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1 (1700-1725).djvu/11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此冷結膀胱,須灸關元穴,宜服茱萸四逆湯、滋陰湯。

短氣

短氣者,乃鼻中呼吸之氣,出入短少而不相接續也。 表證不解,汗出不徹,其人面色緣緣正赤,煩躁不安, 其身不知痛處而短氣者,宜發汗則愈。心腹堅滿,自 汗多短氣者,邪在表而為虛,宜用桂枝湯實表則愈。 陽明內實,不大便,潮熱自汗,躁渴讝語,心腹堅滿而 短氣者,邪在裏而為實,宜大柴胡下之,重者用調胃 「承氣湯。」陰證脈沉細,手足冷,惡寒,面如刀刮,口鼻之 氣難以布息而短氣者,宜人參四逆湯溫之。因汗吐 下後,元氣虛弱,脈微細,氣不能相接而短少者,宜人 參養榮湯。乾嘔短氣,痛引脅下,汗出不惡寒,此表解 裏未和也,十棗湯。短氣煩躁,心中懊憹者,梔子豆豉 湯。風濕相搏,一身盡痛,汗出小便難,惡風,不欲去衣 被,短氣者,甘草附子湯。食少飲多,水停心下,滿悶短 氣者,茯苓甘草湯。小便難,五苓散主之。

多眠

多眠者,衛氣晝則行陽,夜則行陰,行陽則寤,行陰則 寐。陽氣虛,陰氣盛,則目瞑,故多眠乃邪傳陰,不在陽 也。昏昏閉目者,陰司闔也;默默不言者,陰主靜也。脾 肝腎經,謂之陰司太陽。證十餘日,脈浮細嗜臥者,外 已解,神將復也。設胸滿脅痛者,屬少陽也,小柴胡加 桔梗。若浮緊無汗者,太陽未解也,宜麻黃湯汗之。若 「鼻乾不眠者,風熱內攻,不干乎表。熱氣伏,內則多眠, 小柴胡湯。」凡汗後身涼脈靜而好睡者,病之愈也。「少 陰脈微細,但欲寐,或踡臥惡寒,或喜向壁臥,或身體 沉重,欲寐,脈沉逆冷者,皆屬陰證也,附子湯。」風溫脈 陰陽俱浮者,汗出身重,鼻息鼾睡,語言難出,用葳蕤 湯。《狐惑》脣口生瘡,咽乾聲啞,面乍白乍黑。但默默欲 眠。治在本條。

晝夜偏劇

「凡病晝靜夜劇者,熱在血分,宜四物湯加黃蘗、知母、 芩、連、山梔、丹皮、軟柴胡主之。若夜靜晝劇者,此熱在 氣分,宜小柴胡湯加山梔、黃連、知母、地骨皮主之。若 晝夜俱劇者,此熱在氣血之分,宜小柴胡合四物湯 加連、梔主之。若有表證,脈浮數不安,宜汗之則愈。若 裏實躁渴,大便不通,讝語晝夜不寧者,宜下之則愈。」 若下後復發熱,晝則煩躁不得眠,夜則安靜,脈沉微, 無大熱者,乾薑附子湯。凡婦人熱入血室,晝則明了, 至夜讝語者,小柴胡加生地主之。

不眠

不眠者,陽盛陰虛,則晝夜不眠。蓋夜以陰為主,陰氣 盛則目閉而臥安。若為陽所勝,則終夜煩躁而不寧, 所謂陰虛則夜爭也。

「太陽脈浮」,身痛無汗,煩躁不眠者,宜汗,此則邪在表 也。

「陽明經,頭額痛,目疼鼻乾,身熱不眠,脈微洪,則邪在 表,宜葛根湯以解肌。若自汗,脈洪數,表裏俱熱,煩渴 舌燥飲水者,人參白虎湯。若蒸蒸發熱,或潮熱自汗, 大便實,燥渴讝語,宜調胃承氣湯下之。又若大熱,錯 語,呻吟,乾嘔,不得眠者,黃連解毒湯主之」,此則熱在 裏也。若表裏大熱,舌燥飲水不眠者,白虎合解毒湯 主之。大抵胃不和則睡不安。故宜解熱。胃和則已。少 陽發熱。嘔而口苦脅痛。心煩不眠。脈弦數者。小柴胡 湯加黃連山梔主之。此則邪在半表半裏也。虛人津 液不足者。加麥門冬。

「少陰證二三日,心中煩不眠者,黃連鷄子湯。」又「下利 六七日,欬而嘔,心煩不眠者,此停水也,豬苓湯。」 太陽病,發汗後,不得眠,脈浮數,微熱煩渴,小便不利 者,五苓散。若大汗,胃中乾燥,煩渴欲飲水者,宜少與 之即愈,不與則喘渴而死。脈數大,用人參白虎湯加 竹葉,不可用五苓也。若發汗吐下後,虛煩不得眠者, 必反「覆顛倒,心中懊憹,梔子豉湯。若下後復發汗,晝 日煩躁不得眠,夜安靜,不嘔不渴,無表裏證,脈沉微, 無大熱,乾薑附子湯。」汗下後,虛煩不眠者,溫膽湯加 竹葉、石膏、山梔、烏梅、辰砂主之。若小便不利,大便乍 難乍易,微熱而喘,不得眠者,有燥屎也,大承氣下之。 傷寒瘥後,飲酒煩悶,乾嘔口燥,呻吟錯語,不得眠者。 黃連解毒湯。加烏梅、乾薑、乾葛主之。

瘥後不眠者,即熱氣與諸陽相併。陽氣未復,梔子烏 梅湯。

陽挾陰,狂言不眠,亂夢心煩氣乏者,酸棗仁湯。陰挾 陽,則驚悸昏沉,溫膽湯。

若汗下太過。而陽氣衰。不得眠。若無熱證。又當四逆 湯主之。以退陰復陽也。

少陰寒證,陰極發躁,不得眠,脈沉細,足冷面赤,或下 利,身疼痛,不得眠,脈微者,四逆湯加參朮主之。 中風汗出,脈濡弱,將厥而且寒,煩躁不眠,宜小建中 湯。

咽痛

咽喉不利,或痛或嘔,皆毒氣上攻,有陰陽二毒,有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