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1 (1700-1725).djvu/10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者用承氣湯下之。凡太陽與陽明合病,喘而胸滿者, 不可下,宜麻黃湯主之。凡陰證厥逆,脈沉細,氣短促, 喘而無汗者,可治,宜四逆湯加五味杏仁主之。若冷 汗自出如油,或汗出髮潤,或額汗出如珠不流,喘而 不休者,皆死證也。凡虛人脈伏,若手足厥冷而喘者, 五味湯主之。凡暴感風寒,脈浮緊無汗而喘者,蘇陳 九寶湯主之。凡熱盛有痰,脈弦數而喘者,不可汗下, 用小柴胡加知母、䒷蔞、貝母、桔梗、陳皮和之。胸脅滿 加枳殼、桔梗、青皮,去甘草。心下滿加枳實、黃連,去甘 草。舌燥飲水而喘者,加石膏、知母、天花粉,去半夏。然 雖發喘,病之常也。其或直視讝語,或目上視,或目斜 視,汗出喘滿者,俱不治也。

心下悸

悸者,怔忡也,心中築築然動,氣而不安也。其證有二 焉:一者氣虛,一者停飲。其氣虛者,陽氣內弱,心中虛 空而悸,又汗下後,正氣內虛,亦令人悸,與氣虛而悸, 則又甚矣。治法皆須實其浮氣也。其停飲者,因飲水 過多,停滿心下,心火惡水,不能自安而為悸也。治法 須分水氣,雖有餘邪,必先治悸與水,免使水氣散之, 而成他證也。故《經》有云:「傷寒二三日,心中悸而煩者, 小建中湯。」少陰病,四肢逆冷而心中悸者,四逆散加 茯苓桂主之。凡飲水過多而悸者,宜茯苓甘草湯合 五苓散分利之。太陽病,發汗過多,其人叉手自冒,心 下悸惕,欲得按者,宜桂枝甘草湯。凡厥而心下悸者, 此有水氣,當先治水,茯苓甘草湯。不然水入胃中,必 作利也。凡汗下後,內虛而悸者,小建中湯合人參三 白湯主之。若脈沉細者,真武湯主之。《經》云:先煩後悸 為熱,竹葉石膏湯加參。先悸後煩者為虛,宜小建中 湯。若太陽病,小便利者,以飲水多,故心下悸,茯苓桂 枝白朮甘草湯。小便少者,必裏急,豬苓湯。陽明病,壯 熱往來,心下悸,小便不利,心煩喜嘔,小柴胡加葛根、 豬苓。太陽汗後,臍下悸者,欲作奔豚,茯苓桂枝白朮 甘草湯。太陽汗不解,仍發熱,心下悸,頭眩,肌體瞤動, 振振欲擗地者,真武湯。少陽耳聾目赤,胸滿而煩,妄 加吐利,則悸而驚,與小建中湯。有熱,小柴胡湯主治 也。

身振

「振者,身振振而動搖也。」蓋汗吐下後太過,使氣血虛 而作也。若汗吐下後,心下逆滿,氣衝胸,起則頭眩,身 振振動搖者,茯苓桂枝白朮甘草湯。太陽發汗不解, 仍發熱心下悸,頭眩身瞤動,振振欲擗地,真武湯。大 抵氣血俱虛,不能榮養筋骨,其身不能主持,故為振 搖也,須大補氣血,曾用人參養榮湯數服甚效。又一 人身搖不得眠者。以十味溫膽湯。倍用人參得效。

戰慄

戰慄,陰陽相爭,故身為之搖也。邪氣外與正氣爭則 為戰,邪氣內與正氣爭則為慄。傷寒六七日欲解之 時,必發戰而汗出解也。戰則正氣勝,故得汗而解,慄 則不戰,而但心戰,頭搖鼓頷,遂成寒逆者有之。此陰 氣內勝,正氣虛極,不能勝邪,宜薑附四逆湯。故《經》云: 陰中於邪,必內慄而戰。邪在上焦,陰氣為慄,足膝逆 冷,便溺妄出,皆此類也。凡戰主外,其人森然寒聳,則 身戰搖。慄主內,則心戰也。《經》云:寒之傷人,使人毫毛 畢直,鼓頷戰慄而無汗者,此表寒而戰慄也,當發汗。 病有戰而汗出,因得解者,蓋其脈浮而緊,按之反芤, 此為本虛,故戰而汗出得解也。又云:脈陰陽俱停,謂 無偏勝,以其寸關尺三部,大小脈沉同等,雖劇當愈, 必先戰慄汗出而解也。若脈浮數,按之不芤,其人元 本不虛,若欲自解,則汗自出而解,不發戰也。夫戰者, 邪氣將出,邪正交爭,其人本虛,是以發戰。且正氣勝 邪,則戰已發熱,大汗出而解也。若正氣不能勝邪,雖 戰無汗,為難治。若得半日,或至夜有汗者,亦為解也。 凡小柴胡湯證,而以「他藥下之,柴胡證不罷而仍在 者,復與小柴胡湯服之,此不為逆。」服湯良久,必蒸蒸 而振發寒熱,汗出而解也。若不發戰而心慄者,此陰 中於邪,必內慄也。凡正氣怯弱,寒邪在內,是必為慄。 蓋戰者正氣勝,邪欲解也;慄者邪氣勝,正故為重也。 又有傷寒厥陰逆,至第六七日,脈得微緩微浮,為有 脾胃脈也。故知脾氣全。不再受尅。邪無所容。否極泰 來。榮衛將復。水升火降。則寒熱作。而大汗解矣。

腹滿

腹滿者,腹中脹滿也。脾為中央之土,所以腹滿多屬 太陰也。腹滿不減者,為裏實,須下之。腹滿時減者,為 裏虛,當溫之。若解表,內不消,非大滿猶生寒熱,亦未 可下,是邪未全入腑也。若大滿大實大堅,有燥糞,雖 得四五日,亦可與下,謂邪已入腑也。若太陰腹滿時 減,復如故,此虛寒從下上也,宜理中湯加厚朴、木香。 若太陰證,悮下,因時腹滿而痛,桂枝芍藥湯。痛甚者, 桂枝大黃湯。陽明證,潮熱讝語,躁渴,喘滿,不大便者, 大柴胡湯。大實大滿者,用調胃承氣湯。噦而腹滿,小 便難者,小柴胡加茯苓。三陽合病,腹滿身痛,難以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