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48 (1700-1725).djvu/4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甚,則腎汗出。腎汗出,逄於風,內不得入於臟腑,外不 得越於皮膚,客於元府,行於皮裏,傳為胕腫。本之於 腎,名曰風水。所謂元府者,汗空也。

水由中焦入胃之飲而生,從下焦決瀆而出,故關門不利,則聚水而從其類。水聚於下,則反溢於上,故腫脹於皮膚之間。地氣上者,屬於腎而生水液也。腎氣動則水液上升而為汗矣。逢於風,則內不得入於臟腑,外不得越於皮膚,客於元府,行於皮裏,傳為胕腫。本之於腎,名曰「風水」,蓋因風而致水,腫於皮膚間也。

《調經論》

帝曰:「形有餘不足奈何?」岐伯曰:「形有餘則腹脹,涇溲 不利;不足則四支不用。」

腹乃脾土之郛郭,故有餘則脹。《靈樞經》云:「脾氣實則涇溲不利。」蓋土氣盛實,則尅制其水而不流。脾主四支,故虛則不用。

帝曰:「志有餘不足奈何?」岐伯曰:「志有餘則腹脹飱泄, 不足則厥。」

腎者胃之關也。關門不利。則聚水而為腹脹飱泄矣。腎為生氣之原。故不足則厥逆而冷。

《標本病傳論》

肺病喘欬,三日而脅支滿痛,一日身體重痛,五日而 脹,十日不已,死。冬日入,夏日出。

冬氣收藏,夏氣浮長,日出氣始生,日入氣收引。肺主氣,故終於氣之出入也。

肝病頭目眩,脅支滿,三日體重身痛,五日而脹,三日 腰脊少腹痛脛痠,三日不已,死。冬日入,夏早食。

夏早食者,寅卯之時,木氣絕而不生也。冬日入者,申酉之時,金氣旺而木氣絕也。

脾病身痛體重,一日而脹,二日少腹腰脊痛,脛痠,三 日背𦛗筋痛,小便閉,十日不已,死。冬人定,夏晏食。

「冬之人定在亥。」謂土敗而水勝也。「夏之晏食在寅。」木旺而土絕也。

腎病少腹腰脊痛,胻痠,三日背𦛗筋痛,小便閉,三日 腹脹,三日兩脅支痛,三日不已,死。冬大晨,夏晏晡。

「冬之大明在辰,土旺而水滅也。夏之晏晡在亥」,水絕而不能生也。

胃病脹滿,五日少腹腰脊痛,胻痠,三日背𦛗筋痛,小 便閉,五日身體重,六日不已,死。冬夜半後夏日昳。

冬夜半後者。土敗而水勝也。夏日昳者。陽明所主之時,土絕而不能生也。

膀胱病,小便閉,五日少腹脹,腰脊痛,胻痠,一日腹脹, 一日身體重,二日不已,死。冬雞鳴,夏下晡。

冬雞鳴在丑。乃太陽少陽生氣之時。氣絕故不能生。夏下晡。乃陽明生氣之時。陽明之氣亦絕也。

《氣交變大論》

歲水太過,寒氣流行,邪害心火,甚則腹大脛腫。

水邪泛溢,土不能制之,則腹大脛腫。

歲水不及,濕乃大行,民病腹滿身重,甚則胕腫。上臨 太陰,民病寒疾於下,甚則腹滿浮腫。

濕土太過,傷及腎陰,故為此諸病。

歲木太過,風氣流行,脾土受邪,民病腹支滿。

此脾土之病也。

歲火太過,炎暑流行,金肺受邪,甚則胸中滿,脅支滿。

胸內乃心主之宮城。其脈出脅。故病如是。

歲水太過。寒氣流行。邪害心火。甚則腹大脛腫。

此水邪泛溢。土不能制之。

歲土太過,雨濕流行,腎水受邪,民病腹滿,溏泄腸鳴。

此脾土之虛證。蓋「淫勝則本位反虛而自傷也。

歲金太過,燥氣流行,肝木受邪,民病兩脅滿且痛引 少腹。」

此肝木之病也。

歲火不及,寒乃大行,民病脅支滿,復則病鶩溏腹滿, 食飲不下。

此寒濕之為病也。

歲水不及,濕乃大行,民病腹滿身重,濡泄跗腫。上臨 太陰,則大寒數舉,甚則腹滿浮腫。

濕土太過,傷及腎陰,故為腹滿身重,濡泄跗腫。若上臨太陽,則濕淫太過,而脾土受傷也。

《五常政大論》

土太過曰「敦阜。」敦阜之紀,是謂「廣化」,其臟脾腎,其病 腹滿,四支不舉。

此水濕之為病也。

水太過曰「流衍」,流衍之紀,是謂「封藏」,其臟腎心,其病 脹。

少陽司天,火氣下臨,寒熱胕腫。

此火熱之為病也。

太陽司天,濕氣變物,水飲內稸,中滿不食,甚則胕腫。

此水濕之為病也。

《至真要大論》

歲少陰在泉,熱淫所勝,民病腹中常鳴,氣上衝胸,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