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48 (1700-1725).djvu/4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吳門周復庵,年及五旬,荒於酒色,忽然頭痛發熱,醫 以羌活湯散之,汗出不止,昏運不甦。余與之灸關元 十壯而醒。四君子加薑、桂,日服三劑,至三日少康。分 析家產,勞而且怒,復發厥。余用好參一兩,熟附二錢, 煨薑十片,煎服稍醒,但一轉側即厥,一日之間,計厥 七次,服參三兩。至明日,以羊肉羹、糯米粥與之,尚厥 二三次,至五日而厥定。向余泣曰:「已蒙再生,不知有 全愈日否?」余曰:「脈有根蔕,但元氣虛極,非三載調攝, 不能康也。幸其恪信余言,遵守用藥,兩月之間,服參 四斤,三年之內,進劑六百貼,丸藥七十餘斤,方得步 履如初。親友眾多,議論雜出,若非病人任之專,或久 而見疑,服藥少怠,未有獲生者也。

侍御馮五玉令愛,發熱欬嗽,已及半載,十月間吐鮮 血甚多,一日之內,不過食粥一盞,大肉消陷,大便溏 泄,沉困著牀,脈來七至。余曰:「法在不救,人所共知。若 能唯余是聽,不為旁撓,可救十中之一。」每貼用人參 五錢,桂、附各一錢,芪、朮三錢,歸、芍二錢,陳皮一錢,日 投三貼,約進七十劑,及壯水丸三斤,而後起於牀。又 三月而飲食如舊。若泥常法而棄之,幽潛沉冤矣。 《古今醫統》曰:「職方郎中游烈,其子婦年十六,得病,渾 身壯熱,欬嗽痰涎,月候不通,飲食減少,不歲餘,眾醫 不救。用天靈蓋服之,取下蟲一枚,如蜈蚣之狀,當時 鉗入沸油鼎中煎之,投於江,遂瘥。」

一男子三十餘歲,患病厭厭飲食倍多,而不生肌,常 需肉食,如或稍饑,腹內疼痛倦怠,遂以天靈蓋散服 之,取下赤小蟲無數,內有一蟲,其色微紫,大於眾蟲, 頭有細毛。自後用藥補治遂安,兼進真蘇合香丸。 一男子年五十,每日須酒數升,空心未飲,則兩手與 腳並皆振動,得酒一升,飲之少減,若至醉則手足不 動,俗謂酒疾,醫之名「振風。」累日針灸服藥無效。疑其 有蟲,遂服天靈蓋散,取下一物,如烏梅之狀,撥之有 足,正類蜘蛛,其疾遂愈,不復飲酒。

《寓意草》曰:金道賓之診,左尺脈和平,右尺脈如控,弦 如貫索,上沖甚銳。余為之駭曰:是病枝葉未有害,本 實先撥,必得之醉而使內也。曰:誠有之,但已絕慾二 年,服人參斤許,迄今諸無所苦,惟閉目轉眄,則身非 己有,恍若離魂者。然不識可治與否。余曰:「可治。」再四 令疏方,未知方中之意。歸語門人,因請立案。余曰:「凡 人佳冶當前賈勇以明得意,又助之以麴糵,五臟翻 覆,宗筋縱弛,百脈動搖,以供一時之樂,不知難為繼 也。嘗有未離女軀,頃刻告殞者矣。是病之有今日者, 幸也。絕慾二年,此丈夫之行,可收桑榆者。但不知能 之不為乎?抑為之不能乎?不為者,一陽時生,斗柄常 運,不能者,相安於無事而已。夫人身之陰陽,相抱而 不脫,是以百年有常。故陽欲上脫,陰下吸之,不能脫 也;陰欲下脫,陽上吸之,不能脫也。」即病能非一,陰陽 時有亢戰,旋必兩協其平,惟「大醉大勞亂其常度,二 氣乘之,脫離所爭不必其多,即寸中脫出一分,此一 分便孤而無偶,便營魄不能自主。」治法要在尋其罅 漏而緘固之,斷鰲立極,煉石補天,非飾說也。若不識 病所而博搜以冀弋獲,雖日服人參,徒竭重貲,究鮮 實益。蓋上脫者,妄見妄聞,有如神靈;下脫者,不見不 聞,有如聾聵;上脫者,身輕快而汗淋漓;下脫者,身重 著而肉多青紫。昔有新貴人馬上揚揚得意,未及回 寓,一笑而逝者,此上脫也。又有人寢而遭魘,身如被 杖,九「竅出血者,此下脫也。其有上下一時俱脫者,此 則暴而又暴,不多經見者;其有左右相畸而脫者,左 從上,右從下,魂升魄降,同例也。」但治分新久,藥貴引 用。新病者,陰陽相乖,補偏救弊,宜用其偏;久病者陰 陽漸入,扶元養正,宜用其平。若久病悮以重藥投之, 轉增其竭絕耳。引用之法,上脫者用七分陽藥,三分 陰藥,而夜服從陰以引其陽。下脫者,用七分陰藥,三 分陽藥,而晝服從陽以引其陰。引之又引陰陽,忽不 覺其相抱,雖登高臨深無所恐,發表攻裏無所傷矣。 《經》云:「陰平陽祕,精神乃治。」正謂此也。善調者,使坎中 之真陽上升,則周身之氣如冬至一陽初生,便葭管 飛灰,天地翕然。從其陽使離中之真陰下降。則周身 之氣。如夏至一陰初生。便葽蜩迭應。天地翕然從其 陰。是身中原有大藥。豈區區草木所能方其萬一者 耶。

金道賓前案,次年始見而問治焉。今再伸治法。夫道 賓之病,真陽上脫之病也。真陽者,父母搆精時一點 真氣,結為露水小珠,而成胎之本也。故胎在母腹,先 結兩岐,即兩腎也。腎為水臟,而真陽居於其中,在《易》 坎中之陽為真陽,即此義也。真陽既以腎為窟宅,而 潛伏水中,凝然不動,默與一身相管攝,是以足供百 年之用。惟夫縱慾無度,腎水日竭,真陽之面目始露。 夫陽者,親上者也。至於露,則魄汗淋漓,目中有光,面 如渥丹,其飛揚屑越,孰從把握之哉?所為神魂飄蕩, 三年未有寧宇也。故每歲至冬而發,至春轉劇。蓋無 以為冬水收藏之本,無以為春木發生之基,以故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