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1 (1700-1725).djvu/1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下利六七日,本熱去寒起之時,其人尚兼欬渴心煩不眠等證,則是熱邪摶結水飲,以故羈留不去,用豬苓湯以利水潤燥,不治利而利自止也。

少陰病,得之二三日,口燥咽乾者,急下之,宜大承氣 湯。

得病纔二三日。即口燥咽乾。則腎水之不足上供可知。延至五六日始下,必枯槁難回矣。故宜急下以救腎水也。

少陰病,自利清水,色純青,心下必痛,口乾燥者,急下 之,宜大承氣湯。

熱邪傳入少陰,逼迫津水,注為自利,質清而無查滓相雜,色青而無黃赤相間,可見陽邪暴虐之極,反與陰邪無異。但陽邪傳自上焦,其人心下必痛,口必乾燥。設係陰邪,必心下滿而不痛,口中和而不燥,必無此枯槁之象,故宜急下以救其陰也。

少陰病六七日,腹脹不大便者,急下之,宜大承氣湯。

六七日腹脹不大便。則胃土過實,腎水不足以上供。有立盡之勢。又非少陰負趺陽反為順候之比。此時下之已遲。安得不急。

少陰負趺陽者,為順也。

少陰水也,趺陽土也。諸病惡土尅水,而傷寒少陰見證,惟恐土不能制水,其水反得以泛溢,水一泛溢,則嘔吐不利,無所不至,究令中州土敗,而真陽外越,神丹莫救矣。故予其權於土,則平成可幾;予其權於水,則昏墊立至。此脈法中消息病情之奧旨也。按:少陰水臟也,水居北方,原自坎止,惟挾外邪而動,則波翻浪湧,橫流逆射,無所不到,為嘔、為欬、為下利、為四肢沉重。仲景不顧外邪,惟以真武一法,坐鎮北方之水,水不橫溢,則諸證自止,而人之命根賴以攸固。命根者何?即父母搆精時,一點真陽,伏藏於腎水之中者是也。水中火發,所以其證雖陰,其人反煩躁多汗而似陽。仲景每用乾薑、附子、白通之法,以收攝其陽,初不慮夫外感。蓋陽出則腠理大開,外感先出,所以一回陽而了無餘義也。若用寒涼以助水,則真陽不返,而命根斯斷矣。其有腎水衰薄,邪入不能橫溢,轉而內挾真陽,蘊崇為患,外顯心煩舌燥,咽痛不眠等證,即不敢擅用汗下諸法,以重傷其陰,但用黃連阿膠湯、苦酒湯、豬苓湯、豬膚湯、四逆散之類,以分解其熱,而潤澤其枯。於中雖有急下三證,反無當下一證,所以前方俱用重劑潤下,一日三服,始勝其任。設熱邪不能盡解,傳入厥陰,則熱深者其厥亦深,而咽痛者轉為喉痹,嘔欬者轉吐癰膿,下利者轉便膿血,甚者發熱厥逆,躁不得臥,仍是腎氣先絕而死也。必識此意,然後知仲景溫經散邪之法,與清熱潤燥之法,微細曲折,與九轉還丹不異。後人窺見一斑者,遇陰邪便亟溫,遇陽邪便亟下,其鹵莽滅裂,尚不可勝言,況於聾瞶之輩乎?茲分前後二篇,暢發其義,有知我者,諒不以為僭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