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48 (1700-1725).djvu/6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一兩,取汁一茶甌,車前子五錢,水煎服。一劑即下蟲

無數,二劑蟲盡出矣。蟲去而鼓自消,不必用三劑也。 蓋雷丸最善逐蟲去穢,而𪔀、甲、地栗更善化蟲於烏 有。然蟲之生,必有毒結於腸胃之間,故又用白礬以 消之。誠慮過於峻逐,又佐之當歸以生血,新血生而 舊瘀去,更佐之茯苓、車前分利其水氣,是蟲從大便 而出,而毒從小便而行,自然病去如掃矣。但此藥服 二劑後,必須服四君、六君湯去甘草而善為之調理 也。

血鼓之證,其由來漸矣。或跌閃而血瘀不散,或憂鬱 而血結不行,或風邪而血畜不發,遂至因循時日,留 在腹中,致成血鼓。飲食入胃,不變精血,反去助邪,久 則脹,脹則成鼓矣。倘以治水法逐之,而證犯非水,徒 傷元氣;倘以治氣法治之,而證犯非氣,徒增飽滿,是 愈治而愈脹矣。宜消瘀蕩穢湯。水蛭三錢,必須炒黑, 「大約一兩炒黑,取末用三錢,當歸二兩,雷丸、紅花、枳 實、白芍、牛膝各三錢,桃仁四十粒,去皮尖,搗碎,水煎 服。」一煎即下血斗餘,再煎即血盡而愈。蓋血鼓之證, 惟腹脹如鼓,而四肢手足竝無脹意,故血去而病即 安也。服此方一劑之後,切勿再與二劑,當改用四物 湯調理,於補血內加白朮、茯苓、人參,「補氣而利水,自 然全愈。否則血鼓雖痊,恐成乾枯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