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1 (1700-1725).djvu/8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弦而長多,此為少陽膽經。胸脅痛而耳聾寒熱,嘔而 口苦目眩,心下滿悶,頭角微疼,用小柴胡湯,本方自 有加減法。或兩經合病,則脈」弦而長,此湯加乾葛、芍 藥有神效。緣膽無出入有三禁,不可汗、下、吐也。止宜 小柴胡解表裡,再無別湯。

沉 重指按至肌肉之下,筋骨之間方得者,曰沉脈。 然亦有二焉:陰陽寒熱,在沉脈中分無人知,此實祕 訣也。夫陰陽寒熱,表裡虛實之理,皆出乎「浮中、沉」三 字,其可不謹察乎?

沉數有力,則為陽明胃腑本病,此表解而熱傳入裡, 其惡寒頭疼悉除,反見怕熱燥渴,讝語狂妄,揭去衣 被,揚手擲足,或潮熱自汗,或喘急悶痛,五六日大便 不通,輕則大柴胡湯,重則大承氣湯選用,大便通而 熱愈矣。設有頭疼,因大便不通,熱氣上蒸於頭也,下 後痛自愈,然大便不結,豈敢下乎?

「沉遲無力為寒」,此三陰自中真寒證,無頭疼,無身熱, 口不渴,初病起怕寒,手足厥冷,踡臥或兼腹痛吐瀉, 或戰慄,面如刀刮者,或吐涎沫,輕則理中湯,重則四 逆湯溫之。若脈浮足冷,面青,小腹絞痛,此夾陽中寒 也,急用茱萸四逆湯溫之。若脈沉足冷,面赤身熱或 躁,此蓋夾陰傷寒也,急用麻黃附子細莘湯,溫經散 寒。夫夾陰之證,醫者不識,悮死者多矣。若非真得仲 景心妙,焉能識此證也,醫當慎之。診脈須當分三部 九候,每部必先浮診三候,輕下指於皮膚之上,按之 以候三動也;中診三候,略重指於皮膚之下,肌肉之 上,候三動也;沉診三候,重指於肌肉之上,筋骨之間, 候三動也。三三而成九候,然後知病淺深、表裡,以為 處治之標的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