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1 (1700-1725).djvu/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藝術典

 第三百五十八卷目錄

 醫部彙考三百三十八

  傷寒門四

  張機傷寒論少陽經全篇 合病 併病 壞病 痰病 太陰經全篇 少陰

  經前篇 少陰經後篇

藝術典第三百五十八卷

醫部彙考三百三十八

傷寒門四

《漢張機傷寒論》

《少陽經全篇》

喻昌曰:仲景少陽經之原文,叔和大半編入太陽經中,昌殊不得其解,豈以太陽行身之背,少陽行身之側,其營衛顯然易辨,非如陽明與三陰之屬腑臟者,營衛難窺,故將少陽之文,彙入太陽耶?此等處,竊不敢仍叔和之舊。蓋六經各有專司,乃引少陽之文,與三陽合病併病,過經不解,及壞病諸條,悉入《太陽篇》中,適足以亂太陽之正也。在太陽一經之病,已倍他經,辨之倍難,而無端蔓引混收,此後人所為多岐亡羊乎?茲將治少陽之法,悉歸本篇,其合病、併病、壞病、痰病,另隸於「三陽經後,庶太陽之脈清,而少陽之脈亦清耳。」

「傷寒五六日,中風,往來寒熱,胸脅苦滿,默默不欲飲 食,心煩喜嘔,或胸中煩而不嘔,或渴,或腹中痛,或脅 下痞鞕,或心下悸,小便不利,或不渴,身有微熱,或欬 者,小柴胡湯主之。」傷寒中風,有柴胡證,但見一證便 是,不必悉具。若胸中煩而不嘔,去半夏、人參,加䒷蔞 實;若渴者,去半夏,加人參、䒷蔞根;若腹中痛者,去黃 芩加芍藥;若脅下痞鞕,去大棗加牡蠣;若心下悸,小 便不利者,去黃芩加茯苓;若不渴,外有微熱者,去人 參,加桂枝,溫覆取微似汗愈;若欬者,去人參、大棗、生 薑,加五味子、乾薑。

軀殼之表,陽也;軀殼之裏,陰也。少陽主半表半裏之間,其邪入而併於陰則寒,出而併於陽則熱,往來寒熱,無常期也。風寒之外邪,挾身中有形之痰飲,結聚於少陽之本位,所以胸脅苦滿也。胸脅既滿,胃中之水穀亦不消,所以默默不欲食,即昏昏之意,非靜默也。心煩者,邪在胸脅,逼處心間也。或嘔不嘔,或渴不渴。諸多見證。各隨人之氣體。不盡同也。然總以小柴胡之和法為主治。而各隨見證以加減之耳。

少陽之為病,口苦咽乾目眩也。

口苦咽乾者,熱聚於膽也。目眩者,木盛生風而旋運也。

傷寒脈弦細。頭痛發熱者。屬少陽。少陽不可發汗。發 汗則讝語。此屬胃。胃和則愈。胃不和則煩而悸。

「少陽傷寒禁發汗,少陽中風禁吐下。」二義互舉,其旨益嚴。蓋傷寒之頭痛發熱,宜於發汗者,尚不可汗,則傷風之不可汗,更不待言矣。傷風之胸滿而煩,痰飲上逆,似可吐、下者,尚不可吐、下,則傷寒之不可吐、下,更不待言矣。蓋脈弦細者,邪欲入裏,其在胃之津液,必為熱耗,重復發汗而驅其津液外出,安得不讝語乎。胃和者。邪散而津回也。不和者。津枯而飲結。所以煩而悸也。

少陽中風。兩耳無所聞。目赤。胸中滿而煩者。不可吐 下。吐下則悸而驚。

風熱上壅,則耳無聞,目赤無形,風熱與有質痰飲摶結,則胸滿而煩,此但從和解中行分竭法可也。若誤汗下,則胸中正氣大傷,而邪得以逼亂,神明所喪不滋多乎。

傷寒三日,三陽為盡,三陰當受邪。其人反能食,不嘔, 此為「三陰不受邪也。」

「能食不嘔。」與「胃和則愈」之義互發。

傷寒三日,少陽脈小者,欲已也。

脈不弦大邪微,欲解之先徵也。

少陽病,欲解時,從寅至辰上。

受病之經,正氣虛衰,每藉力於「時令之王。」此「趨三避五」所繇來乎。

《傷寒》六七日,無大熱,其人躁煩者,此為陽去入陰故 也。

陽去入陰。則邪勢得以留連。轉致危困者多矣。有治傷寒之責者。線索在手。於邪在陽經之日。亟從外奪。不亦善乎。

傷寒四五日,身熱惡風,頸項強,脅下滿,手足溫而渴 者。小柴胡湯主之。

身熱惡風,太陽證也;頭項強,太陽兼陽明證也;脅下滿,少陽證也。本當從「三陽合併病」之例而用表法,但其手足溫而加渴,外邪輻輳於少陽而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