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2 (1700-1725).djvu/13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不虞也。且患者又當安定心神,相忘諸念,毋使倉皇,

乃保神氣不得變亂也。再順天時。假如夏熱,坐臥不 可當風,忌置水於榻前、牀下,冬寒須避,起居常要溫 和,非燃火不可開瘡看視,恐有寒侵,致生多變。又未 潰之先,毒氣內作,倘有口乾渴證者,涼物須當少少 與之,以滋蘊熱。至膿潰之後,生冷硬物一概禁之,不 然傷脾損胃,膿必難成。致瘡軟陷,又難收斂。飲食須 當香燥,甘甜粥飯隨其喜惡,毋餐過飽,宜少宜熱宜 濃,方無停滯,又得易化故也。如大瘡潰後,氣血兩虛, 脾胃並弱,必製八仙糕,早晚隨食數餅,以接補真元, 培助根本。再熬參朮膏。如患者脾胃俱虛,飲食減少, 胸膈不寬,飲食無味者,用白朮膏三匙,人參膏二匙, 清米湯空心化服。喜飲酒者,酒化亦可。若精神短少, 昏沉多睡,自汗勞倦,嬾於動作者,用人參膏三匙,白 朮膏二匙,亦酒化服。如肌膚粗澀,面蒼不澤,或大便 血少虛祕,以及皮乾髮槁者,同地黃膏各二匙和服, 或飲陽春酒更妙。其功強健精神,頓生氣血,開胃助 脾,潤肌榮骨。此二藥功甚,非小大瘡不可缺之,實非 草藥之比,病者當信用之,乃無更變。若泛視之,則病 多反復不常。故有易愈難愈之分。實在乎得此失此 也。

《雜忌須知第十四》

凡病雖在於用藥調理,而又要關於雜禁之法。先要 灑掃患房潔淨,冬必溫幃,夏宜涼帳,庶防蒼蠅、蜈蚣 之屬侵之。一切尼僧孝服、經事、見行婦女,及遠客生 人,開瘡時,俱當忌見牛犬腥羶、醃臘熏藏之物,俱能 作渴。生乾瓜果、棃柿、菱、棗、生冷等類,又能損胃傷脾。 雞、鵝、羊肉、蚌、蛤、河豚、蝦、蟹、海腥之屬,並能動風發癢。 油膩煎炒、烹炙,鹹酸厚味等件,最能助火生痰。赤豆、 蕎麪,動氣發病。惱怒急暴,多生痞滿。飲食太過,必致 脾殃。瘡愈之後,勞役太早,乃為羸證。入房太早,後必 損壽。不避風寒,復生流毒。不減口味,後必瘡癢無度。 大瘡須忌半年,小瘡當禁百日。此誠為知命君子也。

《看法》

初起,頂高根活,色赤發熱,焮腫疼痛,日漸高腫者順。 已成焮痛,皮薄光亮,飲食如常,二便調和,身溫者順。 已潰膿稠,色鮮不臭,腐肉自脫,焮腫易消,身輕者順。 潰後膿厚稠黃,新肉易生,瘡口易斂,飲食漸進者順。 初起,頂平根散,色暗微腫,不熱不疼,身體倦怠者逆。 已成腫堅,色紫,不作膿,不腐潰,惟口乾多煩躁者逆。 已潰皮爛,肉堅不腐,腫仍不消,痛仍不減,心煩者逆。 潰後膿水清稀,腐肉雖脫,新肉不生,色敗臭穢者死。

《腫瘍治法》

「初起知痛或不痛,起發或不發,毋論陰陽表裏,日數 遠近,但未見膿者,俱宜灸之。既灸不知痛癢,明灸之。 焮腫發熱,疼痛有時,脈浮數,無便祕者,宜藥托之。身 體拘急,脈緊,惡寒,飲熱就暖者,邪在表也,宜汗之。腫 硬痛深,口乾便祕,身熱脈實者,邪在裏也,宜下之。焮 痛勢甚,煩躁飲冷,舌乾口燥者,火在上也,宜清之。」腫 「痛堅硬,背如負石,惡心乾嘔,邪毒在內,解毒拔之。」「腫 痛日深,內膿不出,瘀肉塗塞瘡口者,急宜開割之。軟 漫不作膿,及不腐潰者,陽氣虛也。壯脾胃,助陽氣。身 涼自汗,手足並冷,六脈虛細,便泄,陽脫也,急溫之。」

《潰瘍治法》

「膿熟不潰,瘡不焮熱,食少便溏者,脾虛也,補托溫中。 膿清或多,瘡口散大,不生肌者,裏虛欲變證,峻補之。」 「腐肉雖脫,新肉生遲,如凍色者,肉冷肌寒,大溫氣血。」 「潰後食少,心煩不睡,發熱作渴,脾弱陰虛,補中益氣。」 「身涼脈細,倦怠嬾言,食不知味者,脾弱也,醒脾助胃。」 風寒襲於瘡口,皮白綻而不收斂者,外照而內溫補。 潰後面黃肌瘦,膿水清稀,瘡色淡白者,當香燥助脾。 脈大無力,細濇微沉,自汗身涼者,氣血俱虛,峻補之。 出血或膿多,五心煩熱,躁甚不眠者,亡陽也,急補之。 瘡口已合,經犯房勞,或值急暴,復崩潰者,仍助氣血。

《瘡名十則》

背之左右謂疽癰,手膊肩臂亦相同,肺疽居右癰居 左,蜂癰左右近喉嚨,耳後右為銳毒看,夭疽左耳後 相逢,左右兩肩名搭手,井疽正發在心中。

流注牽藤六七成,發於心下正臍平,脅疽生在脅肋 下,陰疽大體近期門。穿踝疽穿孤拐下,腳氣原來腳 底生,左為便毒右魚口,鶴膝風前膝眼成。

肩下臑癰腋下疽,喉嚨上下氣癰醫,當脈兌疽君可 記,三寸相離穿骨基,紅絲疔從手上起,蛾子喉風口 內隨,腎疽當腎生左右,三里穴發附陰疽。

離臍四寸為嚇癰,再高三寸號「幽癰,腸癰還從臍突 起,胸疽乳上心肺中,合谷一疔名虎口,蛇頭魚肚指 頭逢,腦後一疽名玉枕,莫作如常一樣同。」

肩疽樂疽居右手,石榴離肘上三分,左元陰右襠疽 發,咬骨陰包穴上生。淵疽腎上腿附骨,佛頂疽生腦 頂門,人世毒瘡當切記,管教患者即安生。

顴骨為疔脣上疽,鬢邊所發亦疽醫,眉中鳳眉旁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