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1 (1700-1725).djvu/1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咽痛之證,其支別出肺,故間有欬證。今以火氣強刦其汗,則熱邪挾火力上攻必為欬,以肺金惡火故也;下攻必為利,以火勢逼迫而走空竅故也;「內攻必讝語」 ,以火勢燔焫而亂神識故也。「小便必難」 者,見三證皆妨小便。蓋肺為火熱所傷,則膀胱氣化不行,大腸奔迫無度,則水穀併趨一路,心胞燔灼不已,則小腸枯涸必至耳。少陰可強責其汗乎。

少陰中風,陽微陰浮者,為欲愈。

風邪傳入少陰,仍見陽浮陰弱之脈,則其勢方熾,必陽脈反微,陰脈反浮,乃為欲愈。蓋陽微則外邪不復內入,陰浮則內邪盡從外出,故欲愈也。少陰傷寒之愈脈,自可類推。

少陰病,欲解時,從子至寅上。

各經皆解於所王之時。而少陰獨解於陽生之時。陽進則陰退。陽長則陰消。正所謂陰得陽則解也。即是推之。而少陰所重在真陽。不可識乎。

少陰病八九日。一身手足盡熱者。以熱在膀胱。必便 血也。

少陰病,難於得熱,熱則陰病見陽,故《前篇》謂「手足不逆冷,反發熱者不死。」然病至八、九日,陰邪內解之時,反一身手足盡熱,則少陰必無此候,當是臟邪傳腑,腎移熱於膀胱之證也。以膀胱主表,一身及手足,正軀殼之表,故爾盡熱也。膀胱之血,為少陰之熱所逼,其出必趨二陰之竅,以陰主降故也。

「少陰病,但厥無汗,而強發之,必動其血,未知從何道 出,或從口鼻,或從目出,是名下厥上竭」,為難治。

強發少陰汗,而動其血,勢必逆行而上出陽竅,以諸發汗藥皆陽藥故也。或口鼻,或耳目,較前證血從陰竅出者,則倍危矣。「下厥」者,少陰居下,不得汗而熱深也。「上竭」者,少陰之血,盡從上而越竭也。少陰本少血,且從上逆,故為難治。然則上條不言難治者,豈非以膀胱多血,且從便出為順乎?

少陰病,得之二三日以上。心中煩。不得臥。黃連阿膠 湯主之。

心煩不得臥,而無躁證,則與真陽發動迥別。蓋真陽發動,必先陰氣四布,為嘔、為下利,為四逆,乃致煩而且躁,魄汗不止耳。今但心煩不臥,而無嘔利四逆等證,是其煩為陽煩,乃真陰為邪熱煎熬,如日中纖雲,頃刻消散,安能霾蔽青天也哉!故以解熱生陰為主治,始克有濟,少緩則無及矣。

少陰病二三日至四、五日。腹痛。小便不利。下利不止。 便膿血者。桃花湯主之。

「腹痛,小便不利」,少陰熱邪也。而下利不止,便膿血,則下焦滑脫矣。滑脫即不可用寒藥,故取乾薑、石脂之辛澀以散邪固脫,而加糯米之甘以益中虛。蓋治下必先中,中氣不下墜,則滑脫無源而自止也。註家見用乾薑,謂是寒邪傷胃欠清。蓋熱邪挾少陰之氣,填塞胃中,故用乾薑之辛以散之。若混指熱邪為寒邪,寧不貽誤後人耶。

少陰病。下利便膿血者。桃花湯主之。少陰病。便膿血 者。可刺。

證兼下利便膿血,則用桃花湯,若不下利而但便膿血,則可刺經穴以散其熱,即上文之互意也。

少陰病,下利咽痛,胸滿心煩者,豬膚湯主之。

下利咽痛,胸滿心煩,少陰熱邪充斥,上下中間,無所不到,寒下之藥,不可用矣。又立豬膚湯一法,以潤少陰之燥,但用外皮,去其內層之肥白為是。此藥大不可忽。陽微者,用附子溫經,陰竭者,用豬膚潤燥。溫經潤燥中同具散邪之義,比而觀之,思過半矣。

少陰病二三日,咽痛者,可與甘草湯。不差者,與桔梗 湯。

邪熱客於少陰,故咽痛。用甘草湯者,和緩其勢也;用桔梗湯者,開提其邪也。此在二三日,他證未具,故可用之。若五六日,則少陰之下利嘔逆諸證。起此法又未可用矣。

「少陰病。咽中痛。半夏散及湯主之。少陰病。咽中傷。生 瘡。不能語言。聲不出者。苦酒湯主之。」

熱邪挾痰攻咽,當用半夏滌飲,桂枝散邪。若劇者,咽傷生瘡,音聲不出,桂枝之熱既不可用,而陰邪上結,復與寒下不宜,故用半夏、雞子以滌飲潤咽,更有藉於苦酒之消腫斂瘡,以勝陰熱也。

少陰病,四逆,其人或欬、或悸,或小便不利,或腹中痛, 或泄利下重者,四逆散主之。

傳經熱邪至於手足四逆,最當辨悉。若見欬利種種之證,其為熱證無疑矣。然雖四逆而不至於厥,其熱未深,故主此方為和解。亦如少陽經之用小柴胡湯,為一定之法也。

少陰病,下利六七日,欬而嘔渴,心煩不得眠者,豬苓 湯主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