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1 (1700-1725).djvu/10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即米穀未化,此胃虛內寒,口不渴,身不熱,蓋不變而 下也。宜溫之,以四逆湯主治也。

便膿血

衝脈為血之海,即血室也。男女俱有此,血氣亦俱有 此。衝脈得熱,血必妄行,在男子則下血讝語,其邪熱 由陽明而傳,在婦人則寒熱似瘧,邪乃隨經而入,此 為熱入血室,迫血下行,則協熱而動也。挾血之脈,乍 澀乍數,或沉或伏,血熱交併,則脈洪盛。大抵男多於 左手,女多於右手見之。又有陰寒為病,下利膿血者, 乃下焦虛寒,腸胃不固,清濁不分,而下利膿血也。一 為協熱,一為陰寒,臨證精別。古人謂「血熱無寒」,又云 「得熱則行,得冷則凝」,皆大概言之耳。大抵十分中有 八九分屬熱,一二分屬寒,不可一例取之。陽證內熱, 則下鮮紅之血。陰證內熱,則下紫黑成塊,或如豚肝 狀。夫陽證則脈數,若數而有力為實「熱,用苦寒之藥; 若數而無力為虛熱」,不可用苦寒之藥,須補血藥內, 少佐一二味寒藥可也。若陰證則脈遲,若遲而有力 為有神,可治;遲而無力為無神,難治也。凡下利膿血, 身熱脈大為難治,身涼脈小為易治。凡下血,脈洪大 急硬不和者死,脈雖大而和者,乃可治也。太陽之病 不解,熱結膀胱,其人「如狂,而血自下者,可用桂枝湯; 若瘀血,用桃仁承氣湯。」陽明下血,讝語,胸脅滿,如結 胸狀,夜則見鬼,此為熱入血室,小柴胡加生地、丹皮、 當歸;血不止,加黃連、地榆;有瘀血,加紅花、桃仁。少陰 下利膿血,用桃花湯;腹滿或痛身熱,下利膿血,或如 魚腦,或如爛肉汁,或如豆汁者,此濕氣毒氣入胃,並 用桃花湯、黃連阿膠湯選用。下利無表裏證,脈數不 解,消穀易饑,數日不大便,此有瘀血,輕則小柴胡加 桃仁、大黃,重則用桃仁承氣湯。下焦有瘀血,如狂或 喜忘,小腹滿硬,小水自利,大便黑,或身目黃,桃仁承 氣湯下之。

讝語

讝語者,《經》云:「邪氣盛則實,精氣奪則虛。」故脈實則讝 語,虛則鄭聲。胃中實熱,上乘於心,心為熱,入胃則神 思昏迷,妄有所見而言也。輕則睡中呢喃,重則不睡 妄語,有錯語,有獨語,有狂語,有亂語,有語言不休。此 數者,可見其熱之輕重也。大抵熱入胃,胃中水涸糞 燥,必發讝語。若其脈沉數,大便不通,燥渴讝語者,此 「為邪氣實也。若其脈來沉遲而無力,大便下利,或清 穀,無熱不渴,及亡陽火劫讝語者,此為正氣虛」故也。 且夫讝語,蓋非一端,有潮熱自汗內實者,有腹滿喘 急內實者;有舌乾口燥內實者;有下利純清水,心下 硬痛者;有三陽併病,有三陽合病者;有表虛裏實者; 有熱入血室者;有汗多亡陽者;有大「熱入胃,胃燥屎 結實者;有過經不解,有下後驚惕,有火劫等證。有陽 厥大便實,皆發讝語也。」又有不可治者,直視下利,讝 語者死。汗多亡陽,脈短讝語者死;舌強、舌硬、舌黑讝 語者死。與夫喘滿氣逆,上奔自利,氣脫而下奪,俱死 證也。若陽證讝語妄言,身當有熱,脈當洪大,而反手 足逆冷,脈沉細而微者,不過一日死矣。

「若陽病內實者,其人日晡發潮熱讝語,大便祕實,手 足乍冷乍溫,面赤煩渴,手心腋下濈濈然汗出,其脈 沉實,或滑數,揚手擲足,揭去衣被,大渴讝語者,但當 大柴胡湯下之。若轉屎氣者,急用承氣湯下之。」凡潮 熱讝語未可下者,且與小柴胡減半夏、枳實。若渴欲 飲水,口乾舌燥者,人參白虎湯。若表裏大熱,煩渴讝 「語,脈洪數者,以小柴胡合白虎主之。若胃熱大便結 者,調胃承氣主之。」腹滿讝語者,以手按之,病人腹中 硬痛,或喘滿燥渴,手不可近者,此乃燥屎內實,宜小 承氣湯下之。若腹滿按之軟者,或時滿時減者,為裏 虛不可下也,宜理中湯溫之。下利讝語者,脈若滑數, 有宿食也,用承氣下之。此燥屎結實,「心下有硬痛燥 渴,此利乃稀水,或湯飲汁,旁流大腸而為利也。要在 脈滑數者,乃可下之,此通因通注。陽明併病讝語者, 與太陽病罷,但發熱,手足熱而汗出,大便難而讝語 者,下之則愈。」此陽明內實,故下之也,調胃承氣湯。陽 明合病讝語者,腹滿身重,難以轉側,口中不仁,面垢 遺尿,自汗讝語者,白虎湯 表虛裏實讝語者,傷寒四五日至六七日,喘滿沉,為 在裏,而反發其汗,津液越出,大便難,讝語者,此表虛 裏實也,宜調胃承氣湯下之。若未可下者,人參白虎 湯主之。

熱入血室讝語者,在男子因邪熱傳入陽明,病則失 血而致;在婦人則寒熱似瘧,邪乃隨經而入,此為熱 入血室,小柴胡加生地、丹皮、當歸主之。若血畜下焦, 其人喜忘如狂,小腹硬滿而痛,小便自利,大便黑,與 夫下利無表裏證,脈數不解,入穀易飢,曾不大便,此 為畜血讝語,宜下血則愈,用桃仁承氣湯。 若男婦畜血上焦結胸硬痛,燥渴漱水不欲嚥,或身 黃者,口出讝語。《經》云:「挾血如見祟」,用犀角地黃湯,重 則桃仁承氣湯下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