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2 (1700-1725).djvu/12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王道》之劑則非也。若瘡瘍聚腫不潰,或膿水清稀,或 泄利腸鳴,飲食不入,嘔吐無時,或手足逆冷,此脈證 俱虛,非大補不能平,投以硝黃攻伐之劑亦非也。故 治其證者,當辨表裏虛實。隨宜治之。庶得萬全。

內消

癰疽之證,發無定處,欲令內消,於初起紅腫結聚之 際,施行氣活血、解毒消腫之藥是也。當審淺深大小, 經絡處所,形脈虛實。如發於腦背腰項臀腨者,皆太 陽經也,宜黃連、羌活。背連脅處,為近少陽,宜柴胡,並 宜敗毒散、仙方活命飲。形實脈實者,宜漏蘆湯、內疎 黃連湯、追毒丸等疎利之。氣虛者,參、芪為主,血虛者, 芎、歸為主,佐以消毒之藥,隨分野以引經,藥行至病 所。六經分野上有癰疽,其五經各隨本經標本寒溫, 氣血多少,以行補瀉,惟少陽一經,雖曰氣多血少,而 氣血皆不足也,治與氣虛血虛同法。凡䒷蔞、射干、穿 山甲、金銀花、夏枯草、蟾酥、連𧄍地丁、黍粘子、木𪔀子 之類,為內消之藥。仙方活命飲、內消丸柞木飲子牛 膠飲子車螯散返魂丹消毒飲為內消之方,眾皆知 之,殊不知補瀉虛實,平治寒溫,使氣血各得其常,則 可內消也。其外用紫葛湯淋洗,及用散塗膏貼者,亦 使氣血和平,而腫熱消退也。

內托

癰疽已成,血氣虛者,邪氣深者,邪氣散漫者,不能突 起,亦難潰膿。或破後膿少,或膿清稀,或堅硬不軟,或 雖得膿而根腳紅腫開大,或毒氣不出,瘡口不合,聚 腫不赤,結核無膿者,皆氣血虛。氣血既虛,兼以六淫 之邪,而變生諸證。必用內托,令其毒熱出於肌表,則 可愈也。凡內托之藥,以補藥為主,活血祛邪之藥佐 之,或以芳香之藥,行其鬱滯,或加溫熱之藥,禦其風 寒。大抵托裏消毒散、托裏散、小托裏散、十宣散,皆為 要藥,但用隨時加減耳。如冬月并氣滯之人,五香連 𧄍湯。虛弱人去大黃,素不宜寒藥者,小五香湯。形脈 實,膿色稠,不可用補藥者,忍冬丸之類。大膿出,敗肉 去,紅腫消,當用黃芪、人參、當歸、白朮大劑補之。令氣 血滋茂。新肉易長也。

敷貼

瘡腫初生,似有頭而未起,即當貼溫熱藥,引出其熱, 毒火就燥之義也。若瘡腫初生,即高起,四畔焮赤,宜 搗生寒藥貼熁,折伏其熱勢,驅逐其邪惡,撲火之義 也。大抵敷貼之法,欲消息腫毒,疏通血脈,寒熱錯綜, 皆期於不成膿也。凡腫皮厚者,以軟帛或綿紙塗藥 貼熁之,待其藥乾方換。腫皮薄者,用疎紗或薄紙塗 藥貼熁之,其藥未乾,即當換之。至膿潰之後,即貼「溫 肌生肉膏藥」,要在逐臭腐,排惡汁,取死肌,生良肉,全 藉溫熱膏劑之力也。切勿用寒涼藥水調貼,令血滯 而難瘥,蓋血脈喜溫而惡寒故也。

《集驗》云:「癰疽無頭起者,用神豸膏、靈龜膏、拔毒膏、正 鐵箍散貼,即令消退。膿潰者,用靈龜膏貼之,或用追 毒膏去膿,或用筒子收膿。有頭疽瘡,每於洗後,視赤 暈闊狹,用涼水調大鐵箍散成膏,隆冬用溫水調如 人肉溫貼之。腫赤盛,用生地黃自然汁調貼。」圍貼之 法,從四畔紅暈處圍貼,用皮紙掩上瘡,有旋生白粒, 散漫如米如豆者,用銀篦尾撥去瘡眼,用老皮散傅 之,再換新藥傅上。凡熱多則赤焮腫散,熱甚則紫黑, 外寒欝之亦紫,血虛兼寒則青白,大鐵箍散,正鐵箍 散乃常用之藥。或因風寒熱及穢氣厭觸等證,四時 寒熱不同,又宜從權設法。熱者宜三黃散,熱甚宜三 消散,風者加羌活、防風,若氣滯者加木香;寒欝加桂; 穢氣觸者,宜加香藥熏之。腫處脆嫩者,去白芨去貼。 藥時,看毛下竅中,當有汗珠,此則血脈疎通,熱毒消 散,赤暈漸縮,膿潰痛止,變逆為順,皮毛潤活,要作良 肉。但疽頂有些少腐開,不用刀剪。如藥下不生,汗珠 腐敗,必闊必多也。膿後圍貼,則收散漫,遺毒盡隨膿 出。瘡口貼拔毒膏藥。如膿出不順,用「追毒膏」;惡肉不 去,用「金寶膏。」敗肉去後圍貼,則氣血活,新肉易長。瘡 口用「長肉膏」敷貼之藥,與淋洗藥並行同功。

《郭氏法》:如是有頭瘡疽,就便用朱砂備急膏一丸如 黃豆大,安於瘡頭上,卻用軟粘膏藥蓋護之,其瘡必 破。如瘡暈紫黑色,外用宣毒散周圍敷住毒氣;如瘡 暈赤紅色,用水澄膏敷之。次日用堅峻碧雲錠子開 了瘡口,次用緊緩碧霞錠子去其歹肉,稍淨,卻用緩 慢碧玉錠子生肌,總名「青金錠子。」不拘日數,直待歹 肉去淨。單用膏藥貼之。候膿水盡。肌肉平。方許貼生 肌斂口之藥。若依此法。免教人受刀剪針烙之苦。如 是無頭癰腫。待膿成用針刺破。方依法收功也。

淋洗

古人論瘡腫初生,經一二日不退,即須用湯水淋射 之。其在四肢者濡漬之,其在腰腹及背者淋射之,其 在下部委曲者淹漬之。無非疎導腠理,通調血脈,使 無凝滯也。《集驗》云:「淋洗之法,每用藥二兩,水三升,煎 取一升半,去查,以淨帛或新綿蘸之,乘熱溻其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