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2 (1700-1725).djvu/13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瘡科尤關係不淺,但腫瘍時,若無正氣衝托,則瘡頂不能高腫,亦不能焮痛潰膿。若無真陰相滋,則瘡根不能收束,色亦不能紅活收斂。凡視瘡之頂高根活,不論老少,定知氣血有餘,故知老幼俱可無妨。又宜交會明白,交會者,瘡根與好肉交界之處,高低自然分別明白,瘡形與好形各無混雜,自然分明也。以此觀之。了然明白矣。

高腫起者。忌用攻利之藥。以傷元氣。平塌漫者。宜投 補托之劑。以益其虛。

凡瘡初發,自然高起者,此瘡原屬陽證,而內臟原無深毒,亦且毒發於表,便宜托裏,以速其膿。忌用內消攻伐之藥,以傷脾氣,膿反難成,多致不能潰斂。又瘡初起,不高不赤,平塌漫者,此乃元氣本虛,急宜投托裏溫中健脾之藥,催托毒氣在外,庶無變證矣。

內熱甚者,量加消毒清劑。便祕燥者,必須通利相宜, 使臟腑得宣通,則氣血自流利。

腫瘍時,內熱口乾,脈實煩躁,便祕喜冷者,此為邪毒在裏,急與寒涼攻利,宜內疎黃連湯、四順清涼飲、內消沃雪湯俱可選用。又兼有表證者,防風通聖散去麻黃,或雙解散加桔梗、天花粉。又或小便不利者,兼入天水散、五苓散,俱可合用,務使二便通利,以杜其源。又有元氣素虛者,恐不勝前藥,以托裏消毒散加蜜炒大黃,或兼猪膽套法亦得,通利為度。首尾俱要閉而不結,通而不泄,得臟腑和平,表裏透徹,方可便用托裏排膿、內補之藥。又如潰瘍時雖有口乾便閉,臟腑不和,小水不利等證,此因潰後膿水出多,內亡津液,氣血虛耗,不能榮潤臟腑所致。其人必脈細而數,口和而乾,飲食減少,好飲熱湯,此乃虛陽之火為病,非前說《有餘》所比,只宜養氣血,滋津液,和臟腑,理脾胃。如此治之,則二便自和,亦無變證。常有悮行攻利,多致不救者。

十日之間瘡尚堅,必用鈹鍼,當頭點破。

「凡瘡十日已後,自當腐潰為膿,如期不作膿,腐仍尚堅硬者,此屬陰陽相半之證,瘡根必多深固,若不將針當頭點入寸許,開竅發泄,使毒氣無從而出,必致內攻也。倘內有膿,又便易出,此為開戶逐賊」之意也。亦有十日外,瘡雖不腐潰,形尚紅活,焮熱腫痛,此雖膿遲,後必自出,不必針之,蓋緣元氣不能充足,或失用補托之藥,又悮用寒涼,或蓋覆未暖,多致膿遲。有此證者,宜用補中健脾大托補藥以得膿為效。又以十五日至二十一日為期。過此外者,縱有稀膿,但元氣被毒相拒,日久必致耗散,誠難歸結也。

半月之後膿亦少,須將藥筒對頂拔提。有膿血之交 粘,必腐肉之易脫。

如瘡半月後,仍不腐潰不作膿者,毒必內䧟。急用鈹「針品」字樣,當原頂寸許,點開三孔,隨瘡之深淺,一寸、二寸皆可入之。入針不痛,再深入不妨,隨將藥筒預先煮熱,對孔竅合之,良久,候溫取下。如拔出之物,血要紅而微紫,膿要黃而帶鮮,此為血氣營運活瘡,其人必多活。又謂膿血交粘,用藥可全。色鮮紅活,腐肉易脫。如拔出瘀血紫黑,色敗氣穢,稀水無膿者,此為氣血內敗死瘡。所謂氣敗血衰,神仙歎哉!此等之瘡難久候,其人必在月終亡。

且如斯時內有膿而不得外發者,以針鉤向正面,鉤 起頑肉,用刀剪當原頂剪開寸餘,使膿管得流通,庶 瘡頭無閉塞。

已用藥筒拔膿之後,外既有孔,內竅亦通,瘡期又當大膿發泄之候。如尚膿少,此瘡頭必有瘀腐塗塞,內肉亦有頑膜阻隔,多致膿管不通,難出也。須用針鉤鉤起瘡頂頑肉,以鈹針利剪,隨便取去寸餘頑硬之肉,取之微痛,或有血出,俱不妨。隨用兩手輕重得宜,從瘡根焮處漸漸捺至中間,剪出膿管處,內有聚膿,自然湧出。以黃色稠厚為吉。其膿日漸多者為輕。反此為慮。務使塗塞者開之。令膿毒外發也。

頻將湯洗,切忌風吹。

「凡瘡未潰前,或已用照藥後,俱要煎蔥艾湯每日淋洗瘡上一次,甚者早晚二次,使血氣疎通,易於潰散。」又已潰時,及藥筒提拔之後,尤宜避風,先去舊藥,用方盤靠身瘡下放定,隨用猪蹄湯以軟絹淋湯瘡上,併入孔內,輕手捺淨內膿,庶敗腐宿膿,隨湯而出,以淨為度。再以軟帛疊成七八重,勿令大乾,帶湯覆於瘡上,兩手輕盈旋按片時,帛溫再換,如此洗按四五次,使血氣疎通,患者自然爽快。亦取瘀滯得通,毒氣得解,腐肉得脫,疼痛得減,此手功之要法,大瘡不可缺也。候腐脫已見紅肉時,洗後隨用「玉紅膏」,用「抿腳挑膏於手心捺化,搽塗新舊肉上,外用太乙膏蓋之,四邊腳根已消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