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2 (1700-1725).djvu/13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不必箍藥。每日如此用之,不數日間,膿腐盡脫,新肉頓生,更加內補,調理得宜。輕瘡只在月餘,大瘡不過七十日,必完口而愈。

《關節》在於斯時,變生出於此候。

陽瘡以十四日為關,陰瘡二十一日為節,此時務要出膿勢定,膿出則腐脫,腐脫則肌生,肌生則收斂,收斂則瘡平,亦由次序來也。如期不得膿者,後必有變,所謂「一關順,後必多順,一關逆,後必多逆」也。

治當大補,得全收斂之功,切忌寒涼,致取變生之局。

凡瘡潰後,五臟虧損,氣血大虛,外形雖有餘,而內臟實不足,法當純補,乃可無虞。但見已潰時,發熱惡寒,膿多自汗作痛者,便進「十全大補湯。但見虛熱少睡,飲食不甘者,便進黃芪人參湯。」但見皮寒骨熱,欬嗽有痰者,便進「托裏清中湯。」但見四肢倦怠,肌肉消瘦,面黃短氣者,便進「人參養榮湯。」但見膿多心煩少食,「發躁不睡者,便進聖愈湯。但見脾虧氣弱,身涼脈細,大便溏泄者,便進托裏溫中湯。但見飲食不甘,惡心嘔吐者,便進香砂六君子湯。但見脾虛下陷,食少虛熱間作者,便進補中益氣湯。但見腎虛作渴,不能相制心火者,便進加減八味丸,倣此選用。」蓋托裏則氣血壯而脾胃盛,膿自排,毒自解,死肉潰,新肉生,飲食進,瘡口斂。若不務補托,而悮用寒涼,謂之真氣虛而益虛,邪氣實而益實,多致瘡毒內陷,膿多臭穢,甚則脈洪大渴,面紅氣短,此真氣虛而死矣。

蓋瘡全賴脾土,調理必要端詳。

脾為倉廩之官,胃為水穀之海。胃主司納,脾主消導,一表一裏,一納一消,運行不息,生化無窮。至於周身氣血,遍體脈絡,四肢百骸,五臟六腑,皆藉此以生養。蓋脾胃盛者,則多食而易饑,其人多肥,血氣亦壯;脾胃弱者,則少食而難化,其人多瘦,氣血亦衰。所以命賴以活,病賴以安。況外科尤關緊要,善養生者,節飲食,調寒暑,戒喜怒,省勞役,此則不損其脾胃也。否則精神氣血,由此日虧,臟腑脈絡,由此日損,肌肉形體,由此日削,所謂調理一失,百病生焉。故知脾胃不可不愛護矣。

冬要溫牀暖室,夏宜淨几明窻。

凡人之氣血,喜暖而惡寒,蓋遇寒則結,遇熱則散,況瘡乃肌肉破綻之病,若不防禦,則風寒最為易襲。凡看瘡時,冬要著柴炭之火,烘烘暖氣,逼盡餘寒;夏宜淨几明窻,庶外風不入,然後方可揭膏洗貼瘡上。常見患者夏月縱意當風取涼,或睡臥陰濕之處,冬又不從溫牀暖室,多致寒侵,輕則有妨生肌完口,重則變為崩塌,不膿不斂,陰證

飲食何須戒,口冷硬膩物休餐。

人賴飲食以生養,要適其時。如腫痛自然傷胃氣,諸味不喜,直待潰後,膿毒一出,胃氣便回,方能思食。但所喜者,便可與之,以接補脾胃。如所思之物不與,此為逆其胃氣,而反致不能食也。但不可太過,然生冷傷脾,硬物難化,肥膩滑腸,故禁之。

癰疽雖屬外證,用藥即同內傷。

如癰疽腦項,疔毒大瘡,形勢雖出於外,而受病之源實在內也。治之豈可捨內而治外乎?所以外不起者,內加托藥;表熱甚者,內必清解。血虛宜用四物湯,氣虛宜用四君子。脈虛足冷溫中,脈實身熱涼膈。以此推之,內外自無兩途。

脈虛病虛,首尾必行補法;表實裏實,臨時暫用攻方。

丹溪云:「凡瘡未破,毒攻臟腑,一毫熱藥斷不可用;凡瘡既破,臟腑已虧,一毫涼藥亦不可用。」誠哉是言也。茲說又有不然,且如初病未破時,脈得微沉緩濇,細數浮空,外形又兼身涼自汗便利,嘔吐少食,瘡形又不起發,不焮不痛,無潰無膿,此等證皆緣氣血虛弱之故。若執前云未破毒攻臟腑之說,必投涼藥攻之,復損元氣,其能生乎?予謂治病不論首尾,難拘日數,但見脈證虛弱,便與滋補,乃可萬全。如補不應,虛弱甚者,須用參朮膏、八仙糕。陽虛自汗食少者,單人參膏,或六君子湯加砂仁、木香,甚則加附子。泄瀉腸鳴,胃虛嘔逆者,參苓白朮散加豆蔻、山藥、木香、柿蔕。脾虛下陷,溏泄及肛門墜重者,補中益氣湯加山藥、山萸、五味子選用。又有表實者,身體發熱,無汗惡寒。裏實者,脈大身熱,便燥口乾。假如表證急者,先用荊防敗毒散以解其表。裏證急者,先用四順清涼飲以攻其裏。表裏相兼者,宜防風通聖散發表攻裏。此隨其表裏先後,治以活法。古人謂「受補者,自無痰火內毒之相雜;不受補者,乃」有陰火濕熱之兼攻。又謂「補而應藥者多生,虛而不受補者不治。」

《病要》論久新,要法在於寬治猛治。

病有新久,勢有緩急。如受病之初,元氣未弱,治當隨證迎刃而解。若行霸道猛劑,定不能決效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