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1 (1700-1725).djvu/10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大亦不妨。但忌發如針頭,稠密成片,紫赤者難治,雜 黑爛斑者死也。凡斑既出,須得脈洪數有力,身溫足 溫,易治。若脈沉小足冷,元氣虛弱者難醫。凡斑欲出 未出之際,且與升麻湯,先透其毒。若脈虛,加人參;若 食少大便不實,加白朮。若斑已出,不宜再發也。夫斑 不可汗,汗之則增加;斑斕不宜下,下之則斑毒內陷。 如脈洪數,熱盛煩渴者,人參化斑湯。若消斑毒,犀角 元參湯及大青四物湯。如熱毒內盛,心煩不眠,錯語 呻吟者,黃連解毒湯加元參、升麻、大青。熱甚煩渴喘 欬者,解毒合化斑湯。若斑勢稍退,內實不大便,讝語 潮熱者,大柴胡加芒硝,甚者用調胃承氣湯。曾治一 人,傷寒八九日,發斑,四肢強硬,昏沉讝語,不知人事, 大便四五日不通,以調胃承氣湯一下而愈。如未可 下,有潮熱煩渴者,宜以小柴胡去半夏加䒷蔞合解 毒湯。若解胃熱斑斕之毒,必用黃連、大青、犀角、元參、 升麻、石膏、知母、黃芩、山梔、黃蘗之類,要在察其病情, 合宜則用也。

「時氣發斑者,乃天行時疫之氣也。人感者,則憎寒壯 熱,身體拘急,或嘔逆喘嗽,或胸中煩悶躁熱,起臥不 安,或頭疼鼻乾,呻吟不得眠,此斑候也。一切斑來勢 急者,發熱一二日便出;斑來勢緩者,發熱四五六日 而出也。凡治斑,必察病人元氣虛實,脈來有力無力 為主。若脈微弱元氣虛者,以柴胡三白湯」,次察斑欲 出未透者,以升麻葛根湯。如胃弱,以四君子合升麻、 葛根,名升君湯也。如斑不透,加紅花。若斑疹初出有 表證,憎寒壯熱,頭疼骨痛,拘急胸滿者,加味羌活散 加紅花。若發出斑而稠密,或咽痛不利者,犀角解毒 飲、元參升麻湯。凡斑出脈數,煩渴潮熱不解者,小柴 胡隨證加減。若斑出嘔逆,用解毒湯加陳皮、生薑、山 梔。若喘嗽不止,小柴胡加貝母、䒷蔞、知母、石膏。若咽 痛,用黃連解毒湯加連𧄍、牛蒡、元參、升麻、桔梗、甘草。 若斑出毒甚,黃連解毒湯加元參、大青、犀角、石膏、知 母。宜避忌香臭,蓋恐觸其斑也。凡斑已出未出之時 候,不可急投寒涼之藥,併寒冷之物,恐致胃寒,必發 嘔吐,又不宜汗、下,虛其表裏。若脈弱者。必先因有房 事。要在審問明白。如有夾寒者。必先助其元氣為要 也。

溫毒發斑,即時氣也。蓋冬時應天寒冷而反大溫,人 感不正之氣而為病也,治例與時氣同法。但溫毒尤 盛,用「元參升麻湯、犀角大青湯、人參化斑湯、青黛一 物湯、黃連解毒湯選用。」其溫熱二證發斑者,治與傷 寒同法,此由怫鬱之極,自內而發於外,亦非輕也。 陽毒發斑者,其證狂言下利,咽痛,斑如錦紋,用陽毒 升麻湯、犀角元參湯、黃連解毒湯、人參化斑湯選用, 備詳「陽毒」條下。

內傷寒發斑者,因暑月得之,先因傷暑,次食寒涼之 物,并以涼處內外皆寒,逼其暑火浮遊於外而發斑 也。曾治一人病發,寒熱,間作有斑三五點,鼻中微血 出,兩手脈沉濇,皮膚按之殊無大熱,此內傷寒發斑 也。用調中湯數服而愈。若夾暑,用香薷扁豆主之。 陰證發斑者,亦出胸背手足,但稀少而淡紅色也。此 人元氣素虛,先因慾事內損腎經,或悮服涼藥太過, 遂成陰證。伏寒於下,逼其無根失守之火,聚於胸中, 熱上熏肺,傳於皮膚而發斑點,但如蚊蚋蚤虱咬痕。 然斑大紅點,俱以調中湯溫胃,加以茴香、炒芍藥。寒 熱脈微者,大建中湯,則其陽回,陰火自降,其病乃愈。 此治本不治標也。凡見斑,不可專以斑治。須察其脈 之浮沉。病之虛實。則為善治斑也。

發黃

發黃,濕熱交併,民多病癉。癉者,單陽而無陰也。太陰 脾土,濕熱所蒸,色見於外,必發身黃。濕氣勝,則如熏 黃而晦;熱氣勝,則如橘黃而明。傷寒至發黃,熱勢已 極,且與畜血證大抵相類,但小便不利為黃,小便自 利為畜血。又有內傷陰證,亦有發黃者,須當明辨之, 不可混作濕熱而治。一切發黃,設或寸口無脈,鼻中 冷氣,與夫形如煙煤,搖頭直視,環口黧黑,舉身發黃, 此皆真臟絕也。瘀熱在裏,但頭汗出,劑頸而還,身無 汗,渴飲水漿,小便不利,此為瘀熱在裏。因汗不越,必 發黃,其色如橘子色之黃明也。大便不通者,茵陳湯; 小便不利者,茵陳五苓散。

濕熱發黃,一身盡痛,發熱口渴,小便不利,色如熏黃, 暗而不明也,用茵陳五苓散。大便實者,茵陳湯。 寒濕發黃者,病人身疼發熱而黃,頭疼鼻塞而煩,其 脈大,自能飲食,腹中和無病,病在頭中寒濕,用瓜蔕 散搐鼻中,取黃水出則愈,或用神朮湯加麻黃、茵陳 微汗之。濕家發黃,一身盡痛,不能轉側,身熱色如熏 黃,小便不利,茵陳五苓散。小便自利,朮附湯。身煩疼, 麻黃湯加蒼朮。

《痞氣》發黃,病人心下滿硬,按之不痛者是也,宜半夏 瀉心湯加茵陳、枳實。小便不利,宜茵陳五苓散加山 梔,蓋痞消則黃自退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