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1 (1700-1725).djvu/11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沉細而緊,陰筋引臍腹俱痛是也。病人脅下有痞氣, 連在臍旁,痛引小腹陰筋者,此冷臟結者死。臟結無 陽證,不往來寒熱,其人反靜,舌上胎滑,不可攻也。宜 灸關元。仍與茱萸四逆湯溫之。寒甚加附子。

痓病

《痓證》,「身熱足冷,頭項強急,惡寒、頭熱,面赤、目脈赤,獨 頭搖、卒口噤,背反張,手足攣搐,角弓者是也。起於太 陽,先傷於風,重感於寒,無汗為剛痓。起於太陽,先傷 於風,重感於濕,有汗為柔痓;仰面而臥,開目為陽;合 面而臥,閉目為陰。脈浮緊者屬陽;脈沉細者屬陰;口 中燥渴者屬陽;口中和者屬陰;脈緊急而強,直下行」 者成痓。又發汗太過,亦成此病。大發濕家汗,并發瘡 家汗,皆成痓也。新產婦人,血虛汗出當風,亦成痓也。 陽證易治,陰證難醫。太陽無汗,小便少,氣上沖,口噤, 欲作剛痓,麻黃加葛根湯,若人參羌活散加麻黃、乾 葛亦佳。太陽病几几,身體強痛,脈反沉細,此為痓,宜 䒷蔞桂枝湯。若有汗,宜桂枝湯加羌活、防風,胃弱加 參、朮。凡剛痓,若胸滿口噤咬牙,腳攣急,宜大承氣湯 下之。要在脈實有力可下,若脈沉細無力者,不可下 也。陰證脈沉細,用附子散加桂枝、白朮。若血虛發痓, 八寶湯加羌活、防風、黃芪、桂枝。脈小加熟附。或用續 命湯,治剛柔二痓。有汗去麻黃,無熱有寒去黃芩、防 己,有熱無寒去附子,用者詳之。

大頭傷風

大頭者,一曰時毒,一曰疫毒。蓋天行疫毒之氣,人感 之而為大頭傷風也。若先發於鼻額紅腫,以至面目 盛腫不開,并額上面部掀赤而腫者,此屬陽明也。或 壯熱氣喘,口乾舌燥,或咽喉腫痛不利,脈來數大者, 普濟消毒飲主之。內熱甚者,通聖消毒飲。若發於耳 之上下前後,并頭角紅腫者,此屬少陽也。或肌熱,日 「晡潮熱,往來寒熱,口苦咽乾,目疼脅滿,宜小柴胡加 天花粉、羌活、荊芥、連、𧄍、芩連主之。若發於頂上,并腦 後項下,及目後赤腫者,此屬太陽也,宜荊防敗毒散 主之。若三陽俱受邪,併於頭面耳、目、鼻者,以普濟消 毒飲,外用清涼救苦散敷之。大抵治法不宜太峻,峻 攻則邪氣不伏,而反內攻,必傷人也。」且頭面空虛之 分,既著空處,則無所不至也。治法當先緩後急,則邪 伏也。先緩者宜退熱消毒,虛人兼扶元氣,胃氣弱,食 少者兼助胃氣。候其大便熱結,以大黃下之,拔其毒 根,此先緩之法也。蓋此毒先腫鼻,次腫於耳,從耳至 頭,上絡後腦,結塊則止不散,必成膿也。

溫病

蓋冬感寒,不即病伏藏於肌膚,至春時天道溫煖,其 伏寒各隨時氣改變為溫者,因溫氣將發,又受暴寒, 故春變為溫病。既變之後,不得復言為寒矣。所以仲 景有云:「春時人感壯熱,不惡寒而渴者」,其理可見,溫 病也。不惡寒則病非外來,渴則明其熱自內達,言無 表證明矣。溫病大熱,不宜發汗,不在表也;已經汗下, 亦不在表也。其溫熱二病,所起所因、所感、所發,治例 一同。若誤下之,未必不為害,誤汗之變不可言。溫病 之脈,散在諸經而動,各隨其經取之。脈如尺寸俱浮 緊者,發於太陽,宜羌活湯加蔥白、蘇葉、柴胡、葛根。自 汗者,去葛根、蘇葉、柴胡、蒼朮,加桂枝、芍藥。脈若尺寸 俱長者,發於陽明,宜解肌湯合芎蘇散。脈若尺寸俱 弦者,發於少陽,宜小柴胡合芎蘇散。兼有太陽者,羌 活散加蘇葉。兼有陽明者,用羌活散加乾葛、芍藥。溫 病發表,不與傷寒同者,蓋因春時溫氣而發,非寒初 傷於表也。此怫鬱之熱,自內而發於外,故宜辛涼之 劑而解之。若時令溫煖,雖用麻黃,必加涼劑,天道尚 寒,亦宜少佐,要在明病審察,不可執一說也。凡溫病 發於三陽者多,發於三陰者少。若發於陰者,必有所 因也,或因飲食內傷而得之,或因慾事先傷腎經而 得之,治例皆與傷寒傳變各條同治,惟發表不與傷 寒同也。三月得此病者為晚發,治法同。溫病壯熱,脈 浮大有力,可治,細小者難治。所以溫病大熱滾滾,脈 小足冷者,多死也。

熱病

夫熱病乃冬時感寒,不即病伏藏於肌膚,至夏時,其 伏寒各隨時令,改變為熱者,因炎暑將發,又受暴寒, 故夏變為熱病。既變之後,不得復言為寒矣。所以仲 景有云:「夏時人感壯熱,不惡寒而渴者」,其理可見,熱 病也。不惡寒則病非外來,渴則明其熱自內達,其無 表證明矣。治熱病與溫病同。夏至以後,時令炎暑,人 感壯熱煩渴,不惡寒,乃為熱病。熱病之脈,亦隨其經 而取之也。發於太陽脈浮緊,發於陽明脈浮長,發於 少陽脈弦數。發於三陽者多,發於三陰者少,亦有所 因也,治依溫病條下。若表邪傳進三陰者,治法與《傷 寒》條內下證同。若脈沉小足冷者,亦發於陰,則難治 也。大抵熱病比溫病尤加熱也,脈得洪大有力,或滑 數有力,乃為病脈相應,謂之可治。若細小無力,謂之 難醫。人虛脈弱者,主扶元氣,兼解邪熱,不可峻攻。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