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2 (1700-1725).djvu/13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發生於耳後一寸三分致命之處,誠為險惡之候。又左為夭疽,右為銳毒。夭者,妖變之物也,故屬肝木;銳者鋒利之器也,是屬肺金。二者皆起於積想勞心,謀慮不決,致火旺而又鬱,鬱而又旺,以成此疾也。故形多堅硬,頭多隱伏,未潰先黑,未膿先腐,臭穢易生,元氣易敗,毒氣多致不得外發,後必內攻而死。」但此證初生。起於隱微。令人多不知覺。及其知覺。毒已入內矣。如紅活高腫。易膿易腐者無妨。

又有脫疽生手足,丹房補術孽根因。

「脫,疽之發。」脫者,落也,疽者,黑腐也。此毒皆起於丹石補藥,房術祕法,興陽澀精,幸圖不洩,藥性暴烈,或洗或嚼,或噙於口,或藏臍下,霸阻精道,久戰不弱,取樂一時,恣情戲謔,毒積臟腑,真陰枯灼,種禍在身,終久必發,此是根因,發者難生,多生手足,發在骨筋,初生如粟,色似棗形,漸開漸大,筋骨伶仃,烏烏黑黑,痛割傷心。殘殘敗敗,污氣熏人。延至踝骨,性命將傾。此非天命,自喪其身。古人有法,截割可生,今人誰肯,割截為名?治法雖有,詳在後文。

漫腫難治焮腫易,總論中間法可憑,諸瘡另自分門 說,豈許輕干紊此呈。

「漫腫者,肉腫瘡不腫;焮腫者,瘡腫肉不腫」是也。此二者,發瘡陰陽之大體,辨證順逆之要節,由此觀之,一決而可定也。初起理當升發,潰後不可用內消,宜用托藥。如不應者,乃毒勝氣血,死在旬日。或已發出而不腐潰,根腳堅硬,或輭而散大者,急投托藥,大補脾胃,不應死在二旬。若已潰而色不變紅活,亦不生肌收斂。瘡口暈大。腫痛不減。胃氣不回。急須峻補。不應者乃脾崩。死在月餘。

《治法總論第二》

癰疽發背怎生醫,不論陰陽先灸之,不痛灸至痛,疼 灸不疼時。

「凡看大瘡,先要從容立定主意,以見標日期為始。到今幾日,看瘡形與日期可否相對,相應則多吉,不應則多險。次看受病之源,發於何臟腑,出於何部位,但身體有上下,部位有險否,形色辨順逆,精神論有無,再看年紀老壯,氣血盛衰,發陰發陽,毒深毒淺。」以陽為易治者多生,以陰為難治者多死。方診脈之虛實,「可知順險,以決其終。凡瘡未潰前,脈要太過一二至,已潰後,又宜不及二三分,此為脈病相應,首尾自不變生。如其相反,恐防不測。」但看法全在目力精巧,與心相應,一一參明,表裏透徹,然後方定治法。凡瘡七日以前,形勢未成,元氣未弱,不論陰陽表裏,寒熱虛實,俱當先灸。輕者使毒氣隨火而散,重者拔引鬱毒,通徹內外,邪得火引毒氣混合為陽,方能發腫作痛。然後可汗、可攻,或消或托,兼求標本參治。必以脈合藥,以藥合病,如此治之,自然無錯矣。故藥難執方,全在「活法。」大抵首尾俱不可損傷元氣,脾胃為要。

內服「蟾酥丸」一服,外將「神火照三枝。」

凡瘡初起七日之前,或已灸之後,未服他藥,宜用蟾酥丸一服,得汗解為妙,或「萬靈丹」發汗亦可。所謂毒氣隨汗而散,最為捷徑。如二藥服後,或發汗不出,此乃表裏閉密之故,毒亦不輕,當《神妙拔根方》施治《神燈照》法甚妙,亦不可用之太早。如瘡四五日之間,形未聚,毒未出,若用之早,恐留鬱而內毒,反致難出,須用在八九日之後。瘡勢已定。毒氣已聚。未成膿腐之時。用此照之。已成者自高。未成者自消。不潰者自潰。不脫者自脫。亦且能解毒活血。消腫散瘀。誠良法也。

用膏貼頂上,敷藥四邊圍。

凡瘡最忌風寒所襲,初起之時,或已灸之後,俱當用太乙膏蓋貼頂上,功效在於拔毒提頂提膿,防禦風寒不入。如焮痛高腫陽瘡,七日已後,瘡頭自有黃色稠膿相粘膏上,餘腫紅色,光亮鮮明,每日宜用蔥湯洗淨,換膏貼之,其正膿定在十一日前後出也,此為易治易安之證。如七日之後,瘡不大腫高,四邊又不「焮痛,瘡頭亦無膿意相粘,此為陰陽相等之證」,宜用「化腐紫霞膏」塗瘡頂上,外以膏藥蓋之。換至十日外,瘡頂漸腐,餘腫漸高,似有膿意之象,其正膿只在十五日之後可出也,此為以險成順之證。至於二十日已後無膿者,乃純陰之證,縱治亦無效矣。又如瘡之四邊根腳餘腫,其功又在敷藥收束根本,庶不開大。初起時宜用金黃散敷於四邊,能拔毒消腫止痛。既潰後,當用鐵桶膏箍之,庶瘡根漸收漸緊。但諸瘡原因氣血凝滯而成,切不可純用涼藥,冰凝肌肉,多致難腐難斂。必當散滯行瘀,拔毒活血藥用之,方為妥當也。

氣盛兮,頂自高而突起;血盛兮,根腳束而無疑。

氣血者,人之所原稟。「老者或有有餘,少者亦有不足。人之命脈,全賴於此,一或有乖,百病生焉。」《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