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48 (1700-1725).djvu/4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不能久立,少腹中痛,腹大。

氣上衝胸者,火炎上也;喘不能久立者,火淫肺金也。熱在下焦,則少腹中痛;熱在中焦,則腹大也。

歲厥陰在泉,風淫所勝,民病灑灑振寒,善伸數欠,心 痛支滿,兩脅裏急,飲食不下,鬲咽不通,食則嘔,腹脹 善噫,得後與氣,則快然如衰,身體皆重。

此木淫而土病也。

太陰司天,濕淫所勝,胕腫骨痛,陰痹。

此感寒濕之氣也。

厥陰司天,風淫所勝,民病胃脘當心而痛,上支兩脅, 鬲咽不通,飲食不下,腹脹。

此脾經之病也。

少陰司天,熱淫所勝,民病胸中煩熱,嗌乾,右胠滿,甚 則胕腫,肺䐜腹大滿,膨膨而喘欬。

此肺經之病也。

少陽司天,火淫所勝,傳而為水,身面胕腫,腹滿仰息。

《傳》為水者,火淫逼其金,水外溢。故為腫滿之水病「仰息」者,肺氣逆而不得偃息也。

太陽司天,寒淫所勝,民病胸腹滿,胸脅胃脘不安。

此陽熱中盛之病也。

少陽司天,客勝甚則胕腫;主勝甚則脅痛支滿。

胕腫者,太陽寒水之氣勝也;脅痛支滿者,厥陰之初氣勝也。

太陰司天,客勝則首面胕腫,呼吸氣喘;主勝則胸腹 滿,食已而瞀。

首面胕腫,濕淫於上也。「呼吸氣喘」,淫於內也。胸腹滿者,初氣之木勝傷土也。

少陽司天主勝,則胸滿欬仰息。

此主氣之二火,欲上炎而外出,肺受制也。

「太陰在泉,客勝則濕客下焦,發而濡瀉,及為腫隱曲 之疾;主勝則寒氣逆滿,食飲不下。」

「濕客下焦,發而濡瀉,及為腫」者,因客淫於下,而太陰之主氣自病也。終之主氣,乃太陽寒水,客氣乃司天之濕土,故主勝則寒氣逆滿,食飲不下,乃濕氣上逆,而病及於厥陰之經也。

陽明在泉,客勝則清氣動下,少腹堅滿而數便瀉。

「清氣動下」者,清肅之天氣,而動於下也。少腹堅滿而數便瀉者,太陽寒水之病也。

陽明之復,清氣大舉,甚則心痛否滿,腹脹而瀉。

陽明之復,發於本位主令之時,是以清氣大舉,心痛否滿,腹脹而泄,乘火土也。

太陽之勝,皮膚否腫,腹滿食減。

皮膚否腫者。太陽之氣主表也。腹滿食減者。水氣乘脾也。

太陰之勝,火氣內鬱,少腹滿,腰脽重強,內不便,善注 泄,足下溫,頭重,足脛胕腫,飲發於中,胕腫於上。

少腹滿,腰脽重強者,濕氣下淫而及於腎也;足下溫,頭重者,風火之氣復流於下也。足脛胕腫者,土淫而水泛也;飲發於中,胕腫於上者,水邪之從下而中,中而上也。

太陰之復,濕變乃舉,體重中滿,飲食不化,陰氣上厥, 胸中不便,飲發於中,欬喘有聲。

陰濕盛。故體重中滿。飲食不化。陰氣上逆。則胸中不便。欬喘有聲者。飲乘於肺也。

諸腹脹大,皆屬於熱。

熱。乃君火之氣也。

《六元正紀大論》

火鬱之發,民病脅腹胸背面目四支䐜膹臚脹。

此火熱盛而精血傷也。

金鬱之發,民病欬逆,心脅滿,引小腹。

此肺金之病也。

帝曰:「論言熱無犯熱,寒無犯寒,余欲不遠寒,不遠熱 奈何?」岐伯曰:悉乎哉問也!發表不遠熱,攻裏不遠寒。 帝曰:「不發不攻,而犯寒犯熱何如?」岐伯曰:「寒熱內賊, 其病益甚。」帝曰:「願聞無病者何如?」岐伯曰:無者生之, 有者甚之。帝曰:生者何如?岐伯曰:不遠熱則熱至,不 遠寒則寒至,寒至則堅否,腹滿痛急下利之病生矣。 熱至則身熱吐下,霍亂,癰疽瘡瘍,瞀鬱注下,瞤瘛腫 脹,嘔鼽衄,頭痛,骨節變,肉痛,血溢血泄,淋閟之病生 矣。帝曰:治之奈何?岐伯曰:「時必順之,犯者治以勝也。」

辛甘發散為陽,故有病應發散者,即當遠熱而不遠熱矣。酸苦涌洩為陰,如有病而應攻裏者,即當遠寒而不遠寒矣。如雖病而不宜發表攻裏,若妄犯之,則寒熱內賊,其病益甚;若無病而不遠熱,不遠寒者,則堅痞、腹滿、身熱、吐下之病生矣。時,謂四時,治以勝者,如犯熱則以所勝之寒治之,犯寒則以所勝之熱治之。

《靈樞經》

《本神篇》

脾藏榮,榮舍意,脾氣實,則腹脹,涇溲不利。

腹乃脾土之郛郭。故實則腹不能轉輸其水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