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1 (1700-1725).djvu/11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陰,有伏氣,要在審察治之,不可一例作為風熱治也。 陽毒咽喉腫痛,乃熱極也;陰毒咽喉不利,乃寒極也, 治在本條。

少陰病二三日,咽喉痛,用甘桔湯。若下利咽痛,胸滿 心煩者,用豬膚甘桔湯。下利清穀,裏寒外熱,脈微欲 絕,面赤咽痛者,用通脈四逆湯。伏氣者,亦屬少陰,謂 之「腎傷寒」,因冬月伏寒在於腎經,頭疼腰痛,脈微弱, 發則咽痛,後必下利,用蜜煮附子四逆湯,以溫腎經 則愈,不可用寒涼之藥也。少陰病,咽中生瘡,不能言 語。聲不出者。用苦酒湯。

怫鬱

怫鬱者,陽氣蒸越形於頭面肌膚之間,聚赤而不散 也。太陽病發汗不徹,併於陽明,續自微汗出。面色赤 者,陽氣怫鬱於表,面色緣緣正赤,其人煩躁,不知痛 處,用葛根湯解肌。若太陽病發汗不徹,脈浮緊而面 赤者,表未解也,用麻黃湯汗之。若面赤身痒者,以其 不得小汗出故也,用桂枝麻黃各半湯。病人大便乍 難乍易,小便利,有微熱,怫鬱不得臥,此有燥屎作實, 用調胃承氣湯下之。吐汗下之後虛極,胃中虛冷,外 色怫鬱,假色於面,乃內寒也,宜用理中湯。手足冷者 加附子。吐下之後虛矣,或復汗之,其人怫鬱,復與之 水,因而得噦,此胃寒也,用桂枝人參湯加茯苓。吐汗 下之後得噦,怫鬱者,內虛也,用人參四逆湯。傷寒被 火劫,汗出不解,邪熱與火交攻而發怫鬱,蒸於肌膚, 身目俱黃,用茵陳湯。陽明內實,熱盛脈洪大,面色赤, 煩渴舌燥飲水者,用人參白虎湯。潮熱自汗,讝語面 赤,燥渴大便實者,用大柴胡湯加芒硝。少陰下利清 穀,裏寒外熱,或身痛脈微欲絕,面赤或咽痛者,用通 脈四逆湯加蔥白。有下利脈沉遲。面色少赤。身有微 熱。下利清穀。鬱冒汗出而解。病人必微厥。所以然者。 其面戴陽下虛故也。大抵陰證怫鬱并下。虛人怫鬱 者。自是赤而不光盛也。若陽病表不解。并內實熱甚 者。赤而光盛也。要在審其虛實寒熱。不可見其面赤。 概作熱治之以致悮也。

驚惕

驚惕者,心中動悸,惕然而驚也。太陽病,加溫鍼,必驚 惕也。又傷寒八九日下之,胸滿煩驚,小便不利,讝語, 一身盡痛,用柴胡龍骨牡蠣湯主之。又少陰病,耳無 所聞,目赤胸滿,不可吐下,若吐下則生驚惕也。傷 寒脈結代,心動悸者,用炙甘草湯。凡風濕被火,則如 驚癇也。陽明被火,發熱汗出,不惡寒,加溫針,必驚惕 而「煩躁不眠也。太陽脈浮,宜以汗解。妄以火迫,必驚 狂起臥不安。宜桂枝去芍藥加蜀漆牡蠣龍骨救逆 湯主之。」大扺!傷寒汗吐下之後,虛極之人,或因事驚 恐,遂生驚惕者,宜養心血安神之劑主之。

奔豚

奔豚者,如江豚之狀,氣從小腹上沖心而痛也。凡欲 作奔豚者,其氣在臍下築築然而動也,宜理中湯去 白朮加肉桂主之。痛甚加茱萸。凡燒針令其汗出者, 針處被寒,核起而赤者,必發奔豚也,宜灸其核上各 一壯,與桂枝加桂湯。若痛甚手足厥冷者,宜當歸四 逆湯加肉桂、吳茱萸主之。蓋桂大能泄奔豚,茯苓能 伐腎邪,故加之,朮能燥腎閉氣,故去之,藥中不可不 慎也。用甘爛水煎藥,取其力薄,不助腎邪也。

狐惑

狐惑濕𧏾,皆是蟲證。蓋傷寒失於汗下不解,多日傳 變,因腹中有熱,食入無多,腸胃空虛,三蟲求食,而食 入五臟。且狐惑者,如狐之下冰,取猶豫不決,進退之 義。若蟲食其肛則聲啞,蟲食其臟則咽乾。當看上脣 有瘡,蟲食其肛;下脣有瘡,蟲食其臟。面色乍白乍赤 乍黑,變易無常,四肢沉重,惡聞食氣,默默欲眠,目閉 舌白齒晦。殺人甚速。越人望而畏之。

漱水不欲嚥

陽明證,口燥,但欲漱水,不欲嚥者,必作衄,用犀角地 黃湯。若畜血下焦,其人喜忘而如狂,小便自利,大便 黑色,口燥舌乾,但漱水不欲嚥者,此有瘀血結於下 焦,宜桃仁承氣,下盡黑物則愈。少陰證,脈沉細,手足 冷,或時煩躁,渴欲漱水,不欲嚥者,宜四逆湯。又下利 厥逆無脈,乾嘔煩渴,欲漱水不欲嚥者,宜白通湯加 豬膽汁、人尿服之。有厥陰蚘厥,煩躁吐蚘,口燥舌乾, 但欲涼水浸舌并口脣,時不可離,但不欲嚥下,宜理 中湯加烏梅、花椒主之。

《大扺》陰證,發躁煩渴,不能飲水,或欲勉強飲下,良久 仍復吐出,或飲水而嘔逆者,皆內寒也,宜四逆湯溫 之。蓋無根失守之火,遊於咽嗌之間,假作燥渴,故不 能飲水也。若能飲水而不吐者,熱也。

百合

百合者,《百脈一宗》,悉致其病,無復經絡傳次也。蓋欲 臥不臥,欲行不行,寒又無寒,熱又不熱,坐又不坐,欲 食不食,口苦小便赤,藥入口即吐利,狀若鬼神為禍。 大抵汗、吐、下之後,元氣虛弱,多變此證。若惡寒而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