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1 (1700-1725).djvu/11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歸、連、𧄍、木通、滑石、牛膝、萹蓄、琥珀、甘草梢,加燈心,水 煎服。

勞復

病新瘥後,血氣未平復,餘熱未盡,如水浸牆壁,水退 土尚未堅,不可動也。非但負重涉遠,雖梳頭洗面亦 傷神也。若勞動再發,為勞復血氣尚虛,但當安臥守 靜,以養血氣。設或早晚勞役,使血氣沸騰,而邪熱遂 還於經絡而發熱,謂之「遺熱。」脈浮者以汗解之;脈沉 者以下之。若不應汗下者,以參胡三白湯加調理藥, 但濈然汗出而解,或寒戰汗出而解。若虛煩不眠,用 參胡溫膽湯加棗仁、遠志。氣虛煩嘔,竹葉石膏湯。燥 渴,去半夏,加知母,倍多天花粉。若虛熱不止者,《千金》 麥冬湯。若身熱食少無力者,參胡溫膽湯。無熱下虛 有寒,人參養榮湯加熟附。若陰虛火動者,宜補中益 氣湯加黃蘗、知母,以滋腎水也。

食復

新瘥後多食而復發者,為食復,緣新瘥不能勝穀氣, 遂發虛熱也。大抵傷寒病後,只宜先進稀米飲,次進 薄粥,又宜少少與之,常令不足,不可盡意。諸般肉食, 不可食之。若瘥後病已解,但日暮微煩者,此食穀早, 或多食故也。胃虛弱而不能消穀,食宜損穀則愈。食 後復發熱,大便難,燥渴讝語,關脈實者,用枳實梔子 湯加大黃下之。熱不解,大便如常者,參胡三白湯加 減治之。心下痞滿,加枳實、黃連、桔梗。有痰嘔,加橘紅、 半夏。米食不化,加神麯、麥芽。肉食不化,加草果、山樝 治之。

女勞復

傷寒男子病新瘥,早犯女色而為病復發者,名曰「女 勞復」也。其候頭重不舉,目中生花,腰背痛,小腹裏急 絞痛,或憎寒發熱,或時陰火上衝,頭面烘熱,心胸煩 悶者,以竹皮燒裩散,猳鼠糞。若有熱加柴胡調赤衣 散。人虛弱者,用參胡三白湯調赤衣散。若小腹急痛, 脈沉足冷,用當歸四逆湯,加熟附、茱萸,送下赤衣散。 若見卵縮入腹。脈離經者死也。

陰陽易

陰陽易者,如「換易」之易,以其邪毒之氣,交相易換也。 男子病新瘥,婦人與之交而為病者,名曰「陽易」;婦人 病新瘥,男子與之交而為病者,名曰「陰易。」其候身重 氣乏,百節解散,頭重不舉,目中生花,熱上衝胸,憎寒 壯熱,陰火上衝,頭面大熱。在男子則陰腫,小腹絞痛, 在婦人則裏急連腰胯內痛,病甚者手足冷,攣拳,男 子卵陷入腹,婦人痛引陰中,皆難治也。若見舌吐出 者死。予曾治一人,見舌出數寸者,即死矣。宜用竹皮 燒裩散,加人參、當歸、知母。若卵腫痛,倍加竹青、黃連、 滑石、生地、鼠糞、韭根、甘草、青皮、木通。有粘汗出而陰 頭腫為效。有熱加柴胡。陰火上衝,加黃蘗、知母。若傷 腎經虛損,真陽衰脫,有寒無熱,脈虛足冷者,以人參 四逆湯調下燒裩散。若傷肝經,以當歸四逆湯加茱 萸、熟附,送下燒裩散,用分寒熱而治。 大抵傷寒大病之後,房幃之事,切宜謹戒。若未瘥後, 因交接淫慾而無病,人反得病,此為陰陽易也。若瘥 後,因交接淫慾,病人自病而復發,謂之「女勞復。」此乃 仲景不傳之妙論,醫當玩之。

瘥後虛弱

傷寒瘥後,虛弱無力者,先因汗下過多,病久元氣虛 弱,調養失宜,須漸漸進食守靜,不可太急治。《傷寒》雖 無補法,若果病久,元氣虛憊,或勞力所傷,不得不補, 此合宜則用也,宜補中益氣湯。

瘥後昏沉

「傷寒瘥後昏沉者,或半月以來,或十餘日漸見昏沉, 終日不醒,又有寒熱錯語,失神,如見鬼狀,或呻吟者, 或寒熱似瘧,或朝夕潮熱頰赤者,蓋先發汗不盡,餘 熱在心包絡間故也。醫作風魅治之,非矣。當以知母 麻黃湯取微汗則愈。若胃脘有虛煩而嘔,竹葉石膏 湯加薑汁少許。無熱,脈沉細,喜睡不已者,脾土有寒」 也,少與理中湯。瘥後目昏微煩者,因強食穀食早而 不消化也,宜損穀則愈。且夫前用知母、麻黃取汗者, 但慮病後血氣兩虛,豈可再發汗?若人元氣壯盛,脈 來有力者,乃可汗之。若脈虛人弱者,只用十味溫膽 湯。若有寒熱潮熱,日晡發熱者,以參胡溫膽湯加芩 連主之。要在脈證詳辨,不可執一也。

瘥後飲酒復劇

酒能發散溫經,其味苦辛,乃大熱有毒也。且寒月惟 酒不冰可見矣。緣傷寒熱病,本熱未解,若飲酒則病 增劇,轉加熱盛而助火邪也。若脈弦數者,用小柴胡 合解毒湯,加烏梅、乾葛、砂仁。若脈洪大者,用人參白 虎湯合黃連解毒湯,加乾葛、烏梅、砂仁主治可也。

臟結

臟結者,臟氣閉結而不復流布也。一息不運,則機緘 窮,一毫不續則霄壤判。臟結之理如此,其外證如結 胸狀,但飲食如故,時時下利為異耳。其脈寸浮、關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