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1 (1700-1725).djvu/4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汗,以天地之雨名之。」此之謂也。

盜汗

傷寒盜汗,何以明之?盜汗者,謂睡而出汗者也。自汗 則不拘睡與不睡,自然而出也。夫盜汗者,不睡則不 能出,方其睡也,湊湊然出焉,覺則止而不復出矣。雜 病盜汗者,責其陽虛也。傷寒盜汗者,非若雜病之虛, 是由邪氣在半表半裡使然也。何者?若邪氣一切在 表,干於衛,則自然汗出也。此則邪氣侵行於裡,外連 於表邪,及睡則衛氣行於裡,乘表中陽氣,不緻津液 得泄,故但睡而汗出,覺則氣散於表而汗止矣。《經》曰: 「微盜汗出,反惡寒者,表未解也。」又陽明病當作裡實, 而脈浮者,云必盜汗,是猶有表邪故也。又三陽合病, 目合自汗,是知盜汗為邪氣在半表半裡之間明矣。 且自汗有為之虛者,有為之實者,其於盜汗之證。非 若自汗有實者。悉當和表而已。不可不知也。

頭汗

傷寒頭汗,何以明之?頭者諸陽之會也。邪搏諸陽,津 液上湊,則汗見於頭也。邪熱內畜,蒸發腠理,遍身汗 出者,謂之熱越。若身無汗,則熱不得越,熱蒸於陽,故 但頭汗出也。何者?以三陰之經,皆上至頸胸中而還, 不循於頭,獨諸陽脈上循於頭爾。《經》曰:但頭汗出,身 無汗,劑頸而還,小便不利,渴飲水漿,此為瘀熱在裡, 身必發黃,為熱不得越而上達者也。又熱入血室,與 其虛煩,或陽明被火,及水結胸,皆但頭汗出也,俱是 熱鬱於內而不得越者也。此數者,或吐、或下,皆欲除 其熱也。或謂頭汗之證,悉屬陽明而為裡熱也,而有 不屬陽明、屬表者乎?且邪但在表者,則無頭汗之證 必也。寒濕相搏,與邪氣半在表半在「裡者,乃有頭汗 也。」「傷寒五六日,已發汗而復下之,胸脅滿,微結,小便 不利,渴而不嘔,但頭汗出,往來寒熱,心煩,及傷寒五 六日,頭汗出,微惡寒,手足冷,心下滿,口不欲食,大便 鞕,脈細者,皆邪氣半在表半在裡,令頭汗出也。」濕家 但頭汗出,欲得被覆向火者,寒濕相搏,令頭汗出也。 茲數者,皆邪所干,令頭額自然汗出,又不謂之逆。其 小便不利,則惡見頭汗出。濕家下後,亦惡見頭汗出 也。茲二者,乃為頭汗之逆者。何則?以小便不利而成 關格,若頭汗出,陽脫也。《經》云:「關格不通,不得尿」,頭無 汗者生,有汗者死。濕家下後,若額上汗出而微喘者, 亦陽脫也。《經》云:濕家下之,額上汗出,小便不利者死, 下利不止者亦死。《脈經》曰。陽氣上出。汗見於頭者。蓋 陽脫也。則知可治而治。知其不可治而不治。皆得十 全之上者。在於明辨而審的也。

手足汗

《傷寒》手足汗出,何以明之?四肢者,諸陽之本,而胃主 四肢。手足汗出者,陽明之證也。陽經邪熱,傳併陽明, 則手足為之汗出。陽明為津液之主,病則自汗出。其 有身汗出者,有但頭汗出者,有手足汗出者,悉屬陽 明也。何以使之然也?若一身自汗出者,謂之熱越,是 熱外達者也;但頭汗出者,是熱不得越,而熱氣上達 者也。及手足汗出者,為熱聚於胃,是津液之旁達也。 《經》曰:「手足濈然汗出者,此大便必鞕也。手足漐漐汗 出,大便難而讝語者,下之則愈。」由此觀之,手足汗出, 為熱聚於胃可知矣。或謂熱聚於胃,而手足為之汗 出,其寒聚於胃而有手足汗出者乎?《經》曰:「陽明中寒 者,不能食,小便不利,手足濈然汗出」,此欲作痼瘕,即 是中寒者也。且熱聚於胃,為可下之證,其寒聚於胃, 為不可下,又何以明之?要明於此二者,必曰大便初 鞕後溏,以胃中冷,水穀不別故也,是以不可下者也。 若大便難,讝語者,為陽明證具,則是可下之證,臨病 之際,宜須兩審。

無汗

傷寒無汗,何以明之?腠理者,津液湊泄之所為腠,文 理縫會之中為理。津液為風、暑、濕氣所干,外湊皮腠 者,則為自汗出。若寒邪中經,腠理緻密,津液內滲,則 無汗。無汗之由,又有數種:如傷寒在表,及邪行於裡, 或水飲內畜,與亡陽久虛,皆令無汗。其傷寒無汗,則 腠理緻密也。風中於衛,則腠理開而自汗;寒中於榮, 則無汗,謂腠理閉也。《經》所謂「太陽病,惡風無汗而喘, 及脈浮緊,無汗發熱,及不汗出而煩躁。陽明病反無 汗而小便利,二三日嘔而欬,手足厥,苦頭痛鼻乾,不 得汗,脈浮無汗而喘」,與其剛痙無汗,是數者,皆寒邪 在表而無汗者也。其邪氣行於裡,無汗者,為邪氣在 表,熏發腠理則汗出。邪氣內傳,不外熏發者,則無汗。 《經》所謂陽明病無汗,小便不利,心中懊憹者,身必發 黃。及傷寒發熱無汗,渴欲飲水,無表證者,白虎加人 參湯主之,與夫三陰為病,不得有汗,是數者,皆邪行 於裡而無汗者也。其水飲內畜而無汗者,為水飲散 而為津液,津液布滲而為汗。既水飲內畜而不行,則 津液不足而無汗,《經》所謂服桂枝湯或下之,仍頭項 強痛,翕翕發熱,無汗,心下滿,微痛,小便不利者,桂枝 去桂加茯苓白朮湯主之,是津液內滲而無汗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