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1 (1700-1725).djvu/10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藝術典

 第三百六十八卷目錄

 醫部彙考三百四十八

  傷寒門十四

  陶華全生集發狂 心下滿 欬嗽 喘 心下悸 身振 戰慄 腹滿 腹

  痛 小腹滿 小便不通 小便數 小便難少 小便自利 不大便 無表裏證 陰陽

  證 陽證似陰 陰證似陽 太陽脈似少陰少陰證似太陽 陰證身熱面赤 陰毒 胸

  中冷厥 除中 寒熱二厥 蚘厥 冷結膀胱 短氣 多眠 晝夜偏劇 不眠 咽痛

   怫鬱 驚惕 奔豚 狐惑 漱水不欲嚥 百合 瘛瘲 肉瞤筋惕 肉苛 鬱冒

  過經不解 目直視

藝術典第三百六十八卷

醫部彙考三百四十八

傷寒門十四

《明陶華全生集》

發狂

傷寒發狂,最為惡候,其例多般,要在明辨治之。陽盛 發狂者,陽盛則四肢實,實則登高而歌也。此傷寒熱 毒入胃,併入於心,遂使神不寧而志不定,始得少臥 不安,妄語悲歎,甚則登高而歌,棄衣而走,踰垣上屋, 罵詈叫喊,不避親疎,大渴欲飲,獨陽亢盛,重陽者狂, 此神明之亂,皆非素所能為,乃病之使然也。一切發 狂奔走,勢不可遏者,須於病人處生火一盆,用酢一 碗,傾於火上,其煙衝入病人鼻內,仍將薑汁噴於病 人頭面身體手足即安,方可察其陽狂陰躁用藥。若 病初起,頭疼發熱,惡寒體痛,表證皆除,已後熱邪傳 裏,大渴飲水,目赤脣焦,舌乾齒燥,狂妄不寧,脈來洪 數有力,大便實者,急宜大承氣下之。不大下之,何能 止也?如熱勢輕,未可大下者,宜加減三黃石膏湯治 之。但見舌卷囊縮,難治。間有可生,亦宜急下,不可緩 也。與陰證囊縮者,大不侔矣。若發狂直視,便溺自遺, 與夫汗後大熱,脈躁疾,狂言不能食,死也。陽明經病, 欲作汗而狂者,病人欲食,小便反不利,大便自調,骨 節痛,翕然如有熱狀,奄然發狂。濈然汗出而解。此水 不勝土。穀氣與汗共併。故發狂。脈緊者。則汗出而愈 也。

若畜血發狂者,傷寒六七日,或八九日,其人發狂,脈 沉數,乃熱在下焦,小腹硬滿而痛,或身黃,小水自利, 以其有畜血也,宜桃仁承氣湯,下盡黑物則愈。熱輕 者,喜忘如狂,脈微身黃,脣痿舌青口燥,或但漱水而 不飲嚥者,又無寒熱,小便自利,大便黑色,此亦畜血 證也,輕用犀角地黃湯,甚者桃仁承氣湯下血則愈。 若太陽不解,熱結膀胱,其人如狂,而血自下者,愈。若 外不解,與桂枝湯,外已解,內不消,但小腹急結,或硬 痛滿,小便自利,大便黑,亦畜血證也,桃仁承氣湯。此 三者,雖如狂,未至於狂也。

驚狂者,傷寒脈浮無汗,醫以火逼取汗,必驚狂臥起 不安,宜桂枝救逆湯調辰砂末。溫病發狂者,乃冬月 伏寒所化,至春時因溫氣而發也。表證在者,芎蘇散 合羌活沖和湯加柴、葛。若半表半裏者,小柴胡湯。若 脈大胸滿多痰發狂者,小柴胡加枳、桔、䒷蔞、山梔、升 麻吐之。若脈浮數,壯熱而不得汗出者,宜六神通解 散汗之。若表裏俱實熱盛者,宜三黃石膏湯主之。 若邪熱傳裏,燥渴讝妄,大便祕實者,當用大承氣湯 下之。

若熱病發狂者。乃冬月伏寒所化。至夏月因炎暑而 發。其熱勢比之溫病尤加盛也。

若發表,用「神朮湯」加芎、蘇。

若發狂無汙,脈數大者,六神通解散汗之。熱甚者,三 黃石膏湯主之。裏熱燥渴讝妄,大便實,脈洪大者,大 承氣下之。

一切熱證發狂,切不可掩閉牀帳,務用揭開,放入爽 氣良久,隨用銅鏡按在心胸間,熱勢稍退即除。若傷 寒溫熱勢太盛,發狂燥渴不止者,將硝半斤研細,用 水一盆,用青布方圓一尺許,三五塊浸於硝水中,微 攪半乾,搭在病人胸膛并後心上,頻易冷者搭之。如 得睡汗乃愈。如熱極盛,此法不能解,當用解結湯開 在「結胸」條下。服後作寒戰汗出乃愈。

若熱極舌出不收者,用麻黃湯洗淨,將冰片、牛黃、麝 香研末點舌上即收,此為良法。時行發狂者,與此同 治法大抵通治傷寒溫熱病,及時行發狂者。

若得汗出者生。不得汗出者死。

「若脈小逆冷者難治。」正謂溫熱時氣,不得汗出則發 狂也,要在察而治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