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1 (1700-1725).djvu/11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者,病在上焦,二十三日愈。若腹滿微喘,大便堅,三四 日一行而微溏者,病在中焦,六十三日愈。若小便淋 瀝難者。病在下焦。三十三日愈。若溺時頭覺痛。六十 日愈。如頭不覺痛。灑淅惡寒者。四十日愈。若溺時覺 快然。但有頭眩者。三十日而愈也。宜百合湯以治百 合病也。

瘛瘲

瘛者,筋脈急而縮;瘲者,筋脈緩而伸,一縮一伸,手足 牽引,搐搦不已。大扺與嬰孩發搐相類。謂之瘛瘲者, 此證多屬於風,蓋風主搖動也。又心主脈,肝主筋,心 屬火,肝屬木,火主熱,木主風,風火相熾,則瘛瘲也。若 夫不因汗下所生者,當平肝木,降心火,佐以和血之 劑,用羌、防、芩、連、柴、芍、歸、地、川芎、天麻之類。若兼痰者, 必加南星、半夏、竹瀝、薑汁。如風邪急搐,須兼全蠍、殭 蠶。若曾經汗下之後,多日傳變而得此證者,為病極 也。蓋因虛極生風,用小續命湯加減。凡傷寒汗出露 風,則汗不流通,遂變筋脈攣急,手足搐搦,用牛蒡根 散主之。風溫被火劫,發微黃色,劇如驚癇,時發瘛瘲 者,宜用葳蕤湯主之。若夫瘛瘲戴眼反折,反而上視 白,絕汗乃出,如貫珠不流,此太陽絕也。又有四肢漐 漐,動而不止,似瘛瘲而無力抽搐者,此肝絕也。蓋汗 下後虛,變生此證者多死。若用小續命湯,有汗去麻 黃,無汗去黃芩,要在通變而已矣。

肉瞤筋惕陽氣者精則養神柔則養筋發汗過多津液枯少陽氣偏虛筋肉失所養故惕惕而跳瞤然而動也非溫

經助陽。何以治之?惕者,筋脈跳動也;瞤者,肌肉蠕動 也。太陽病發汗出不解,仍發汗,頭身瞤動,振振欲擗 地,用真武湯合人參養榮湯,倍用歸、芪亦效。若不因 汗之過多,其人惕惕然筋脈跳動者,此人素禀血少, 邪熱傳於六脈之中,使之動惕也,用加味人參養榮 湯最妙。如傷寒發汗過多,或虛人取汗,或傷風取汗, 妄用麻黃青龍等湯大發其汗,便有厥逆筋惕肉瞤 之證,並用真武湯。瘦人去芍藥,恐其入榮故也;有熱 去附子,恐其大熱,以瘦人火多故也。若傷寒發汗,腹 中有動氣者,汗之則肉瞤筋惕,或頭眩汗不止,其證 最逆,急用防風白朮牡蠣湯,次用小建中湯,乃可十 愈一二。若汗吐下後,心中滿,氣上沖「胸,起則頭眩,脈 沉緊,身振搖者,用茯苓桂枝白朮甘草湯,久則成痿, 心下滿,去甘草加枳桔。」予曾治一人,傷寒,不經發汗 七八日,筋脈動惕,潮熱甚,其肉不瞤,大便祕,小便赤, 以手按,腹中鞕痛,此有燥屎,大柴胡湯下之則愈。一 人傷寒十餘日,曾三次發汗過多,遂變肉瞤,身振搖, 筋脈不惕,此氣虛也,用人參養榮湯而愈。一人汗後 虛煩不得眠,筋惕肉瞤,內有熱,以加味溫膽湯治之, 乃愈也。

凡傷寒,口脣下頷顫動者,有虛有實,此熱在手足陽 明二經之分也。脈虛者,以人參三白湯加麥冬、五味, 先生其脈,次用竹葉石膏湯主之。

若舌燥煩渴能飲水者,人參白虎湯主之。大抵此證 不解。昏迷逆冷者。多不能救也。

肉苛

人之肉苛,雖近衣絮,猶尚苛也。傷寒發汗過多,亡其 血者,乃變此證。蓋榮虛而衛實,則血氣不得通和,肌 肉失所養,故頑痺不仁,痛癢不知也。用羌活沖和湯 加桂枝、當歸、木香主之。

鬱冒

鬱冒,人氣昏沉迷逆,如物之蒙冒其首,蓋諸陽乘寒 而為厥。「鬱冒不仁」者,謂不柔和,痛癢不知針火,不知 即不仁也。此寒氣乘虛所中,用四逆湯加人參、歸、桂、 芎、芪、天麻主之。太陽病,下早不愈,仍復發汗,以致表 裏俱虛,其人致冒,冒家汗自出而愈,乃表和也。若不 得汗而不解者,用人參三白湯加芎、歸、天麻;下虛脈 微足冷加熟附溫經固本。《經》云:「蔭苗者必固其根,伐 下者必枯其上。」少陰下利止而頭眩,時時自冒者死, 此腎絕也。凡頭目眩運,非鬱冒也。蓋眩運為輕,鬱冒 為重。新產婦人,病多鬱冒者,此血虛也,用加味四逆 湯主之。又惡露未盡,上衝鬱冒,此血暈昏迷,亦宜四 物湯加紅花、桃仁、乾薑、肉桂,推陳致新治之。

過經不解

傷寒十三日不解,謂之過經。若脈尺寸陷者,大危也, 陷者即脈伏也。若過經不解,或已經二三十日之後, 其柴胡證未罷,先與小柴胡和之。若嘔不止,心下鬱 鬱微煩者,大柴胡下之。凡胸脅滿而嘔,日晡潮熱者, 此為實也,先以小柴胡解外,次以大柴胡下之,加芒 硝。若過經不解,人弱脈虛者不可下,以參胡三白湯 加減治之。若虛煩少氣者。人參竹葉湯主之。若虛煩 不得眠者。參胡溫膽湯主之。為當也。

目直視

直視者,目睛圓圓,正直視而不轉動也。凡直視搖頭 者心絕,狂言目反直視者腎絕,直視喘滿下利者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