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48 (1700-1725).djvu/4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腹者胃之郛,故主形瘦而腹大。

《厥論》

帝曰:「厥,或令人腹滿,或令人暴不知人,或至半日,遠 至一日,乃知人者,何也?」岐伯曰:「陰氣盛於上則下虛, 下虛則腹脹滿。」

中焦之陽氣日損,故陰氣獨盛於上,而下焦之陽氣亦虛,是以腹脹滿也。

陽明之厥,則癲疾欲走呼,腹滿不得臥,面赤而熱,妄 見而妄言。

癲狂走呼,妄言妄見,陽明之脈病也。經氣厥逆,故腹滿,胃不和,不得臥也。陽明乃燥熱之經,其經氣上出於面,故面赤而熱。

太陰之厥,則腹滿䐜脹,後不利,不欲食,食則嘔,不得 臥。

足太陰之脈厥逆,則腹滿䐜脹。食飲入胃,脾為轉輸,逆氣在脾,故後便不利。脾不轉運,則胃亦不和,是以食則嘔而不得臥也。

少陰之厥,則口乾溺赤,腹滿心痛。

足少陰之脈厥逆,則陰液不能上資,是以口乾心痛。肺金不能通調於下,故溺赤。水火陰陽之氣,上下不交,故腹滿也。

厥陰之厥,則少腹腫痛,腹脹涇溲不利,好臥屈膝,陰 縮腫胻,內熱。

足厥陰之脈厥逆,則少腹腫痛而腹脹,涇溲不利,陰縮而腫也。經脈厥逆,不能濡養筋骨,故好臥而屈膝。厥陰木火主氣,榮俞厥逆,故胻內腫熱也。

少陰厥逆,虛滿嘔變,下泄清,治主病者。

少陰之氣,上與陽明相合而主化水穀。少陰氣厥,以致中焦虛滿而變為嘔逆,上下水火之氣不交,故下泄清冷也。

厥陰厥逆攣,腰痛虛滿,前閉,譫言,治主病者。

「虛滿」者,食氣不能散精於肝也。前閉者,肝主疏泄也。肝主語。譫語者,肝氣鬱也。

《奇病論》

帝曰:「有病痝然如有水狀,切其脈大緊,身無痛者,形 不瘦,不能食,食少,名為何病?」

痝然,浮腫貌。乃水氣上乘,非有形之水也。大則為風,緊則為寒,故脈大緊。夫病風水者,外證骨節疼痛,此病在腎,非外受之風邪,故身無痛;水氣上乘,故形不瘦;風水侮土,故不能食,即食亦不能多。

岐伯曰:病生在腎,名為腎風,腎風而不能食,善驚,驚 已心氣痿者死。

此腎臟自生之風,非外受之邪。

《大奇論》

肝滿、腎滿、肺滿皆實,即為腫。

滿。謂臟氣充滿也。夫五臟者。藏精氣而不瀉。故滿而不實。如滿而皆實。是為太過。當即為腫。

《脈解篇》

《陽明》所謂脛腫而股不收者,是五月盛陽之陰也。陽 者衰於五月,而一陰氣上,與陽始爭,故脛腫而股不 收也。

五月陽氣始衰,而下一陰始生,而上陰與陽交爭,以致經脈不和,而為脛腫不收也。

所謂客孫脈,則頭痛鼻鼽腹腫者,陽明并於上,上者 則其孫絡太陰也,故頭痛鼻鼽腹腫也。

陽明之氣并於上,迫於陽明之孫絡,則頭痛鼻鼽,迫於太陰之經脈,則腹腫也。

厥陰所謂㿗疝婦人少腹腫者,厥陰者辰也,三月陽 中之陰,邪在中,故為㿗疝少腹腫也。

三月陽盛之時,而厥陰主氣,故為陽中之陰。厥陰之氣在內而未得盡出,故為㿗疝腹腫也。

陽明所謂上喘而為水者,陰氣下而復上,上則邪客 於臟腑間,故為水也。

「陰氣下而復上」者,謂冬至一陽初生,陰氣下降,至五月陰氣復上也。陰氣下歸於水臟,至陰氣從上而漸盛,則水邪隨氣而上升,上客於臟腑之間,故喘而為水也。

所謂胸痛少氣者,水氣在臟腑也,水者陰氣也,陰氣 在中,故胸痛少氣也。

此「水氣上乘也。」

太陰所謂病脹者,太陰子也,十一月萬物氣皆藏於 中,故曰「病脹。」

十一月萬物之氣皆藏於中,故主病腹脹也。

《水熱穴論》

黃帝問曰:「少陰何以主腎?腎何以主水?」岐伯曰:腎者 至陰也,至陰者盛水也,肺者太陰也,少陰者冬脈也, 故其本在腎,其末在肺,皆積水也。帝曰:「腎何以能聚 水而生病?」岐伯曰:「腎者胃之關也,關門不利,故聚水 而從其類也。上下溢於皮膚,故為胕腫。胕腫者,聚水 而生病也。」帝曰:「諸水皆生於腎乎?」岐伯曰:「腎者牝臟」 也。地氣上者,屬於腎,而生水液也,故曰「至陰。」勇而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