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1 (1700-1725).djvu/3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若發汗後只惡寒者,虛也。「發汗後只發熱者,實也。只 惡寒,屬芍藥甘草附子湯;只發熱,屬調胃承氣湯。」

多眠

多眠有四證。有風溫證。有小柴胡證。有少陰證。有狐 惑證。

各載本證中

不得眠

問「傷寒差後不得眠何也。」答曰:「蓋熱氣與諸陽相并。 陰氣未復。所以病後仍不得睡也。梔子烏梅湯主之。」

《表裏證》

假令太陽病。表證未除。而醫數下之。遂協熱而利。利 不止。心下痞硬。仲景謂之「表裏不解。」桂枝人參湯主 之。

「本太陽病,醫反下之,因而腹痛,是有表復有裏,仲景 用桂枝加芍藥湯,痛甚者,桂枝加大黃湯。」此皆仲景 治傷寒有表復有裏之法,學者當以意推之也。 傷寒表證當汗,裏證當下,不易之法也。發表攻裏,本 自不同,甘遂神丹,不可以合飲,桂枝承氣安可以並 進?然而假令病人脈浮而大,是表證當汗;其人發熱 煩渴,小便赤,卻當下,此是表裏證俱見,五苓散主之。 假令傷寒不大便六七日,頭痛有熱者,是裏證當下。 其人小便清者,知不在裏,仍在表,當須發汗。此是兩 證俱見,即不可下,宜與桂枝湯。

《無表裏證》

傷寒四五日後,以至過經無表證,又於裏證未可下 者,但非汗證亦非下證者,皆可用小柴胡,隨證加減 用之。以至十餘日者,亦可用十餘日外,用小柴胡湯 不愈者,若大便鞕,看證可下,則用大柴胡下之。已過 經,其人氣稍虛,當下者,用大柴胡湯則穩。蓋恐承氣 湯太緊,病人不禁也。仲景云:「六七日目中不了了,睛」 不和,無表裏證,大便難,身微熱,此為實也,當下之,宜 大承氣湯。又云:「病人無表裏證,發熱七八日,脈雖浮 數,可大柴胡下之。假令已下,脈數不解,至六七日不 大便,為有瘀血也,屬抵當湯。」

表熱裏寒表寒裏熱

「病人有身大熱,反欲得衣,有身大寒,反不欲近衣者, 此名表熱裏寒。表寒,裏熱也。病人身大熱,反欲得衣, 熱在皮膚,寒在骨髓也。仲景無治法,宜先與陰旦湯, 寒已,次以小柴胡加桂,以溫其表。病人身大寒,反不 欲近衣,寒在皮膚,熱在骨髓也,仲景亦無治法,宜先 與白虎加人參湯,熱除,次以桂枝麻黃各半湯,以解」 其外。大抵病有標本,治有先後。表熱裏寒者,脈須沉 而遲,手或微厥,下利清穀也,所以陰證亦有發熱者, 四逆湯、通脈四逆湯主之。表寒裏熱者,脈必滑而厥, 口燥舌乾也,所以少陰惡寒而踡,時時自煩,不欲厚 衣,用大柴胡下之而愈。此皆仲景之餘議也。

《論傷寒溫病熱病同異》

《素問》云:「冬三月,是謂閉藏,水冰地坼,無擾乎陽。」又云: 「彼春之煖,為夏之暑,彼秋之忿,為冬之怒。」是以嚴寒 冬令為殺厲之氣,君子善攝生。當嚴寒之時,行住坐 臥,護身周密,故不犯寒毒。彼奔馳荷重勞房之人,皆 辛苦之徒也。當陽閉藏而反擾動之,則鬱發腠理,津 液強漬,為寒所薄,膚腠緻密,寒毒與榮衛相渾。當是 之時,壯者氣行則已,怯者則著而成病矣。其即時而 病者,頭痛身疼,肌膚熱而惡寒,名曰傷寒;其不即時 而病者,寒毒藏於肌膚之間,至春夏陽氣發生,則寒 毒與陽氣相薄於榮衛之間,其病與冬時即病無異。 但因春溫氣而變,名曰「溫病」,因夏熱氣而變,名曰「熱 病。」溫熱二名,直以熱之多少為義,陽熱未盛。為寒所 制。病名為溫。陽熱已盛。寒不能制。病名為熱。故均謂 之《傷寒》也。

陽虛陰盛汗之則愈下之則死陽盛陰虛汗之

則死下之則愈

《素問》云:「陽虛則外寒,陰虛則內熱,陽盛則內熱,陰盛 則外寒。故治傷寒者,陽虛陰盛,汗之則愈,下之則死; 陽盛陰虛,汗之則死,下之則愈也。」陰陽虛盛,非謂分 脈尺寸也。表,陽也,裏陰也。《外臺》云:表病裏和,汗之則 愈;表和裏病,下之則愈。亦只是論表裏陰陽,以汗下 之。

大抵榮衛為表屬陽,胃腑為裏屬陰。寒毒爭於「榮衛 之中,必發熱而惡寒,尺寸俱浮大,內必不躁。設有微 煩,其人飲食欲溫而惡冷,為陽虛陰盛也,汗之則愈, 誤下則死。」

若寒毒相薄於榮衛之內,而陽盛陰衰,極陰變陽,寒 盛生熱,而陽熱之氣盛而入裏,熱毒居胃,水液乾涸, 燥糞結聚。其人外不惡寒,必蒸蒸發熱而躁,甚則讝 語,其脈浮滑而數,或洪實,為陽盛陰虛也,下之則愈, 誤汗則死。

《論汗下法》

古人云:「未滿三日者,可汗而已;其滿三日者,可泄而 已。」此《大略》之言耳。病人有虛有實,邪氣傳受,遲速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