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2 (1700-1725).djvu/2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讝語鄭聲

實則讝語,虛則鄭聲,此虛實之有不同也。夫讝語、鄭 聲,總由神魂昏亂,而語言不正,又何以分其虛實?但 讝語者,狂妄之語也;鄭聲者,不正之聲也。讝語為實, 實者邪實也。如傷寒陽明實熱上乘於心,心為熱冒, 則神魂昏亂,而讝妄不休者,此實邪也。實邪為病,其 聲必高,其氣必壯,其脈必強,其色必厲。凡登高罵詈, 狂呼躁擾之類皆是也。此之為病,有燥糞在冑而然 者,有瘀血在臟而然者,有火盛熱極而然者,有腹脹 便祕,口瘡咽爛而然者。察其果實,即當以三承氣或 白虎湯、涼膈散之類治之。

鄭聲為虛,虛者神虛也。如傷寒元神失守,為邪所乘, 神志昏沉,而錯亂不正者,此虛邪也。虛邪為病,其聲 必低,其氣必短,其脈必無力,其色必萎悴。凡其自言 自語,喃喃不全,或見鬼怪,或驚恐不休,或問之不應, 答之不知之類,皆是也。此之為病,有因汗亡陽,因下 亡陰而然者;有焦思抑鬱,竭蹶心氣而然者;有勞力 「內傷,致損脾腎而然者;有日用消耗,暗殘中氣而然 者。凡其或雖起倒,而遏之即止,終不若實邪之難制 者,即虛邪也。察其果虛,最忌妄行攻伐,少有差謬,無 不即死。治此者,速宜察其精氣,辨其陰陽,舍其外證, 救其根本,稍遲猶恐不及,而況於誤治乎?甚至有自 利身寒,或尋衣撮空,面壁啐啐者,尤」為逆候。蓋《讝妄》 一證,最於虛損者,不宜有之。故凡身有微熱,脈見洪 滑者生;心多煩躁,脈見微弱細急而逆冷者死。所以 證逢虛損而見有讝妄者,即大危之兆,不可不加之 意也。

衄血

《雜病》衄血,積熱在裏;傷寒衄血,積熱在表。《論》曰:傷寒 小便清者,知不在裏,仍在表也,當發其汗。若頭痛者, 必衄,宜桂枝湯。曰:傷寒脈浮緊,不發汗,因致衄者,麻 黃湯主之。此以傷寒之衄,為其熱不在裏在表而然 也。然又論曰:衄家不可發汗,而何以復用桂枝麻黃 等湯?蓋衄由乎陰者,以陰虛火動也,故不宜再汗以 亡陰。衄由乎陽者,以表邪未解也,故當用桂枝麻黃 以發散。又《論》曰:太陽病,脈浮緊,發熱身無汗,自衄者 愈。此以表邪欲解,不從汗而從血,俗人謂之紅汗,所 以衄後當愈也。由此觀之,則有因衄而愈者,以經通 而邪散也。有治衄仍當發散者,以邪之將解未解,而 因散其餘邪也。治衄之法,於斯可見。若寒氣不甚。而 用麻黃桂枝。似屬太剛。或易以柴葛之類。自無不可 用者。其酌之。

《論》曰:「陽明病,口燥,但欲漱木,不欲嚥者,此必衄。蓋陽 明之脈,絡於口鼻,今其漱水不欲嚥者,以熱在經而 裏無熱,故當鼻衄也。」

有動陰血者,又非衄血之謂。《論》曰:少陰病,但厥無汗, 而強發之,必動其血,未知從何道出?故或從口鼻,或 從目出者,是名下厥上竭,此陰血也,乃為危證。

畜血

傷寒畜血者,以熱結在裏,摶於血分,留瘀下焦而不 行也。《論》曰:「傷寒有熱,少腹滿,應小便不利,今反利者, 為有血也。」又曰:太陽病,身黃,脈沉結,少腹鞕,小便不 利者,為無血也。小便自利,其人如狂者,血證諦也。大 抵熱畜血分,留結下焦,則生狂躁。論曰:「熱結膀胱,其 人如狂」者是也。然又有陽明證,其人喜忘,屎雖鞕而 大便反快,其色黑者,是亦畜血之證。故診《傷寒》,但其 少腹鞕滿而痛,便當問其小便。若小便自利者,知為 虛血之證。蓋小便由於氣化,病在血而不在氣,故小 便利而無恙也。血瘀於下者,血去則愈。其在仲景之 法,則以抵當湯、抵當丸主之。愚謂但以承氣之類加 桃仁、紅花以逐之,或其兼虛者,以玉「燭散」之類下之, 則畜血自去,而病無不除矣。

熱入血室

血因熱結而留畜不行也。有熱入血室者,以邪入血 分,而血亂不調也。故血畜者,去之則愈,血亂者,調之 則安。調之之法,則熱者宜涼,陷者宜舉,虛者宜滋,瘀 者宜行,邪未散者宜解也。然此皆病在下焦,故曰:「無 犯胃氣及上二焦,必自愈。」是又不可不察。

勞力感寒

凡因辛苦勞倦而病者,多有患頭痛發熱惡寒,或骨 腿痠疼,或微渴,或無汗,或自汗,脈雖浮大而無力,亦 多緊數,此勞力感寒之證,即東垣云:內傷證也。宜補 中益氣湯,或補陰益氣煎及五福飲等劑為良。所謂 「溫能除大熱」,即此類也。若或邪盛無汗,脈見洪數而 當和解者,即當用諸柴胡飲之類主之。

凡勞力感寒一證,人皆以服役辛苦之人為言,而不 知凡為名利所牽,有不自揣,以致竭盡心力而患傷 寒者,皆其類也。故凡有形勞而神不勞者,勞之輕者 也。若既勞其神,又勞其形,內外俱勞,則形神俱困,斯 其甚矣。今人之病傷寒者,率多此類。輕者和解,治宜 如前,重者速宜救本。當於培補諸方,擇而用之,庶乎