,豈非 以行血去瘀,為安中補虛上著耶?然此特世俗所稱 乾血勞之良治也。血結在內,手足脈相失者宜之,兼 入瓊玉膏潤補之藥,同用尤妙。昌細參:其證肌膚甲 錯,面目黯黑,及羸瘦不能飲食,全是營血瘀積胃中, 而發見於肌膚面目,所以五臟失中土之灌溉而虛 極也。此與五神臟之本病不同,故可用其方而導去 其胃中之血,以內穀而流通榮衛耳。許州陳大夫傳 仲景百勞丸方云:「治一切勞瘵積滯,不經藥壞證者 宜服。」與世俗所稱乾血勞,亦何以異?大夫其長於謀 國歟?方用當歸、乳香、沒藥各一錢,人參二錢,大黃四 錢,蝱蟲水蛭桃仁各十四箇,浸去皮尖右為細末,煉 蜜為丸,桐子大,都作一服,可百丸,五更用百勞水下, 取惡物為度,服白粥十日。百勞水,即仲景「甘爛水,以 杓揚百遍」者也。

按:復脈湯,仲景治傷寒脈代結,心動悸,邪少虛多之 聖方也。《金匱》不載,以《千金翼》常用此方治虛勞,則實 可徵信,是以得名為《千金》之方也。虛勞之體,多有表 熱夾其陰虛,所以其證汗出而悶,表之固非即治其 陰虛,亦非惟用此方得汗而脈出熱解,俾其人快然, 真聖法也。但虛勞之人,胃中津液素虛,匪傷寒暴病, 邪少虛多之比,桂枝、生薑分兩之多,服之津液每隨 熱勢外越。津液既外越,難以復收,多有淋漓沾濡一 晝夜者,透此一關。亟以本方去桂枝、生薑二味三倍, 加入人參,隨繼其後,庶幾津液復生,乃致榮衛盛而 諸虛盡復,豈小補哉。

按:許叔微《本事方》云:「葛稚川言:鬼疰者,是五尸之一 疰,諸鬼邪為害,其變動不一,大約使人淋漓,沉沉默 默,的不知其所苦,而無處不惡,累年積月,漸就頓滯, 以至於死,傳於旁人,乃至滅門。覺知是證者,急治獺 肝一具,陰乾取末,水服方寸匕,日三服效。未知,再服 此方神良。」再按:長桑君所授越人禁方,各傳其徒一 人者。至《華元化斃獄》,其傳遂泯。仲景醫中之聖,諸禁 方詎不盡窺底蘊。然而有其理無其事者,不足尚也。 有其事無其理者,不足尚也。即有其理有其事矣,而 用意罕幾,先之哲尤不足尚也。如獺肝散,非不可以 殺蟲,而未可以行血逐瘀,所以製綏中補虛。大黃䗪 蟲丸一方,自出手眼,而授陳大夫百勞丸一方,加入 人參,只作一服,以取頓快。蓋於此時而用力可圖十 全其五也。迨至束手無策,而取用獺肝以去其蟲,蟲 去,其人可獨存乎?然蟲亦不可不去也。《金匱》之附肘 後一方,豈無意哉。

按:東垣所謂飲食勞倦,內傷元氣,則胃脘之陽不能 升舉,并心肺之氣陷入於中焦,而用補中益氣治之。 方中佐以柴胡、升麻二味,一從左旋,一從右旋,旋轉 於胃之左右,升舉其上焦所陷之氣,非自腹中而升 舉之也。其清氣下入腹中,久為飱泄,并可多用升、柴, 從腹中而升舉之矣。若陽氣未必陷下,反升舉其陰 氣,干犯陽位,為變豈小哉!更有陰氣素慣,上干清陽, 而胸中之肉隆聳為䐜,胸間之氣漫散為脹者,而悮 施此法,天翻地覆,九道皆塞,有瀕於死而坐困耳。後 人相傳,謂此方能升清降濁,有識者亦咸信之,醫事 尚可言哉!夫補其中氣,以聽中氣之自為升降,不用 升、柴可也,用之亦可也。若以升清之藥。責其降濁之 能。豈不痴乎。

按虛勞之證,陰虛者十常八九,陽虛者十之一二而 已。丹谿著「陽有餘陰不足」之論,而定大補陰丸、四物 加黃蘗知母湯二方,與東垣補中益氣之法,旗鼓相 當。氣下陷而不能升,則用東垣;火上升而不能降,則 用丹、谿。二老入理深譚,各造其極,無容議也。前論補 中益氣能升清陽,設誤用之,反升濁陰,故致其叮嚀 矣。而丹谿之法,用之多不效者,可不深維其故哉!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