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1 (1700-1725).djvu/8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能自主,神去魂亂,當明可治與不可治。若見身重足

冷,踡臥惡寒,好向壁臥,閉目不欲見光明,懶見人言, 此屬陰寒,法當溫之。若見身如被杖,疼重如山,不能 轉側,此為陰毒。若身重痛,腳手難移,小水短濇,此名 風濕,治法各開本條下。若見身輕,手足和煖,開目欲 見人言,此名陽證,分表裡治之。若見病人身汗如油, 喘而不休,形體不仁,乍靜乍亂,脈浮而洪,此為「命絕。」 若見病人頭重視身,此名「天柱骨倒」,而元氣敗矣。若 見皮膚潤澤者生,枯燥者死。形如枯骨,脈脫者死,屁 臭者死,大肉脫敗者死。形瘦脈大,胸中氣多者死。形 盛脈細,短氣不足以息者,危也。

《視鼻》

凡見病人鼻頭色青,腹中痛,若冷者死。微黑者有水 氣,黃者小便難,白者屬氣虛,赤者屬肝熱;鮮明有留 飲。鼻孔乾燥者,必衄血。鼻燥如煙煤,屬陽毒;熱極鼻 孔冷滑而黑,屬陰毒;冷極鼻燥,息如鼾睡,屬風溫。鼻 塞濁涕者,屬風熱;鼻流清涕者,屬肺寒;鼻孔癖脹者, 屬肺熱;有風乃肺絕而不治。鼻衄者,分點滴成流而 治之也。

《詳口脣齒牙》

凡見病人口脣焦乾為脾熱。焦而紅者吉,焦而黑者 凶。脣口俱腫赤者是熱極;脣口俱青黑者是寒極。口 苦者是膽熱;口甜者是脾熱;口燥咽乾者是腎熱。舌 乾口燥者是心熱。口噤咬牙者是風痓。脣口生瘡,聲 啞者是狐惑。齒燥無津液,是陽明熱極。前板齒燥,脈 虛者是中暑。脣口舌胎斷紋者難治;齒如熱齒者難 治。「脣口燥裂」,是脾熱。若脣青舌卷,脣吻反青,環口鯬 黑,口張直氣,口如魚口,脣口顫搖不止,氣出不返者, 死證也。

《驗耳》

若見病人耳聾,脅痛寒熱、嘔而口苦,屬少陽,宜和解。 冬病耳聾屬氣虛,得元氣復實,耳自聰也。耳聾、耳腫、 耳痛,皆屬少陽風熱。耳黑枯燥,曰「腎憊。」若見舌卷、脣 青、囊縮、耳聾者,難治。原傷寒溫熱病耳聾者,此乃為 常例也。

《看目》

「凡治傷寒,先觀兩目,若見目赤,脣焦舌黑,屬陽毒。脈 洪數有力,大便實,大渴讝語者,法當下之。設或大便 如常,脈浮洪者,三黃石膏湯主之。若見目黃者,如小 便短濇,發渴惡熱,熏黃色暗者,屬濕熱發黃,法當分 利陰陽。兼小腹脹滿不痛,燥渴,大便不通者,重則茵 陳湯,輕則五苓散利之。小便清白,其黃自退。若見小」 水自利,大便黑,小腹滿硬而痛,目黃者,屬畜血發黃, 宜桃仁承氣,下盡黑物則愈,其黃自退。二證身目俱 黃者,用薑柤擦法甚良,開在發黃條下。大抵發黃色, 明者專主熱也,暗者主濕熱相兼。如痓病則目發赤, 如衄血、目瞑,白睛黃者,必發黃。如身冷無熱不渴,脈 沉細而黃者,屬陰黃,法當溫之。兩黃者,病欲愈也。 開目見人屬陽,閉目不見人屬陰。若睛自明,能識見 者可治。若睛昏不識人,或目上視,或眼小目瞪直視, 或目邪視,或目睛正圓,或戴眼反折,或眼泡陷下,皆 死證也。若見病人目睛微定,暫時稍轉動者,屬痰眼 也。宜吐痰出,其眼珠自然流動光明也。凡見目中不 了了者,睛不和不明白,謂見一半不見一半是也。此 因邪熱結實於內。上蒸於目。但大便得通。目自明活 也。

治傷寒病證須先觀病人兩目,次看口舌,已後以兩 手按其心胸至小腹有無痛處,再復問其大小便通 與不通,渴與不渴,服過何藥,或久或新,察其病之端 的,脈證相同,方可以言吉凶,庶得用藥無差。此數件 看法,最為緊關切要,醫家之心法也。

《審舌》

凡看口舌有無胎狀,濕滑者吉,燥澀者凶。舌上白胎 者,胸中有寒,丹田有熱,故胎白而滑,未入乎腑,邪在 半表半裡間,法當和解。舌上黃胎者,必燥渴,胃腑有 邪,法當下之。舌上黑胎,燥生芒刺者,必燥渴亢極,則 難治也,法當下之。若不燥渴,身不熱,舌上黑胎而滑 者,屬陰寒,法當急溫。若舌卷焦黑而燥者,陽毒熱極, 亦當下之。若舌青而胎滑,無熱不渴者,陰毒寒極,亦 當溫之。凡看舌鮮紅者吉,青黑者凶。青而紫者為陰 寒,赤而紫者為陽熱。黑者乃水尅火,故難治。舌乃心 之苗,紅色應南方火本,色見故吉。凡見黑者,屬北方 壬癸腎水來尅心火也。但見舌硬、舌腫、舌卷、舌短、舌 強、囊縮者,必難治也,間有可生。如舌短縮,語言不清, 神氣昏亂,脈脫者死,《陰陽易》。舌出數寸者死。其夏熱 病,舌上黑胎,燥渴者可治。乃時火與邪火,內外合而 炎燒,故舌上易生。胎刺不在,必死之例。若黑胎刮不 去,易生刺裂者,必死無醫。冬月黑胎者,實難治之,此 不傳之心妙也。

舌胎者,若邪熱在表而未入裡,則無胎也。邪熱在裡, 則生胎剌舌上,津液摶結,或黃、或白、或黑、或濇、或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