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1 (1700-1725).djvu/10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大抵當汗失汗,熱畜在裏,熱化為血,其人喜忘如狂, 血上逆則喜忘,血下畜則內爭,是必小腹痛,俱當下 血為愈。

得病無熱,但狂言煩躁不安,精采不與人相當,此太 陽本病,邪結膀胱。其人如狂,與五苓散利之,加辰砂 末。

亡陽讝語者,因發汗過多不止而為亡陽,不可下,宜 柴胡桂枝湯和其榮衛,以通其津液則愈。與夫濕溫 風溫重發其汗,亦為亡陽,前湯主之。其亡陽讝語,脈 短者死,脈自和者愈。

「大熱入胃讝語」者,太陽病一二日煩躁,以火熨烘其 背而大汗出,此大熱入胃,胃中水竭,躁擾至十餘日, 振慄自下利者,此為難解,故其汗從腰以下不得出, 欲小便不得而反嘔,又欲失溲,足下惡風,大便硬,小 便當數而反不數,及多大便也。其頭卓然而痛,其人 足下必熱,此穀氣下流故也,此證最難治。

過經讝語者,十三日不解,謂之「過經讝語」,以有熱也, 當下之,宜從緩治,調胃承氣湯。元氣弱者,大柴胡湯, 虛甚用蜜導法。

驚惕讝語者。傷寒八九日。下之。胸當煩滿。小便不利。 一身盡痛。不可轉側。柴胡加龍骨牡蠣湯。

火劫讝語者,因傷寒不得汗,以火劫取汗,因發讝語, 用「小柴胡加龍骨牡蠣湯。」

錯語者,乃語意差錯而胡說也。若自知覺者,邪之輕 也。如差錯而自不知者,此邪熱甚而正氣衰也。若錯 語呻吟,乾嘔,不得眠,黃連解毒湯。或發熱,或日晡潮 熱,往來寒熱,口苦胸滿,錯語者,小柴胡加黃連主之。 不得眠,加山梔。若脈洪數,潮熱煩渴,心煩錯語者,人 參白虎湯。若脈滑數,潮熱煩渴,口乾舌燥,大便不通, 讝語者,大柴胡湯下之。凡脈弱人虛,精神不足,讝語 者,竹葉石膏湯。虛甚讝語,柴胡三白湯加黃連、麥門 冬、五味子主之。

獨語者,傷寒十餘日,日晡發潮熱,獨語如見鬼狀。若 劇者,發則不識人,循衣摸牀而不安,微喘直視,脈弦, 小便利者生,脈濇不利者死。若病熱輕,其脈滑數有 力,大便不通,大柴胡下之,加芒硝。如未可下者,用小 柴胡合白虎湯,加黃連、芩、桂主之。

狂言者,謂邪熱亢盛,發狂叫喊而言也,或棄衣而走, 登高而歌,此陽明內實也,宜大承氣湯下之,備詳《發 狂條》下。

傷寒痰結胸中難出,亦有煩躁亂語而言也。開後《痰 證類寒條》下。

鄭聲

鄭聲,如鄭衛之音,轉不正也。蓋汗下後,病人失本音 而正氣虛,則鄭重語散,不知高下,乃精氣奪之候。大 抵鄭聲乃因汗下後,或自利,正氣內虛將脫,或手足 並冷,脈息沉細無力,口鼻氣息短少,語言輕微無力, 接續出入之氣且促,或短氣難以布息者,皆是元氣 將脫,是鄭聲也。若昏沉上氣喘促,或發呃不止,不知 人事者,死也。如氣息不促,手足頗溫,其脈沉細者,急 以白虎湯加人參、五味、麥門冬,助其元氣。或濃煎獨 參湯,徐徐呷之,亦良法也。

懊憹

「憹懊」者,鬱悶不舒之貌。蓋表證誤下,正氣內虛,陽邪 內陷於心胸之間,重則為結胸也。邪在胸中,則宜吐; 熱結胃腑,則宜下。凡傷寒汗吐下後,虛煩不眠,若劇 者必反覆顛倒,心中懊憹,梔子豉湯。若氣少,加炙甘 草;若嘔者,加生薑。凡發汗或下之而煩熱,胸中窒者, 梔子豉湯。凡傷寒五六日,大下後,身熱不去,心下結 痛者,梔子豉湯。若下後,心煩腹滿,臥起不安,梔子厚 朴湯。若傷寒,醫以丸藥下之,身熱不去,微煩者,梔子 乾薑湯。陽明病無汗,小便不利,心中懊憹者,必發黃, 治在「發黃條下。」陽明病,脈浮而長,口燥咽乾,腹滿發 喘,身熱汗出,不惡寒反惡熱,身重者,下之則胃中空 虛,客氣動膈,心中懊憹,舌上胎者,梔子豉湯。又陽明 下之。心中懊憹而煩。此胃中燥屎內實不大便。宜小 承氣湯下之。若腹滿大便初鞕後溏者。不可下也。

發斑

「夫熱則傷血,血熱不散,裏寒表虛,熱氣乘虛出於皮 膚而為斑也。輕則如疹子,重則如錦紋。或本屬陽,悮 投熱藥,或當汗不汗,當下不下,下後未解,皆能致此 也。慎不可發汗,重令開泄,更加斑斕」也。然斑之纔萌, 與蚊跡相類,發斑多見於胸腹,蚊跡只見於手足。陽 脈洪大,病人昏憒,先紅後赤者,斑也;脈不洪大,病人 自靜,先紅後黃者,蚊也。其或大便自利,怫鬱短氣,燥 屎不通,黑斑如果實靨者,此雖盧醫復生,不能施其 巧矣。凡汗下後不解,足冷耳聾,煩悶欬嘔,便是發斑 之候也。

傷寒發斑者,蓋因汗下失當,熱毒蘊於胸中,乃發斑 也。紅赤為胃熱,紫色為熱甚,紫黑為胃爛。故赤斑五 死五生,黑斑十死一生。大抵鮮紅起發稀朗者吉,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