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1 (1700-1725).djvu/2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藝術典

 第三百六十卷目錄

 醫部彙考三百四十

  傷寒門六

  朱肱活人書太陽經脈證治 發汗和解之殊 寒傷營 風傷衛 風見寒脈

  寒見風脈 表證 發熱 惡寒 惡風 熱多寒少 下之而熱不退 頭疼 身疼 身

  痒 無汗自汗 筋惕肉瞤頭眩身搖 喘 渴 鼻衄 汗出脅痛 煩躁 欬嗽 小便

  數 畜血 嗜臥 發黃 陽明經脈證治 裏證 潮熱讝狂 潮熱 自汗頭汗 但嗽

  水不欲嚥 口燥咽乾 讝語 發狂 嘔 吐 欬逆 吐血 少陽經脈證治 往來寒

  熱 發斑 陽毒 結胸 痞滿 咽喉痛 太陰經脈證治 腹痛 腹脹滿 汗後寒熱

   少陰經脈證治 吐利 下利 欬嗽 咽痛咽乾 衄血 煩躁 厥陰經脈證治 手

  足逆冷 陰毒 吐長虫

藝術典第三百六十卷

醫部彙考三百四十

傷寒門六

《宋朱肱活人書》

《太陽經脈證治》

足太陽膀胱經,從目內眥上額,連於風府,分為四道, 下項并正,別脈上下六道,以行於背,與身為經。「太陽 之經為諸陽主氣,或中寒邪,必發熱而惡寒,緣頭項 腰脊是太陽經所過處,今頭項痛,身體疼,腰脊強,其 脈尺寸俱浮者,故知太陽經受病也。」

傷寒一二日,發熱惡寒,頭項痛,腰脊強,尺寸脈俱浮, 此足太陽膀胱經受病也。太陽病,頭疼發熱,汗出惡 風,宜桂枝湯,輕者只與柴胡桂枝湯。太陽病,頭痛發 熱,無汗惡寒,宜麻黃湯,輕者只與桂枝麻黃各半湯。 麻黃湯、桂枝湯,二者均為解散,正分陰陽,不可不慎 也。仲景所謂「無汗不得服桂枝,有汗不得服麻黃。」常 須識此。勿令誤也。今人纔見身熱頭痛便發汗,不知 汗空閉而用麻黃,汗空疎而用桂枝。傷寒傷風,其治 不同。古人有汗者當解肌,無汗者可發汗。

發汗和解之殊

傷寒表證,須看榮衛淺深,故仲景有正發汗湯劑,如 麻黃湯、桂枝湯、大青龍湯是也。有和解其表,如小青 龍湯、桂枝麻黃各半湯、白虎湯、桂枝二越婢一湯、柴 胡桂枝湯、小柴胡湯之類是也。後人不能深究寒熱 淺深,藥性緊慢,一概用藥,因茲夭殤。其間縱獲生全, 往往汗後虛乏,遂致勞復,或變生百病,淹引歲月,卒 至不救。此皆由汗下過度,陰陽並竭,血氣羸損,以致 此禍。如遇病輕,但當和解之,所謂和其榮衛,以通津 液,令其自解也。

寒傷營

脈浮而緊澀,頭疼身體拘急,惡寒無汗,寒多熱少,面 色慘而不舒,腰脊疼痛,手足指末微厥,不煩躁,此名 「傷寒。」傷寒之候,發熱惡寒,頭疼腰脊痛,脈緊無汗,宜 發汗而解,麻黃湯主之。輕者只與桂枝麻黃各半湯。 又人參順氣散、葱豉湯、蒼朮散、麻黃葛根湯,可選而 用之。

然太陽病亦有熱多寒少者,須仔細看脈與證也。熱 多寒少不嘔,清便自可,宜桂枝麻黃各半湯。若脈浮 者,雖熱多寒少,自可發汗。若脈弱者,無陽也,桂枝二 越婢一湯主之。熱多寒少而尺脈遲者,榮氣不足,血 少故也,先以小建中湯加黃芪最良。尺脈尚遲,再作 一劑。

或太陽證宜汗,而其人適失血及下利,則頻頻與少 桂枝湯,使體潤漐漐,連日當自解。 假如淋家衄,血家法不可汗,亦可以小柴胡之類和 解之。

風傷衛

脈浮而緩,寸大而尺弱,自汗體熱,頭疼惡風,熱多寒 少,其面光不慘,煩躁手足不冷,此名傷風也。傷風之 候,頭疼發熱,脈緩,汗出惡風,當須解肌,宜桂枝湯主 之。輕者只與柴胡桂枝湯、敗毒散、獨活散,可選用之。 治太陽中風,有汗用桂枝湯。

凡脈緊必無汗。惟濡而緊卻有汗。勿誤用小建中湯。須是脈浮而緩者。方可用桂枝。

項背強者。桂枝湯加葛根也。

《本草》葛根主傷風有濕,開竅解肌。蓋桂枝加葛根者。謂中風有濕當加之。去其風濕。取微汗者。風濕去也。

裏寒者,桂枝去芍藥加附子湯也。

不飲水者是也

凡發汗後,汗不止為漏風,桂枝加附子湯主之。腹滿 者,太陰證,脈浮者,可服桂枝湯微發汗。腹痛者,桂枝 加芍藥湯;痛甚者,桂枝加大黃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