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1 (1700-1725).djvu/10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陽毒發狂者,其人素有積熱於內,因患傷寒,又失汗 下,乃熱溫為病,六脈洪大而數,其人舌捲目赤,脣黑, 鼻如煙煤,或面赤咽痛,狂言下利赤黃,大渴欲死,或 發斑黃,頭面胸背狀如錦紋,或如豌豆之類而發狂 者,七日內可治,七日外則難治也。宜陽毒升麻湯。甚 者三黃石膏湯。大抵與陽盛發狂治例相同。因有發 斑咽痛。故曰毒也。

陽厥怒病發狂者,因陽氣暴折而難決,故善怒也,病 名「陽厥。」蓋陽暴折,鬱而多怒,則發狂也。治以鐵落飲 者,以金制木之法也。取鐵性沉重之義,最能墜熱開 結,倍以平肝降火之劑。若兼痰火內盛而狂者,宜入 竹瀝、薑汁,加芩、連降之,調辰砂末。

又有陰證發躁,如發狂狀,實非狂也。其病初起,無頭 疼,不煩躁悶。蓋陰極發躁,欲坐臥於泥水井中者,或 欲陰涼處坐,躁亂不安者,皆如狂也。但手足逆冷,脈 沉細,雖煩渴不能飲水者是也,用霹靂散溫之,宜冷 服。甚則身寒微熱,面赤戴陽足冷,煩躁不安,脈數大 無力,乃裏寒下虛,此虛陽伏陰而躁,宜人參四逆湯 冷服。但見厥冷下利,煩躁不眠,脈不出者,難治。庸醫 不識陰證似陽,又不詳陰脈,虛陽上隔而躁,見其面 赤身熱而悮作陽狂實熱。反與涼藥,則反成大害矣。 用涼水半盞試之。入口即吐出而不納者是也。蓋水 性則寒,故知陰極而躁也。須詳脈有力無力,此為定 法。

心下滿

心下滿者,正在心之下,胃之上,此自滿也,非下之而 滿也。若因下早而致滿者,此為痞氣也。別有治條。「凡 心下滿,以手按之則散而硬者,此虛氣也。如不發熱 者,以木香和中湯主之。若發熱者,以小柴胡加枳實、 薑炒黃連去黃芩治之。若按之汨汨有聲而軟者,此 停水也,用小半夏湯合減桂五苓散主之。」

若按之硬痛者,有宿食也。輕則消導,重則用承氣下 之。其少陽證,寒熱嘔而口苦、脅痛、脈弦,心下滿者,若 未曾下,乃表邪傳至胸中,未入乎腑,證雖滿悶,尚為 在表,正屬少陽部分,只用小柴胡加枳桔,以治其悶。 如未效,仍以小柴胡合小陷胸湯,一服,豁然神效,世 俗皆所未知也。

若寒在胸中,心下滿而煩,饑不能食,宜爪蔕散吐之。 陽明病,心下硬滿者,不可下,下之則利,利不止者死。 又脈浮大有力,心下滿硬,有熱,燥渴讝語,大便實者, 此屬臟病,宜攻之。按:此言屬臟者,宿屎在臟也,故可 下。若食在胃口,未入於胃,亦未可下也。備詳「食積類 傷寒」條下。

大抵腹中滿、心下滿、胸中滿,俱不可用甘草、糖、棗甘 甜之物,蓋甘能補氣填實故也。外用前擦法甚良。

欬嗽

欬者,俗呼為「嗽。」肺為邪干,氣逆不下。有肺寒而欬,有 停飲而欬,有邪在半表半裏而欬,治各不同。凡表寒 欬者,脈浮緊,惡寒身痛,拘急無汗,用麻黃湯、三物湯 汗之。痰吐如膠者,金沸草散主之。

若有熱者,參蘇飲去半夏、木香,加桑皮、杏仁、麻黃汗 之,察時令用藥。若「表寒未解,心下有水氣,乾嘔,發熱 而欬,小青龍湯主之。若虛人感冒風寒而欬,或惡風 頭疼、乾嘔,宜人參杏仁湯主之。」凡傷寒三四日,傳少 陽經,脈弦,口苦發熱惡寒而欬者,小柴胡去參,加五 味、乾薑少許,麥冬、知母、貝母。若發熱胸中滿而欬者, 加䒷蔞、黃連;若渴,加天花粉,去半夏。若胸脅滿,發熱 而欬者,加枳殼、桔梗。「凡少陰病,脈沉,四肢逆冷而欬 者,四逆散加乾薑、細莘、五味。若少陰病,四肢沉重,痛 而自利而欬者,此裏有水也,真武湯主之。」凡太陽病, 若身熱欬嗽,乾嘔,微喘而利,惡寒腹痛,小青龍湯主 之。若身涼欬嗽,乾嘔微利,心下滿,脅「下痛,十棗湯主 之。」按小青龍湯治太陽表寒停水也,十棗湯治太陽 裏寒停水也,真武湯治少陰裏寒停水也,各有加減 法。凡陰證手足逆冷,脈沉而欬者,四逆湯加五味主 之。大抵傷寒欬嗽,不與雜病同也。按仲景治法,有嗽 者,不分陰陽二證,俱用五味乾薑。病初起卒難便用 五味,恐其酸收閉住邪氣故也。然後用五味者。蓋收 肺氣。保肺金而止嗽。以乾薑之辛。溫肺金。而散逆氣 先入肺矣。用者詳之。

喘者,有邪在表而喘,有邪在裏而喘。有水飲而喘。在 表者,心腹滿而不堅,脈浮緊,惡寒身痛,無汗而喘,宜 麻黃湯汗之。若表有風邪發喘,脈浮緩有汗,宜桂枝 湯,更加厚朴、杏仁主之。《經》云:喘而汗出,宜和之。汗不 出而喘,宜發之。凡汗後飲水者,水停心下,有水氣,乾 嘔發熱而喘或欬者,小青龍湯主之。凡發汗後,汗出 而喘,無大熱者,麻黃杏仁甘草石膏湯主之。凡太陽 病,悮下之,利不止,脈促者,表未解也。喘而汗出者,葛 根黃芩黃連湯主之。凡陽明病,內實,不大便,潮熱,腹 堅滿,自汗燥渴而喘者,大柴胡加厚朴、杏仁主之。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