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2 (1700-1725).djvu/12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少陰經》「上獨活。下知母。」

《厥陰經》:上柴胡,下青皮。

手太陰肺:南星、䕀冬花、升麻、桔梗、山藥、檀香、五味子、 粳米、阿膠、蔥白、麥門冬、杏仁、白茯苓、麻黃、益智、丁香、 桑白皮、知母、天門冬、梔子、黃芩、石膏、白豆蔻、砂仁。檀香 豆蔻為使

足太陰脾:茱萸。草豆蔻。砂仁。人參益智為使防風代赭石益 智甘草半夏赤茯苓當歸蒼朮白朮麻子仁黃芪膠 飴。

通。入手足太陰肺脾。白芍藥酒浸升麻芍藥木瓜延 胡索藿香砂仁。

手陽明大腸:升麻、麻子仁。秦艽薤。白石膏。白芷、肉豆 蔻、白石脂、砂仁。白石脂為使

足陽明胃。丁香、草豆蔻、砂仁、防風、石膏、知母、白朮、神 麴、葛根、烏藥、半夏、升麻、蔥白、蒼朮、白芷。

通。入手足陽明。酒麻黃連𧄍升麻白朮。酒大黃葛根 石膏白芷檀香。佐以他藥

手少陽三焦:川芎酒大黃柴胡青皮白朮黃芪熟地 黃石膏細莘附子地骨皮。

足少陽膽:半夏。草龍膽。柴胡。

通入手足少陽青皮柴胡川芎連𧄍 手厥陰心包絡牡丹皮白朮沙參柴胡熟地敗醬 足厥陰肝草龍膽山茱萸阿膠瞿麥桃仁蔓荊子代 赭石當歸甘草青皮羌活吳茱萸白朮紫石英。 通入手足厥陰青皮熟地柴胡川芎皂角苦茶桃仁 手太陽小腸白朮生地黃赤石脂羌活赤茯苓砂仁 赤石脂為使

足太陽膀胱:滑石。蔓荊子。猪苓。澤瀉。桂枝。茵陳。白茯 苓。黃蘗。羌活。麻黃。

通。入手足太陽。蔓荊子防風羌活藁本酒大黃黃蘗 白朮澤瀉防己茴香。

手少陰心。麻黃代赭石。桂心當歸、生地黃連紫石英 梔子獨活赤茯苓。

足少陰腎。知母。地骨皮、黃蘗、阿膠、猪膚。元參、牡丹皮。 敗醬。牡蠣。烏藥。山茱萸。猪苓、白茯苓、檀香、甘草。益智。 天門冬。澤瀉。五味子。丁香。獨活。或用梢吳茱萸、砂仁。黃蘗 茯苓為使桔梗。或用梢

通、入手足少陰。五味子細莘熟地澤瀉。地榆附子、知 母、白朮。

命門:附子、沉香、益智、黃芪。

善惡

「瘡瘍,舊分五善七惡:動息自寧,飲食知味,一善也;便 利調勻,二善也;膿清腫消不臭,三善也;神采精明,語 聲清爽,四善也;體氣和平,五善也;煩躁時嗽,腹痛渴 甚,或泄利無度,小便如淋,一惡也;膿血大泄,腫焮尤 甚,膿色臭敗,痛不可近,二惡也;喘粗短氣,恍惚嗜臥, 三惡也;目視不正,黑睛緊小,白睛青赤,瞳子上看,四」 惡也;肩背不便,四肢沉重,五惡也;飲食不下,服藥而 嘔,食不知味,六惡也;聲嘶色敗,鼻青赤,面目四肢浮 腫,七惡也。五善見三則瘥,七惡見四則危。

虛實

夫瘡疽膿潰,腫毒浸淫,證候危惡者,須辯虛實。況夫 虛者難補,實者易瀉,補瀉之法,不可輕用。若或少差, 利害甚大。然而虛實多端,有瘡之虛實,有臟腑虛實, 有血氣虛實,又有上實下虛,真虛邪實者,不可不辯 也。

夫腫起堅硬膿稠者,《瘡疽》之實也。腫下軟慢膿稀者, 《瘡疽》之虛也。「瀉利腸鳴,飲食不入,嘔吐無時,手足並 冷,脈弱皮寒,小便自利,或小便時難,大便滑利,聲音 不出,精神不爽者,悉臟腑之虛也。」「大便硬,小便澀,飲 食如故,腸滿膨脹,胸膈痞悶,肢節疼痛,口苦咽乾,煩 躁多渴,身熱脈大,精神昏塞者,悉臟腑之實也。」如「膿 水清稀,瘡口不合,聚腫不赤,肌寒肉冷,自汗色脫者, 氣血之虛也;腫起色赤,寒熱疼痛,皮膚壯熱,膿水稠 粘,頭目昏重者,氣血之實也。頭疼鼻塞,目赤心驚,咽 喉不利,口舌生瘡,煩渴飲冷,睡語咬牙者,上實也;精 滑不斂,大便自利,腰腳沉重,睡臥而不寧者,下虛也。 肩項不便,四肢沉重,目視不正,睛不了了,食不知味, 音嘶色敗,四肢浮腫者,真氣之虛也。腫焮尤甚,痛不 可近,積日不潰,寒熱往來,大便祕澀,小便如淋,心神 煩悶,恍惚不寧者,邪氣之實也。」又曰:「真氣奪則虛,邪 氣盛則實。」又曰:「諸痛為實,癢為虛也。」又曰:「診其脈,洪 大而數者,實也。微細而軟者,虛也。虛則補之,和其氣, 托裏也。實則瀉之,疎」利而自導其氣也。《內經》謂「血實 則決之,氣虛則掣引之。」《元戎》云:若人氣血壅盛,榮衛 充滿,抑遏不行,腐化而為癰者,當泄之以奪盛熱之 氣。若人飲食少思,精神衰弱,榮衛短濇,寒搏而為癰 者,當補之以接虛怯之氣。此治虛實之大法也。 瘡疽痛息自寧,飲食知味,脈證俱緩,緩則治本,故可 以王道平和之藥,徐而治之,亦無不愈。若脈實焮腫, 煩躁寒熱,脈證俱實。非硝黃猛烈之劑不能除。投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