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1 (1700-1725).djvu/11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見表證在者,治例與溫病同。若夾暑,加香薷、扁豆雙 解之。若夾內傷生冷,飲食停留,或嘔吐,或惡心,中脘 痞悶,發熱憎寒,拘急,用藿香正氣散加香薷、扁豆、葛 根、黃連。若熱渴大便自利,小便不利者,五苓散去桂 加葛根、黃連、香薷、滑石、甘草主之。表熱甚者,加柴胡。 若時令熱病發黃,名曰「瘟黃」,用瀉濕熱茵陳五苓散。 凡熱病一二日,瀉利腹滿,熱甚者死;三四日目昏讝 語,熱甚脈小者死;五六日舌本焦黑,燥渴者死;七八 日衄血吐血下血,燥熱脈大者死;八九日發痓,兼昏 沉者死。凡熱病脈促結伏沉小,皆難治。熱不得汗,脈 躁急者,亦難治。已得汗而熱反盛,脈躁急者死也。

時氣

時氣者,乃天時暴厲之氣,流行人間,凡四時之令不 正者,則有此氣行也。若春應溫而反寒,夏應熱而反 涼,秋應涼而反熱,冬應寒而反溫,此時行不正之氣 也。」邪傷真氣,若近穢氣而傷真氣,正如牆壁不固,賊 乃敢入。若正氣既盛,邪氣難侵矣。其病勢與傷寒相 類。蓋傷寒因寒而得之,時氣乃感疫癘之氣而得之, 不可與傷寒同治,惟發散之藥則同矣。凡發散湯劑, 「春感寒邪在肝,升麻葛根湯。夏感涼邪在心,調中湯。 秋感熱邪在肺,蒼朮白虎湯。冬感溫邪在腎,葳蕤湯、 瘟疫敗毒散。」若表不愈者,用羌活沖和湯、正氣散、沖 和羌活散、芎蘇散,選而用之。其瘧痢等證,亦時行也。 已開「《雜證條》下。

冬溫溫毒

冬月非常之煖,名曰「冬溫」,蓋此即時氣也。陽脈洪數, 陰脈實大者,遇濕熱變為溫毒,溫毒為病最重也。此 前熱未已,又感溫熱者也。若發斑者,名曰「瘟毒」,亦時 行發斑也。蓋因冬月感寒毒異氣,至春而發,表邪未 解,毒氣未散,故發斑也。其證心下煩悶,嘔逆欬嗽,後 必下利,寸脈洪數,尺脈大,用元參升麻湯、人參化斑 湯又傷寒壞病,蓋因前熱多日不解,更感溫熱之氣 而為重也。若無汗,以三黃石膏湯;有汗,人參白虎湯。 煩熱錯語不眠,白虎合解毒湯。表熱甚者加柴胡;內 實不大便者,大柴胡加芒硝下之。若斑出如錦者,難 治。

傷濕中濕風濕

「傷濕」者,濕傷太陽經起也。「中濕」者,濕中太陰脾經,或 腎經也。「風濕」者,或先濕而後傷風,風濕相搏,而後為 病也。其證一身盡痛,不能轉側,額上微汗,惡風寒,不 欲去衣,大便難,小便利,熱極日晡而甚,治宜微解肌, 但微微似欲汗出,「濈濈」身潤者,則風濕俱去,不可大 汗。若大汗則風去濕在,非惟無益,而反害之,宜羌活 沖和湯。濕多身痛,小便不利,甘草附子湯。煩渴小便 不利,五苓散。外不熱,內不渴,小便自利,朮附湯。緩弱 昏迷,腹痛身重,自汗,下利不止,白通湯加白朮、甘草。 身腫滿痛,微喘惡風,敗毒散加杏仁。熱而煩渴,䒷蔞 根湯。若誤下之,小便必不利,五苓散。中濕小便不利, 大便自利,甘草附子湯合五苓散。大小便俱利,無黃 者,朮附湯。身痛鼻塞,小建中湯加黃芩。太陽病,關節 疼痛,脈沉細者,此名濕痹。其人小便不利,大便反快, 但當利小便也。濕病但頭汗出者,背強欲得被覆向 火,胸滿小便不利,舌上如胎者,此丹田有熱,而胸中 有寒也。渴欲得水而不飲,則口燥煩也。若誤下之,則 噦為難治。若下之,額上汗出,微喘,小便利者死。若下 利不止者,亦死也。濕家病,身上疼痛,發熱面黃而喘, 頭疼與鼻塞而煩,其脈大,自能飲食,腹中和,無病。病 在頭中寒濕,以爪蔕散搐鼻中,黃水出,則效也。濕家 為病,身盡痛,身如熏黃。凡傷濕,必身重而不便也。

濕溫

濕溫,寸濡而弱,尺小而急。素傷於濕,因時中暑,濕與 熱搏,即為濕溫。其狀胸腹滿,目疼,壯熱多汗,妄言,雙 脛疼,倦怠惡寒,朮附湯加人參、香薷、扁豆。若發其汗, 使人不能言,耳聾不知痛處,其身赤,面色變,是醫殺 之也。且濕溫在太陰,蒼朮白虎湯加桂。濕氣勝,一身 盡痛,發熱身黃,小便不利,大便反快,茵陳五苓散。臟 虛自利朮附湯脈大有力。煩渴自汗者。人參白虎湯。 加香薷、扁豆、黃連治之也。

風溫

風溫,尺寸脈俱浮。素傷於風,因時傷熱,風與熱搏,即 為風溫。又發汗已後,身灼熱者,名曰「風溫。」陽脈浮滑, 陰脈濡弱者,更遇於風,變為風溫。其證四肢不收,身 熱自汗,頭疼喘息,欬,發渴昏迷,鼻鼾語澀,體重不仁。 慎不可汗,汗之則讝語煩躁擾亂,目無睛光。病在少 陰厥陰,葳蕤湯;未醒,柴胡桂枝湯;汗後灼熱者,知母 「葛根湯。大渴者,䒷蔞根湯。脈浮身重,防己湯。悮汗風 溫,防己黃芪湯治之。」

溫瘧

《溫瘧》傷寒壞病,前熱未除,其脈陰陽俱盛,重感寒邪, 變為溫瘧,寒熱往來,口苦胸滿者,小柴胡加桂枝芍 藥湯。寒多倍桂,熱多倍柴胡。熱甚煩渴者,人參白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