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1 (1700-1725).djvu/10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側,讝語,口中不仁,小柴胡湯;有汗,白虎湯。凡太陽吐 食,腹滿,食不下,枳實理中湯加丁香、「厚朴、木香治之。 少陰六七日不大便,腹脹滿痛,急下之,大承氣湯。」腹 皮痛者,脾不勝水,水與氣搏皮肉之間,腹滿而鳴,漉 漉有聲,小半夏茯苓湯加桂。下利腹滿,身疼痛,先溫 裏以四逆湯,後攻表以桂枝湯。汗後腹滿當溫,厚朴 半夏生薑人參湯。吐後腹滿內實當下,少與調胃承 氣湯。下後腹滿,臥起不安,當吐,梔子豉湯加厚朴。腹 脹滿者,陰陽不和也,宜桔梗半夏湯。大抵陽熱為邪, 則腹滿而咽乾;陰寒為邪,則腹滿而吐利,食不下也。 一切腹滿,以手按之而痛,或手按之不可近者,此為 內實。若按之可揉而軟者,皆為內虛也。

腹痛

凡腹中痛,邪氣入裏,正氣相搏,則為腹痛。陽邪傳裏 而痛者,其痛不常,當以辛溫之劑和之。陰寒在裏而 痛者,則痛無休時,欲作利也,當以熱劑溫之。有燥屎, 宿食而痛者,則煩而不大便,腹滿而痛也,當以苦寒 之劑下之。諸痛為實,則痛隨利減,此為裏實。凡太陽 證,下早,因爾腹痛者,屬太陰,桂枝加芍藥湯。「大實痛」 者,桂枝大黃湯。凡中脘痛,屬脾土太陰證,脈沉遲,內 寒者,理中湯加木香、砂仁。若下利清穀,或欲絕者,四 逆湯。小腹痛屬厥陰,茱萸四逆湯加當歸、木香。凡內 實腹痛,并遶臍硬滿刺痛,煩躁發作,及燥屎痛,宜下 之,小承氣湯。若潮熱不大便,從心下至小腹,硬滿而 痛,手不可近者,用大陷胸湯。凡胸中有熱,胃中有邪 氣,腹中痛,欲嘔吐者,黃連湯。如脈弦腹痛,無寒熱者, 芍藥甘草湯。凡脈弦,口苦發熱,腹中痛者,小柴胡去 參,加炒芍藥。若寒熱交作,腹痛,加肉桂、芍藥。寒多去 芩,倍加桂;熱多去桂,倍加芩、連、柴胡。凡少陰發熱,手 足冷,腹痛,或欬,或悸,或小便不利,或泄瀉後重,四逆 散加附子、炒芍藥、官桂吳茱萸若發熱脈洪弦腹痛 者,芍藥黃芩湯。「傷寒四五日,腹中痛,若轉氣下趨小 腹者,欲作利也,四逆湯主之。」大抵腹痛有虛有實,若 可按、可揉而軟者為虛,若不可按不可揉而硬者為 實。又有寒、有熱、有血、有食,當明辨之。治法先將涼水 一盃,與病人飲之,其痛若緩,身有熱者,屬熱痛,當用 涼藥清之。清之不已,而遶臍硬痛,煩熱讝語,大便實 者,屬燥屎痛,當用寒藥下之。如食積痛,必噫氣惡食 酸臭,如痛處不移,或在脅下,或小腹必硬滿,小水自 利,大便黑,此皆痛隨利減之法也。若飲水愈加作痛 者,屬寒痛,當用溫藥和之。和之不已,而或四肢厥冷, 腹痛吐瀉者,急用熱藥投之。須詳脈來有力無力。乃 為良法也。

小腹滿

小腹滿者,臍下滿也。若胸滿、心下滿、腹痛滿,皆為邪 氣而非物,今小腹滿,則為有物而非氣矣。若小便利 者,則為畜血之證;小便不利者,乃溺澀之證。滲利之 劑,宜分兩途:「太陽病不解,熱結膀胱,其人如狂,小腹 急滿者,小便自利,用桃仁承氣湯,下盡黑物則愈。」太 陰身黃,小腹滿,小便不利者,與五苓散利之,小便清 白為愈。有陰虛寒證,小腹滿痛者,又當茱萸四逆湯 溫之,甚者灸關元、氣海穴。又有病人手足厥冷,脈沉, 不結胸,小腹滿,按之則痛者,此冷結膀胱,宜四逆湯 及灸關元穴。凡病人素有痞氣,連在臍旁,痛引陰筋 者,名臟結死證也。大抵以手按小腹硬滿而痛者為 實,不痛者為虛,乃良法也。

小便不通

邪氣聚於下焦,結而不散,甚則小腹滿痛,此小便不 通也。大抵有所不利者,行之使其滲泄也。若引飲過 多,下焦畜熱,或中熱發黃,水飲停滯,皆以利小便為 先。惟汗後亡津液,則以利小便為戒。設或小便不利, 見頭汗出者,乃為陽脫關格病也。

太陽經發熱,脈浮,無汗煩渴,小便不利,五苓散。若自 汗多,不可用也。若引飲過多,小便不利,下焦畜熱,脈 浮,五苓散;脈沉,豬苓湯。若太陽身黃,脈沉結,小腹滿, 小便不利者,為畜血,茵陳五苓散,甚者茵陳湯。 陽明病,發潮熱,汗多者,小便固少,不可利,恐胃汁乾 也。若利之,必喘渴而死。脈洪大,舌乾口燥,飲水不止 者,人參白虎湯。若大便乍易乍難,小便不利而熱者, 此有燥屎也,調胃承氣湯下之。若頭汗出,壯熱,渴飲 水漿,小便不利,及陽明無汗,心中懊憹,小便不利,此 二者必發黃,茵陳湯加木通、滑石去大黃,大便不通 加大黃下之。

少陽證,發熱口苦,咽乾,或嘔,或心下悸,胸脅滿,小便 不利,脈弦數者,小柴胡去芩加茯苓;口渴加竹葉、麥 冬、天花粉,去半夏。

太陰腹滿自利,若小便不利,無熱脈沉者,理中合五 苓散,加厚朴、木通,分利其小便,大便自止也。

少陰四五日,小便不利,四肢沉重,大便自利者,真武 湯。若四肢冷,或欬或悸,小便不利,或泄利下重者,四 逆散加熟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