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1 (1700-1725).djvu/7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以決死生吉凶也。」夫色有青黃赤黑白,隱於面部皮 裡,氣有如亂絲亂髮之狀,隱於皮裡也。蓋五臟有五 色,《六經》有六色,皆見於面,以應五行,相生者吉,相尅 者凶,滋榮者生,枯夭者死。自命宮、印堂、年壽準、頭髮 會、人中等處,皆有氣色,其滋潤而明亮者吉,暗而枯 燥者凶。又當分四時生尅之理。而通察之。故以傷寒 五色之要者。備開覽焉。

青色屬木,主風主痛,乃足厥陰肝經之色見也。凡面 青脣青,陰寒極也。若舌卷囊縮,急溫之。如夾陰中寒, 小腹絞痛,面色青者,亦當溫散。青如翠羽者吉。青如 滋草者死。青而黑,青而紅者,相生而吉。如青而白,青 而枯燥者死。若脾病見青氣,則難治也。

赤色,屬火主熱,乃手少陰心經之色見也。在傷寒見 之,則有一陰三陽之分,如足太陽屬水,寒則水黑,熱 則紅也。面色緣緣正赤者,此陽氣怫鬱在表,汗不徹 故也,當發其汗。陽明面合赤色者,不可攻之,合則通 也,謂表未解,不可攻裡,宜解肌,合正陽明。內實惡熱 不惡寒,或蒸蒸發熱,或日晡潮熱讝語,大便祕結,脈 「沉數有力,面赤,此裡內熱,宜下之。如表裡俱熱,口燥 舌乾,飲水,脈數面赤,裡未實者,未可下,宜人參白虎 湯和之。如少陽病半表裡,脈弦數而面赤者,宜小柴 胡和解。少陰病下利清穀,裡寒外熱,脈沉細而面赤 者,四逆湯溫之。」此陰寒內極,逼其浮火上行於面,故 發赤色,非熱也,誤投寒藥即死。又夾陰傷寒,虛陽泛 上,面色亦赤,但足冷脈沉者是也。及陰極發躁,欲坐 臥泥水井中,脈沉足冷,微熱面赤,雖欲飲不受,即陰 證似陽也。若足冷脈沉細,雖煩躁不飲水面赤者,即 陰盛隔陽也。其伏陰脈數大無力,煩躁引飲,此虛陽 上升,面色亦赤。此四者俱當溫之,悮!投寒藥即死。再 若病久虛人,午後面「與顴頰赤色,此陰火上升,不可 作《傷寒》」妄治。然三陽之氣,皆會於頭額,上至頂巔絡 腦後者,屬太陽;從額至鼻,下於面,屬陽明;從頭角下 耳中前後者,屬少陽。但有紅氣赤腫者,蓋是大頭傷 寒,正要知此部分。凡心熱則額先赤,肺熱則鼻先赤, 肝熱則左額赤,脾熱則右頰赤,腎熱則兩頤赤。若赤 而青,赤而黃,相生而吉;赤而黑,則相尅而凶。赤如鷄 冠者生,赤如衃血者死。若命宮、印堂、年壽、準、頭、髮會、 人中等處,赤氣明潤者生,枯夭者死。若肺病色赤,則 難治也。

黃色,屬土主濕,乃足太陰脾經之色見也。凡脾胃濕 熱所蒸,面目身黃,小水短濇者,屬濕熱發黃,宜分利 之。若小腹滿硬而痛,面目身黃,小水自利者,屬畜血 證發黃,宜下盡黑物則愈。若黃而白、黃而紅者,相生 而吉;黃而青,相尅而死。黃如蟹腹者生,黃如枳實者 死。病欲愈者,目眥黃,長夏見黃白則吉,黃青則凶。或 腎病。若見黃色。則難治也。

白色屬金,主氣血不足,乃手太陰肺經之色見也。白 如豬膏者吉,白如枯骨者死。凡命宮、印堂、年壽、準、頭、 髮會、人中等處,白而枯夭者凶;白而光潤者吉。若白 而黃,白而黑者,相生而吉;白而赤者,相尅而凶。凡傷 寒面白為無神,因發汗過多,或脫血所致。凡面白人 不宜大汗,為血少故也。若肝病見白色,則難治也。 黑色屬水,主寒主痛,乃足少陰腎經之色見也。凡黑 而白,黑而青者,相生則吉;黑而黃,相尅則凶。黑如鳥 羽者生,黑如炭煤者死。若命宮、印堂、年壽、準頭、髮會、 人中等處,黑氣枯夭者死,閃亮者生;黑氣自魚尾相 牽入太陽者死。黑氣自髮會入中,入口者死。黑氣自 入耳目口鼻,枯夭者死。凡傷寒面黑之人,不宜參芪 大補心病見黑氣,則難治也。

《聽聲》

「凡治傷寒,若見病人寒熱交作,出言壯厲,先輕後重, 此是外感陽證有餘,看在經在腑,當發表攻裡。若見 寒熱間作,語言懶怯倦臥,且先重後輕,此是內傷陰 證不足,當溫補元氣。若見病人身熱口渴,大便不通, 脈來有力,口出無倫語,曰讝語,無稽妄亂,曰狂言,分 虛實看。身不熱,口不渴,脈沉細無力,便不實自利,言」 語不接續者,曰「鄭聲」,宜溫補。若病人初起,頭疼身熱, 惡寒欬嗽,鼻塞聲重,曰「傷風」,當疎風解表。聲嘶者,肺 有風熱,宜清肺經。若見脣口生瘡,聲啞者,曰「狐惑。」若 見口噤難言,手足攣搐,曰「風證。」治法各開本條。若見 卒中風,痰涎湧盛,口噤不言,或脈絕,目直視,遺尿者, 難治。聲如鼻鼾者,亦難治。但見病人喉中漉漉有聲 者。即痰也。宜吐之。

《觀形》

凡看病人,身輕自能轉動者易治,身重不能轉動者 難醫。若見口渴,揭去衣被,脈來有力,手足露直,揚手 擲足者,此為陽證,法當下之。若身無熱,欲得衣蓋,踡 臥不渴,脈沉細昏倦者,曰「陰寒」,法當溫之。若見口噤 難言,手足牽引者,曰風證,治在本條。若見病人叉手 冒心,因汗過多,陰虛,法當消熱養心血。若見兩手尋 衣摸牀,曰「撮空」,雖云死證,此肝熱乘於肺金,元氣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