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48 (1700-1725).djvu/1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謂立法者無過,而用法者不得。法中之奧,過端四出, 蓋於「陽常有餘,陰常不足」二語,未常細心推辨耳。夫 陽之有餘,得十之七;陰之不足,得十之三。此所謂真 有餘真不足也。陽真有餘,一切補陰之藥,直受之而 無恐,多用之亦無害,是則補陰在所必需矣。若陰之 不足者,十存其三;而陽之有餘者,十存四五,亦名有 餘,而實則非真有餘也,究亦同歸不足而已。補陰寒 涼之藥,尚敢恣用乎?不知此義而恣用之,豈但不效, 其後轉成陰盛陽虛,清穀盜汗等患,究竟陰基已壞 於前,即欲更補其氣,其如味之不能載何?故再致叮 嚀,俾用昔人法,如持衡在手,較量於輕重之間可矣。 虛勞之屬陽虛者,十中豈無一二?嚴氏芪附湯、參附 湯二方,似不可少,其方從《金匱》朮附湯生出,投之得 當,通於神明。其虛勞失血,宜之者尤多,以其善治龍 雷之陰火耳。但以參、芪為君,附子為佐,雖每服一兩, 不嫌其多,方中止用芪、附各半,人參五錢,附子一兩, 分三「服,能無倒乎?」

《附陳藏器用藥凡例》

虛勞頭痛復熱,加枸杞、萎蕤;虛而欲吐,加人參;虛而 不安,亦加人參;虛而多夢紛紜,加龍骨;虛而多熱,加 地黃、牡蠣、地膚子、甘草;虛而冷,加當歸、川芎、乾薑;虛 而損,加鍾乳、棘刺、蓯蓉、巴戟天;虛而大熱,加黃芩、天 冬;虛而多忘,加茯苓、遠志;虛而口乾,加麥冬、知母;虛 而吸吸,加胡麻、覆葐子、柏子仁;虛而多氣兼微欬,加 五味子、大棗;虛而驚悸不安,加龍齒、沙參、紫石英、小 草;若冷,則用紫石英、小草;若客熱,則用沙參、龍齒。不 冷不熱皆用之。虛而身強,腰中不利,加磁石、杜仲;虛 而多冷,加桂心、吳茱萸、附子、烏頭;虛而勞,小便赤,加 黃芩;虛而客熱,加地骨皮、黃芪;虛而冷,加黃芪;虛而 痰復有氣,加生薑、半夏、枳實;虛而小「腸利,加桑螵蛸、 龍骨、雞䏶胵;虛而小腸不利,加茯苓、澤瀉;虛而損溺 白,加厚朴;髓竭不足,加地黃、當歸;肺氣不足,加二冬、 五味子;心氣不足,加人參、茯苓、菖蒲;肝氣不足,加天 麻、川芎;脾氣不足,加白朮、白芍、益智;腎氣不足,加熟 地、遠志、丹皮;膽氣不足,加細莘、酸棗仁、地榆;神昏不 足,加硃砂、預知子、茯」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