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1 (1700-1725).djvu/11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藝術典

 第三百六十九卷目錄

 醫部彙考三百四十九

  傷寒門十五

  陶華全生集瘖瘂不言 遺尿 循衣摸牀 舌卷囊縮 手足攣搐 瘥後發

  腫 瘥後喜唾 瘥後遺毒 瘥後發豌豆瘡 勞復 食復 女勞復 陰陽易 瘥後虛

  弱 瘥後昏沉 瘥後飲酒復劇 臟結 痓病 大頭傷風 溫病 熱病 時氣 冬溫

  溫毒 傷濕中濕風濕 濕溫 風溫 溫瘧 溫疫 中暑中暍 寒疫 霍亂 婦人傷

  寒 熱入血室 姙娠傷寒 產後傷寒 痰證類傷寒 食積類傷寒 虛煩類傷寒 腳

  氣類傷寒 瘀血發熱類傷寒

  樓英醫學綱目節候用藥 陰毒

藝術典第三百六十九卷

醫部彙考三百四十九

傷寒門十五

《明陶華全生集》

瘖瘂不言

瘖瘂不言者,若少陰病,咽中生瘡,不能言語者,以鷄 子苦黃酒湯。若狐惑上脣有瘡,聲啞者,治在本條。痓 病口噤不能言,治在本條。熱病瘖啞不言,三四日不 得汗出者死。若熱甚火傷肺金,不能言者,宜清肺降 火則愈。若風熱擁盛,欬嗽聲瘖瘂者,以清風熱,降痰 火則愈。又有失於發散,風邪伏於肺中者,當以發散 為主也。

遺尿

遺尿者,小便自出而不知也。三陽合病,身重譫語遺 尿者,用人參白虎湯。大抵熱盛神昏遺尿者可治。若 陰症下寒,逆冷遺尿,脈沉者,多難治,宜四逆湯加益 智仁主之。厥陰囊縮,逆冷,脈沉遺尿者,宜四逆加茱 茰湯,陽不回者死。傷寒汗下之後,熱不解,陰虛火動 而遺尿者,用人參三白湯加黃蘗、知母、麥冬、五味、歸 地主之。若狂言直視遺尿者,是腎絕也。膀胱不利為 癃,不約為遺溺。又水泉不止者,膀胱不藏也。腎與膀 胱表裏俱虛,則膀胱之氣不約,故遺尿也。溲便遺尿, 肺金虛,當補肺也。大抵肺虛、腎虛、熱盛遺尿者,皆可 治。惟腎絕遺尿者,不可治。

循衣摸牀

傷寒循衣摸牀者死;兩手撮空者死。向壁踡臥,逆冷 鄭聲,循衣摸牀者死。凡循衣摸牀,直視讝語,脈弦者 生,脈濇者死。小便利者可治,不利者不可治,謂津液 枯竭也。大抵陰陽二氣俱絕,則妄言撮空也。若大便 祕結,撮空讝語燥渴者,此為實熱,宜承氣湯下之。若 因汗下虛,而大便自利,讝語撮空,逆冷,脈小者難治, 以升陽湯劫之。

舌卷囊縮

凡舌卷囊縮者,難治也。若陰陽易病,卵入腹則舌吐 者死。且夫囊縮有陽證,有陰證。其陽證囊縮者,因熱 極而縮,蓋熱則熾燃;其陰證囊縮者,因寒極而縮,蓋 寒則收引。皆是宗筋也。婦人亦有囊縮可辨,但其乳 頭縮者即是也。凡陽證囊縮舌卷者,急用大承氣下 之。若陰證囊縮舌卷者,急用四逆加茱萸湯溫之,先 灸關元、氣海、丹田。及蒸臍熨法甚效。

手足攣搐

傷寒大汗已出,因而露風,則汗不流通,風邪乘虛襲 於經絡,故手足攣搐,不能屈伸,而筋脈拘急也,用牛 蒡散治之。

瘥後發腫

傷寒瘥後浮腫者,此水氣也,以牡蠣澤瀉散主之。

瘥後喜唾

病新瘥後,口中和,喜唾不止者,此胃中有寒,宜理中 湯溫之。瘥後口乾喜唾,或咽痛,人參竹瀝湯加烏梅、 黃連、知母、天花粉主之。咽痛者,用山豆根磨水噙之, 復用甘桔湯加芩、連、山梔、連𧄍、薄荷主之。

瘥後遺毒

傷寒汗下不徹,邪結在耳後一寸二三分,或兩耳下 俱硬腫者,名曰「發頤。」此皆餘熱之毒不除也,宜速消 散,緩則成膿矣,以連𧄍敗毒散主之。

瘥後發豌豆瘡

豌豆瘡者,亦因汗下後餘毒未盡,瘥後,故發豌豆瘡 也。只以黃連、甘草、歸尾、紅花、防風、苦參、荊芥、連𧄍、羌 活、白芷煎服。外用芒硝、赤小豆、青黛為末,以鷄子清 和豬膽汁調和,敷瘡上最效。勿令動之,待其脫落無 痕。

傷寒瘥後,小便澀而有血者,名曰「內外瘡」,皆黑靨,不 出膿者死,亦是餘熱毒也。用黃連解毒湯,加生地、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