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1 (1700-1725).djvu/9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自發汗而惡風也。由是觀之,惡風悉屬於陽,非比惡

寒乃有陰陽之別也。微惡風者,居於密室之中,衣被 之內,坦然自舒而不惡也。若見風則惡矣。惡風有汗, 為表虛而脈浮緩,冬用桂枝湯,三時用加減沖和湯。 惡風發熱而喘,用桂枝沖和湯。若發汗過多,遂漏不 止,衛虛亡陽,惡風脈浮者,用桂枝朮附湯。惡風小便 難,四肢拘急,難以屈伸上同。若風濕相搏,骨節疼痛, 自汗惡風短氣,小便不利,身微腫者,用甘草附子湯。 「惡風自汗而喘,用桂枝加厚朴杏仁湯。」惡風無汗而 喘者,用麻黃湯。汗後七八日不解,表裏俱熱,時時惡 風,大渴舌乾口燥而煩者,以人參白虎湯主之。

潮熱

潮熱屬陽明,旺申未一日一發,日晡時作,如潮候之 有信,故曰:「潮熱。」專主胃腑實熱,燥糞使然。渴甚不大 便,讝語,脈洪數有力者,用調胃承氣湯攻之。如熱不 潮,口不渴,大便不實者,不可攻也。如熱甚煩渴飲水, 脈洪數,大便如常者,人參白虎湯解之。若潮於寅卯 屬少陽,脈弦數,小柴胡和之。若潮於巳午屬太陽,或 「脈浮緊,小便難,大便溏,熱未入腑,猶帶表證,先用柴 胡、桂枝以解表,候小便利而大便鞕,方可攻之。」蓋攻 須料量要切,脈之實大,或沉實有力,或沉數有力,或 洪數有力,再審病人腹硬滿痞,或繞臍硬痛,以手按 之則痛,或轉屎氣,或手足心并腋下濈濈然有汗,此 內實有燥屎也。若大實、大熱、大渴、大滿大堅,用大承 氣下之。若小實小渴,小滿小堅小熱,以大柴胡甚者 小承氣攻之。若腹中不堅滿止,燥渴,大便不通,脈實 有力,用調胃承氣湯。凡欲行大承氣,當先與小承氣。 服下良久,病人腹中轉屎氣者,此有燥屎也,可與大 承氣攻之。不轉屎氣者,初鞕後溏不定,慎勿攻之。攻 之則腹脹不食,為難「治也。陽明發潮熱,大便溏,小便 自利,脅痛不止,小柴胡主之。」又脅下硬滿,不大便而 嘔,舌上白胎者,用小柴胡,則濈然汗出而解也。若大 結胸有潮熱,屬太陽,大陷胸湯。若欬逆潮熱,大便自 利,潮熱並屬小柴胡。病人煩渴,汗出即解。又如瘧狀, 日晡潮熱,脈實者,可下,用大柴胡湯;大便利而脈虛 者,不可下,用桂枝柴胡湯。凡有潮熱,必先用小柴胡。 若熱不除,內實燥渴者,則用大柴胡。甚者用承氣湯 可也。

寒熱往來

往來寒熱,陰陽相勝,邪正分爭故也。此屬少陽半表 半裏證。若陽不足,陰邪出表與爭,故陰勝而為寒;若 陰不足,陽邪入裏與爭,故陽勝而為熱。邪居表多則 多寒,邪居裏多則多熱。邪在半裏半表,則寒熱相半, 乍往乍來而間作也。小柴胡專主往來寒熱,寒多加 桂枝,熱多加黃芩。太陽證八九日如瘧狀,一日二三 度而發,不嘔清便,脈浮緩者為自愈,不浮緩為未愈, 用桂麻各半湯。病至十日,熱結在裏,燥渴,大便實,往 來寒熱,大柴胡下之。若往來寒熱,胸脅滿而不痛,屬 半表半裏,未入於腑,小柴胡枳桔湯。未效,用小柴胡 入小陷胸湯。婦人中風,八九日,續得寒熱,發作有時, 經水適來適斷,此為熱入血室,用小柴胡加生地、紅 花、當歸、丹皮、桂枝。若心煩喜嘔,胸膈滿,不飲食,寒熱 往來,小柴胡湯。汗下後不嘔不渴,頭汗出,胸膈滿,小 便不利,寒熱往來,柴胡桂薑湯。熱多寒少,尺脈遲者, 榮血不足,黃芪建中湯。候尺脈不遲,小柴胡湯。《經》曰﹕: 「血虛氣弱,腠理開,邪氣入,與正氣相搏,結於脅下,邪 正分爭,往來寒熱,休」作有時,默默不欲飲食,臟腑相 連,其痛必下,痛攻上,故使嘔也,小柴胡湯。若小柴胡 證,醫以他藥下之,其柴胡證不罷者,復與小柴胡湯, 必蒸蒸而振,則發熱汗出而解也。若傷寒六七日,發 熱微惡寒,肢節煩疼,微嘔,心下有結,柴胡桂枝湯。若 寒熱往來,寒多者,加桂枝芍藥,熱多倍用柴胡。若胸 滿微「結。小便不利。渴而不飲。但頭汗出。往來寒熱。心 煩者。柴胡桂枝湯主之。寒熱汗多亦治之。」

煩熱

煩熱者,乃邪熱傳裏,不經汗吐下,則為煩熱,乃熱而 煩擾不安也,與發熱若同而異,病人煩熱,汗出則解, 如未作膈實,乃但和解微汗而已。若心下滿而煩,則 有吐下之殊,先煩後悸者為實,先悸後煩者為虛。煩 欲吐不吐,欝悶之貌。但表有熱,不得汗出而煩者,脈 必浮數,宜發汗即愈。發汗後解,半日許,復發煩熱,脈 「浮數者,宜再汗之,又服桂枝湯,反煩不解者,先刺風 池、風府,卻與桂枝湯愈也。」太陽病,心煩自汗,小便數 者,不可與桂枝湯,宜芍藥甘草湯。太陽病,服湯後,汗 出煩渴,脈洪大者,用白虎人參湯。陽明病,心煩,喜嘔 吐,寒熱往來,心下悸,小便不利,小柴胡加茯苓湯。衄 血煩渴,飲水則吐,五苓散不愈,竹葉「石膏湯。」下後晝 煩夜靜,不嘔不渴,無表證,脈微沉,薑附湯。若汗下後, 病仍不解而煩躁者,茯苓四逆湯。大下後,六七日不 大便,煩躁不解,腹滿硬痛而煩渴者,有燥屎也,大承 氣湯。汗吐下後,心下滿,氣上沖胸,頭眩身振搖而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