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48 (1700-1725).djvu/4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脊牽強,督脈縮而不舒。且眩掉動搖,有風之象,總由 自伐其生生之根耳。夫生長化收藏之運,有一不稱 其職,便為不治之證。今奉藏者少,奉生者更少,為不 治無疑矣。而僕斷為可治者,以有法治之也。且再經 寒暑,陰陽有漸入之機,而驗之人事,三年間如處絕 域,居圍城,莫必旦夕之命,得於懲創者必深,夫是以 知其可治也。初以煎劑治之,劑中兼用三法:一者以 濇固脫,一者以重治怯,一者以補理虛。緣真陽散越 於外,如求亡子,不得不多方圖之。服之果獲大效,於 是為外迎之法以導之,更進而治其本焉。治本一法, 實有鬼神不「之機,未可以言語形容者,姑以格物 之理明之。畜魚千頭者,必置介類於池中,不則其魚 乘雷雨而冉冉騰散。蓋魚雖潛物,而性樂於動,以介 類沉重下伏之物,而引魚之潛伏不動,同氣相求,理 通元奧也。故治真陽之飛騰屑越,不以黿𪔀之類引 之下伏不能也。」此意直與「奠元圭而告平成,施八索 以維地脈」同符,合撰。前案中所謂「斷鰲立極」,蚤已言 之矣。然此法不可瀆也,瀆則魚亂於下矣。其次用半 引半收之法,又其次用大封大固之法。封固之法,世 雖無傳,先賢多有解其旨者。觀其命方之名,有云「三 才封髓丸」者,有云金鎖正元丹者,封鎖真陽,不使外 越,意自顯然,先得我心之同矣。前江鼎翁公祖案中 「盞中加油,則燈愈明,爐中覆灰,則火不熄」之說,亦早 已言之矣。誠使真陽復返其宅,而凝然與真陰相戀, 然後清明在躬,百年常保無患。然道賓之病,始於溺 情,今雖小愈,倘無以大奪其情,勢必為情所壞。惟是 積精以自剛,積氣以自衛,積神以自王,再加千日之 把持,庶乎參天之榦,非斧斤所能驟傷者,若以其時 之久而難於需耐也。彼立功異域,囓雪邊庭,白首始 得生還者,夫獨非人也歟哉?前案中以「絕慾二年為 丈夫行,可收桑榆」者,亦早已言之矣。今以藥石生之, 更不得不以苦言繼之。僕不自度量,輒以一葦障狂 瀾也,其能乎否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